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委军民融合办、省消防救援总队——检视问题找差距 推动整改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1日 07:16:53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委军民融合办、省消防救援总队——检视问题找差距 推动整改见成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省消防救援总队等单位严格对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和自身实际紧密结合,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问题,把开展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人民群众的关切期望紧密结合起来,找准差距短板,抓好整改落实,力争以整改问题的实际效果取信于民。

  省高级人民法院

  推动政法队伍突出问题集中整治

  省高级人民法院根据省委政法委《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全省政法队伍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的实施方案》通知要求,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政法队伍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中央、省委整治内容及省委政法委提出的整治重点,按照时间节点和任务分工,抓住重点问题,强力推进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推动政法队伍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高度重视意见收集和调查研究。院党组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到基层法院围绕多元解纷建设、司法救助工作、切实解决执行难、加强对审判执行法官日常监督等主题开展调查研究工作,认真撰写调研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省高级人民法院同时邀请34名驻滇全国、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到丽江市中级人民法院视察并召开听取意见建议座谈会,广泛听取收集意见,为针对性提出整改措施打好坚实基础。

  省高级人民法院注重从难点热点问题着手攻关抓整改。针对查找出的全省法院长期未结诉讼案件达1000余件的严重问题,党组认真分析、研判,通过召开多部门工作协调会,加强“三同步工作方案”落实,全力督导系列案件办案结案进度,督促相关法院加大审结力度,长期未结诉讼系列案件得到审结。目前全省法院3年以上未结诉讼案只剩余9件,长期未结诉讼案件的问题得到基本解决,难点问题在攻坚克难中有效破解。在推进司法改革进程中,针对司法辅助人员配备不足等问题,建立了审判辅助人员定期增补机制,每年度开展一次增补招录工作,最大限度赋予法官对司法辅助人员的工作分配权、奖惩建议权;将聘用制书记员所需经费保障纳入省级财政保障,以良好的激励导向推动司法改革向纵深发展。

  省委军民融合办

  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围绕职责使命,始终在调查研究上用情、用力,结合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政策制度体系建设不健全、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军工单位的领导作用、推动军工单位改革发展、军民科技创新等课题,制定专题调研方案,深入省级有关部门、有关企业、高校、州(市)职能部门等23家单位进行调研,组织座谈会24次,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针对2019年工作要点、发展需求以及需要协调解决跨区域跨行业跨部门的重点难点问题、科技协同创新发展等方面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和对策。

  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坚持刀刃向内,真刀真枪把存在问题找准找实,在7月底,对标“五对照、五查找”方面,重点抓好8个方面的整治工作,共计查摆问题69条,整改32条。按照查摆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坚持边查边改、即知即改、限期整改,确保整改到位,推动中央、省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年初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把主题教育激发出的干事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推动我省军民融合发展的内生动力。

  省消防救援总队

  开展“清单式”问效确保整改落实落地

  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做到真改实改、攻坚克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开展以来,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采取“清单式”工作法,将主题教育目标任务结合实际细化分解,系统化、项目化、精准化推进,有效促进队伍思想建设更加稳定过硬、干事创业精神更加务实强劲。

  明确责任纪律,开展“清单式”问效。省消防救援总队强化规范调研,明确要求班子成员在调研活动中参加一次中队业务训练、走访一次重点单位、听一堂思想政治课、参加一次支部党员大会等,坚决杜绝搞形式、走过场、一阵风,确保调查研究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突出“改”字当头,按照措施不具体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效果不明显不放过“三个不放过”原则边学边改,对照专项整治内容,以及学习研讨、征求意见和检视反思中发现的问题,逐条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立行立改。压实责任链条,明确“三个一律”要求,对主题教育思想不重视、工作落实不力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一律追责问责,问题严重的给予组织处理;问题检视不具体、整改落实不彻底的一律返工回炉;专项整治中查实的违纪违法问题,一律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确保整改落实落地见效。

  近日,省消防救援总队曝光5家消防安全问题突出单位,要求被曝光单位进一步提高消防安全意识,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依法依规整改到位,及时消除火灾隐患。8月20日以前,省消防救援总队集中公布一批、曝光一批、挂牌一批、整治一批消防安全问题突出单位,以确保全省火灾形势持续稳定。(记者 左超 尹瑞峰 张潇予)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