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豆文林:玛瑙入釉华宁陶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0日 15:3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17日下午,随着云南豆记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豆文林轻轻开启窑门,19套宁州红茶具呈现在人们面前,安静的窑前逐渐沸腾起来。

豆文林:玛瑙入釉华宁陶 记者 陈飞 摄

  戴着一付纯棉白色手套的豆文林,将尚有余温的陶器小心翼翼从窑中取出捧在手里,目不转睛地鉴定后,又一件件轻放在桌上。看到惊艳的陶器,有人讨论着出窑陶器的品质、造型,有人围着豆文林询问烧制陶器的工艺。

豆文林:玛瑙入釉华宁陶 记者 陈飞 摄

  “这批陶器色泽艳丽,质感温润,是通过特殊工艺研磨玛瑙达到2000目后入釉烧制而成,极具玛瑙釉特点。”豆文林介绍说,每套茶具都有自己不同的色泽,可以说是“入窑一色青,出窑万彩红。”,每一件陶器都是大自然赐给人们的礼物。

豆文林:玛瑙入釉华宁陶 记者 陈飞 摄

  未结识豆文林之前,记者以为豆记陶在强手如林的华宁陶界占有一席之地,豆文林一定是位“窑上人”(华宁碗窑村人对世代制陶人的统称)。令记者没有想到的是,被称为华宁陶界“空降兵”豆文林是一个只有33岁的彝族青年,是华宁家喻户晓的禄土司后裔,还担任着华宁县玛瑙协会副会长,2019年1月被玉溪市人民政府评为“玉溪市民族民间工艺师”。

豆文林:玛瑙入釉华宁陶 记者 陈飞 摄

  “此前,我一直从事玛瑙生意,在华宁这个地方,你很难不去把自己的事业与陶联系在一起。汝窑有玛瑙入釉的先例,我就想试试华宁玛瑙入釉。”豆文林介绍说,豆记陶是第三次创业,在此之前,经营过餐饮和华宁玛瑙。

  汝窑,五大名窑之一,在中国陶瓷史上素有“汝窑为魁”之称。汝瓷造型古朴大方,以名贵玛瑙为釉。在决定研制开发豆记陶时,在豆文林的心里就把华宁玛瑙与华宁陶联系在了一起。

豆文林:玛瑙入釉华宁陶 记者 陈飞 摄

  “华宁陶以二氧化硅入釉,玛瑙的主要成分也是二氧化硅。既然这样,为什么不把华宁陶和华宁玛瑙结合在一起呢?”豆文林介绍说,除了二氧化硅,华宁玛瑙还含有丰富的矿物元素,比如朱砂釉,就是富含铁矿的玛瑙皮层研磨成粉入釉烧制后还原出来的红色。

  在豆文林看来,朱砂釉正是豆记陶迅速蹿红的法宝。

豆文林:玛瑙入釉华宁陶 记者 陈飞 摄

  “半路出家”的豆文林并没有把制陶的每个步骤都学精,而是专攻玛瑙入釉研发。

  豆文林说,玛瑙入釉是一个很神奇的过程,研磨的玛瑙粉中带玛瑙红,入釉后会呈现淡绿色,上釉在坯体后呈现出淡青色,入窑烧制后则会变成各种与红色系相关的颜色,如淡红色、暗红色、紫色、正红色,若能均匀地呈现朱砂红为最佳。玛瑙入釉的陶器最大的特点是釉色润泽。

  “得益于旧时家族垄断式的传承方式被打破,如今制陶的泥我可以买到,拉坯可以请本地甚至其他地方的大师完成,这一切让我得以专心将玛瑙入釉研究深、研究精。”豆文林在谈到自己成功经验时说,在遵循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才能将脚下的泥土变为神奇的陶瓷艺术品,才能推动华宁陶瓷产业的发展。

豆文林:玛瑙入釉华宁陶 记者 陈飞 摄

  豆文林在专心研究玛瑙入釉的同时,还在气窑仿柴窑、坯体立体干雕手法、营销模式等方面进行创新,如今,豆记陶瓷远销上海、广东、四川、陕西、浙江等地,赢得了华宁陶爱好者的喜爱。

  云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贾云巍 党晓培 罗宗伟 杨萍 浦美玲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