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开远这70年,请阅卷!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0日 12:59:0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滇南毓秀”开远 开远市宣传部 供图

开远,一座火车拉来的城市,素有“滇南锁钥”“滇南毓秀”“滇南商埠”之美誉。这座云南省历史上著名的资源型老工业城市,为全省工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地区生产总值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2617万元,到去年的202.7亿元,70年间增长了774.55倍;财政总收入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53万元跃升到去年的20.18亿元,增长了3807倍;2015年至2017年,开远连续3年被评为云南省县域经济“十强县(市)”,2018年位列中国西部百强县市第61位……

数据和荣誉,共同指向了一个事实:70年来,这片红土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开远市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沿着州委‘新型工业强州、乡村振兴富州、绿色生态靓州、沿边开放活州’的发展思路,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列’各项任务,全市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走出了一条城市转型带动经济转型新时代跨越式发展的开远道路。”

在8月20日举行的“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红河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开远专场上,随着中共开远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宋文辉对70年来开远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介绍,一份高分答卷徐徐展示在世人面前。

70年来,传统老工业城市华丽转身

历史上,开远依煤而生、因煤而兴。但传统工业产能过剩、效能过低、生态环境亟须治理等诸多问题成了开远新时代发展的重要桎梏。

开远高效现代农业园  李秋明 摄

为此,开远痛定思痛、主动谋变,坚持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思路,落实“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战略,大力培育绿色经济,不断打造新优势、营造新环境、集聚新动能,实现了“产业+生态”推动城市转型发展的良好局面。

短短几年时间,开远变电为汽,建成热电汽循环利用产业园区;以质兴农,建成开远高效现代农业园;筑巢引凤,建成轻工业产业园。3大特色园区成为了开远产业升级的强大引擎和主战场。

全市三次产业结构从2013年的11.7:45.7:42.6调整优化为2018年的9.5:38.2:52.3。产业转型呈现出速度加快、结构调优、动能增强的良好势头。

近年来,开远以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区为引领,全面落实惠农政策,大幅增加“三农”投入,着力培育壮大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打造禽蛋、苗木、蔬菜、优质米、优质水果、生物产业六张农业名片,卧龙谷香软米“云恢290”被授予“云南六大名米”称号,“开远蜜桃”成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开远市热电行环利用生产的云品豆腐皮 李秋明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开远市委、政府立足“工业强市”目标,坚持把打好工业经济攻坚战作为经济转型的主抓手,推动欣欣向荣商贸城、宜居宜业生态城、健康产业聚集健康城三城融合发展,实现经济转型。

目前,开远建成热电汽循环利用产业园,激活了煤、电两大传统产业,入驻投产企业增至41户,工业产值达10.8亿元。轻工产业园发展壮大,入驻企业15户,新增产值10.3亿元。规上工业企业从2015年的33家增至现有的79家,有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2018年工业总产值实现155亿元,是1978年1.93亿元的80倍。

与此同时,金融服务、商贸物流、乡村旅游等服务业迅猛发展,第三产业成为拉动开远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70年来,绘就一幅绿水青山壮美画卷

开远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的全过程,破冰推动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实现了“一煤独大到多元支撑、黑色经济到绿色发展、污染之城到生态新城”的华丽转身。

70年光阴,织就开远绿。开远以凤凰湖片区“城乡一体”整体城镇化项目为引擎,高标准规划建设4.9平方公里生态新城,打造“一山一湖一湿地”生态核心区,从垃圾山和废水塘中“凿出”3500亩凤凰生态公园,实现“荒山石山变青山,浑水浊水变秀水”。

开远凤凰湿地公园 云南日报 供图

凤凰山、凤凰湖、凤凰湿地三大生态景观既独具特色又融为一体,奏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交响曲。漫步开远,步步皆景、四季如画,新景新城成为开远新的亮丽名片,城市承载力不断提升。

截至目前,开远市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6.12%,人均绿地面积15.3平方米,基本建成处处有鲜花、时时有花香、季季景不同的森林城市、公园城市。

魅力凤凰生态公园 云南日报 供图

70年光阴,擘绘开远蓝。开远坚持铁腕治污,狠抓大气污染防治,全力以赴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发展循环经济,严格节能减排降耗,倒逼传统工业转型升级;加大土壤污染监管和治理力度,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狠抓水污染防治,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着力保护生态,恢复河道两岸生态200余亩。开远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从2014年的87.7%提升到2018年的98.9%。

开远先后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云南文明城市等殊荣,入围“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生态文明建设迈向新的台阶。

“青山秀水在城里,城在青山秀水中”,如今的开远天蓝地绿水青,曾经的“灰城、臭城”蝶变为生态宜居美丽新城。“滇南毓秀,生态开远”实至名归。

70年来,构筑一个安居乐业的幸福之城

开远,从二十世纪初由方言译音阿迷正式更名为“开远”之时起,便注入了“四面伸开、联结广远”的豪迈情怀。新中国成立后,掀开了开远发展的伟大新纪元。来自五湖四海、千千万万个怀揣梦想的人,在这里安居乐业,梦想成真。

良好的人居环境 图片来源:开远市人民政府网站

2018年,开远建成区面积26平方公里,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的26倍,城镇化率达74%。开远以提升城市竞争力为核心,全面推动城市发展,抓实云南省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试点工作和“美丽县城”建设,新城扩张与老旧小区改造齐头并进,四通八达的街道应运而生、壮美林立的楼盘拔地而起,风景迥异的公园广场星罗棋布。

1978年前,开远市的公路等级仅为四级以下公路,里程367公里,为沙石路面。截至2018年,公路里程增至1708.37公里,全市每百平方公里拥有公路里程87.61公里;全市7个乡镇(街道)通客车率100%。形成以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为主通道,县乡村公路循环互通,外延内伸、干支相连、布局合理、四通八达、便捷畅通的“三纵三横”公路网。

1978年前,开远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滞后,人民物质文化生活匮乏。改革开放后,随着经济的长足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显著增强。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开远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扶贫目标,全面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全市投入脱贫攻坚领域各方资金26.2亿元,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巩固,医疗卫生、教育条件、农户住房等不断改善。

通过3年的奋斗,全市实现1个贫困乡摘帽、30个贫困村出列、22605名贫困人口退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末的9.96%降为1.35%。

当前,开远的发展进入了新时代。未来,开远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城市转型带动经济转型,全力推动开远高质量跨越发展。

云南网记者 普腾中木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