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云南省博物馆:从历史记忆宝库中眺望未来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0日 07:40:00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云南省博物馆:从历史记忆宝库中眺望未来

  有一个地方,于闹市中静静矗立;有一个地方,在方寸间一览千年。它,就是博物馆。作为历史文化记忆宝库,博物馆记录着一座城市发展的点滴足迹。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后,云南省博物馆于1951年在昆明正式成立。

  22万余件藏品,包括青铜器、古钱币、陶瓷器、古书画、碑帖、邮票及各类工艺品……云南省博物馆展现了云南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保护和传承着云南的宝贵文化精髓。云南省博物馆的各类功能也从最初的收集、研究、保管到现在的展示、传播、服务不断改进。

  建云南人自己的博物馆

  据云南省博物馆馆藏资料记载:1910年,昆明人何秉智、康学文、杨煦从京师大学堂博物专业毕业后,回到云南图书馆工作。彼时,他们也想在云南建设一个自己的博物馆,于是,云南图书馆在馆内开办博物实习科,面向全省招收两年制的博物专科学生。

  1911年7月,云南图书馆的博物馆工作初具规模,因此在馆内成立云南博物馆,云南图书馆也改名为“云南图书兼博物馆”。1929年7月,“云南图书兼博物馆”一分为二,博物馆迁往昆明文庙,改名为“云南博物院”。

  1951年8月,云南省政府把博物馆筹建工作列为重点,成立了云南省博物馆筹建委员会。1959年春,“云南博物院”正式更名为“云南省博物馆”,办公地点先后辗转于圆通寺、圆通山接引殿和连云宾馆。

  1959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10周年,昆明市重点修建了十大建筑,其中包括五一路的一座军事博物馆。1965年,云南省博物馆从连云宾馆搬到五一路。2008年5月18日,云南省博物馆被国家文物局确定为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之一,并对外永久性免费开放。

  云南省博物馆自成立以来,对云南省内古墓葬、古遗址的清理发掘逾百次,获取文物藏品2万多件。通过征集、调查征集、社会收购和接受捐赠等方式,收藏了青铜器、古钱币、陶瓷器、古书画、碑帖、邮票及各类工艺品共计20余万件,入选国家文物局 “全国十五家重点博物馆”。举世瞩目的“滇王金印”出土、李家山古墓群考古挖掘,都是云南省博物馆结出的累累硕果。

  截至2015年,云南省博物馆举办了400多场展览,为云南省的文化发展、科学知识普及、传统文化传承,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云南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有牛虎铜案、鎏金骑士贮贝器、银背光金阿嵯耶观音立像、银鎏金嵌珠金翅鸟立像等,举世无双,其鬼斧神工的制造工艺,向众人展示了祖先们的智慧和技艺。

  2015年5月18日,云南省博物馆再次迎来历史性时刻,搬迁到昆明市官渡区广福路6393号,与美丽的滇池为邻,北接广福路、南临季宏路、东望大剧院、西通宝象河,占地150亩、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展览面积2万平方米,可容纳3000名观众同时参观,每年接待观众超过100万人次。

  博物馆发展迎来最好时机

  叶之声在云南省博物馆工作了近9年,2015年搬迁新址后,她亲历了云南省博物馆的蜕变:与以往相比,展览的数量和质量有很大变化。“我们每年都有10余个临时展览推出,在立足于传播云南优秀、深厚的历史文化的同时,也积极从国内外引进高级、优秀的展览,加强文化交流和合作。”叶之声说。

  原创方面,云南省博物馆打造的“妙想秘境”展览,囊括了云南省博物馆以及云南各州市的佛教文物珍品,成为博物馆展示云南厚重历史文化的“头盘菜”;“茶马古道”“国宝盛宴”等展览,由云南省博物馆联合国内其他省份的兄弟博物馆举办,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欣赏省外的历史文化宝物;国际方面,近年来云南省博物馆陆续从法国引进的古罗马雕塑、学院派油画展,从奥地利引进的茜茜公主展,从比利时引进的非洲面具展,从捷克引进的穆夏展,都是当今世界顶级文化盛宴。

  社教活动方面,云南省博物馆打造了“化石猎人营地”,每个假期的“小小讲解员”以及各类夏令营活动,拥有一大批忠实的粉丝。此外,2018年天施大炉被捐赠回归云南,也从侧面反映了云南省博物馆综合实力的增强、收藏家对博物馆深深的信任。

  叶之声介绍,“刚入馆时,馆内只有一个官方网站的宣传媒介,如今我们拥有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喜马拉雅、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还在中央及省、市级媒体开设专栏开展长期合作,着力宣传展览、活动、藏品。”叶之声说,现在众多大型的电视节目也都非常青睐云南省博物馆,央视的《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国宝大会》、国家地理《寰行中国》等节目,都出现了云南省博物馆的身影。

  云南省博物馆馆长马文斗表示,过去博物馆观众门可罗雀,但现在博物馆非常受人们关注,这要得益于博物馆运营思路的改变,在不断的创新和探索中,博物馆更加贴近民众,让民众喜闻乐见。

  谈到博物馆的发展前景,马文斗称,如今,中国博物馆遇上了最好的发展时机,在这样的历史机遇面前,博物馆人应该更加努力,才能对得起全社会的重视。马文斗介绍,今后云南省博物馆每年都会推出高品质的“爆款”展览,并扩大公益性社教活动覆盖范围,增强博物馆的服务和互动功能,充分体现“寓教于乐”,让参观博物馆成为一种休闲、惬意的生活方式。(记者 王姗)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