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舒文照:做“有生命”的华宁陶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9日 15:3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在玉溪,有这样一句民谣:“新兴姑娘河西布,通海酱油禄丰醋,华宁陶器烧得绿。”17日下午,“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寻走云南之玉溪篇”的全媒体记者来到了“陶都”——华宁县。

  有着“滇国古陶”“华夏古陶”之美誉的华宁陶,“釉色黄如纯金、绿如翡翠、白如羊脂、蓝如宝石、紫如剑气、青如松烟”,这是中国陶瓷文化界对华宁陶的评价。

  

   华宁釉陶

  美誉背后的华宁陶却离不开一位位华宁陶的匠人,正是他们“匠心”才铸就今日“国际陶都”的华宁。

  记者来到了位于江华路的舒氏陶艺展示中心,见到了华宁陶艺“第一人”——舒文照。见到舒文照的第一眼,身上有着一股似陶艺般内敛深沉的气质,看似平凡普通但却一点都不简单。

  坐在古色古香的舒式陶艺展示厅内,一套华宁陶杯、一壶清茶,伴着琳琅满目的陶器和茶香,记者与舒文照畅聊了起来。

  

 华宁釉陶

  28平到6000多平

  “从3岁记事起,就跟着父亲在碗窑村玩泥巴,没事就用泥巴捏小人、小动物,放牛的时候还会画画。”华宁县舒氏陶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舒文照打趣的说,玩了半辈子的泥巴了。

  1993年,准备报考美术专业的舒文照因自学的画画、基础较差不幸落榜。“我要找地方培训,系统学习画画。”舒文照说。年仅16岁的舒文照揣着5块钱便之身从老家马龙村来到昆明的云南艺术学院上培训课。

  “45天的培训,但是兜里只有5块,没地住、没饭吃。”舒文照告诉记者,在昆明麻园村租了一户人家的狗窝,5毛钱一晚,住的问题解决了。在学校,同学们3角、5角、1块的捐助,吃的问题解决了。

  

   制作华宁釉陶

  45天学成而归的舒文照不负众望,1994年再次报考美术专业被两家单位录取,选择了昆明纺织工业学校工艺绘画专业的舒文照也在这里为今后陶艺打下了深厚的功底。

  “1997年毕业被国家分配到华宁县轻工系统华宁美陶厂。”舒文照说,原本以来有了“铁饭碗”的自己将会在这里干一辈子。但2000年,随着企业改制,“铁饭碗”没了。

  “下岗后不知道做什么,后来外出搞绿化、办美术培训班等。”舒文照说,下岗后的两年里,心里还是放不下手里的那抔土。“我要回陶宁,回陶宁做陶。”

  2002年,舒文照重操旧业,在华宁租了一间仅为28平方米的房子,成立了华宁县第一家华宁陶手工作坊,支起了轮盘,开始拉坯。“能做陶了,但是做什么陶还没想好。”舒文照告诉记者,当时想到了石林、西安、成都等旅游区制作的旅游商品。

  

   制作华宁釉陶

  在当时,华宁还只有简单粗糙的生活陶,如何让平凡的生活陶蝶变为精美的工艺陶?

  “要让华宁的陶变成工艺陶,做得精美,价值才会更高。”舒文照说,在没有任何参考方法的时候,一个人开始试着研究工艺陶的制作之路。

  功夫不负有心人,舒文照成功烧制出了“工艺陶”。“以前生活陶只能买10块,工艺陶就能买100块。”舒文照说,当时在华宁没有一家买工艺产品的。

  10倍之差的价格,舒文照的创业成功起步。

  

   华宁釉陶

  2006年,接到了第一笔80万元的订单后,舒文照有了第一桶金,成功注册了华宁县宁州舒氏陶艺有限责任公司,至此,没了“铁饭碗”的舒文照吃起了“陶饭碗”。

  “以前小公司收益最好的时候一年只有4000元,现在公司产值已经达到1000多万元。”舒文照说,公司每一天就要用掉80多吨的沙土,生产出7万件的陶器。

  10多年的打拼,舒文照这碗“陶饭碗”越吃越香。“华宁县舒氏陶艺陶文化产业观光示范园即将在10月份打造完成。”舒文照告诉记者,2017年开始打造示范园总投资3056.3万元,总面积约为6000平方米,包括华宁陶标准厂房、展示中心、主题酒店等,是一个以陶产业为主体的生产基地,及生态果林开发为宗旨,集科研、种植、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绿色生态观光园。

  不久在这里,来往的游客和陶器喜爱者可进行陶文化体验,赏陶,购陶等,必将成为华宁县陶产业发展又一“打卡地”。

  

  华宁釉陶

  0到108种特色釉

  “华宁陶,配釉是最关键的。”舒文照说,每一款不同的陶器背后的釉料都是不同的。“多一克银矿沙、少一克银矿沙都会直接影响釉陶的颜色、质感等。”

  在展示厅,记者看到几款与传统华宁陶釉色有着极大反差釉色茶壶:天目红、祖母绿和秘釉;器型精巧,釉色鲜艳,每一个壶上釉色的深浅、花纹都不尽相同,丰富多变,独一无二。

  “这款古釉系列是我花了8年时间才研制成功,一把壶就是一个孤品。”舒文照告诉记者,古釉的配料虽然看似很简单,将黄豆秆烧成的草灰配上米汤、本地的银矿、黏土、石英砂,经过高温烧制后就可以。但是最简单的往往也是最难的,其中草木灰的比例经过了上万次的调制才成功配置,其难度比生活陶和普通工艺陶的高了上千万倍。

  “配釉最难的地方就是各个材料之间的配比,配比精度要求非常高。”而今,舒文照从一个“玩泥巴”的小伙蜕变成陶艺大师。目前,舒文照配置有36种不同的基础釉,在基础釉的基础上有创新研发了108种特色釉。

  “华宁陶,火候温度也很重要。”舒文照告诉记者,炉温仅提高几度,这锅窑就有可能彻底烧毁了。

  

  舒文照 受访者 供图

  2002年,舒文照开始致力研究新石器时代曾出土的黑陶制作工艺。“黑陶不同于普通釉陶,对温度的要求非常高。”舒文照说,黑陶需要1080度才能烧制成功。“因为黑陶是中国古代制陶工艺中可与彩陶相媲美的一种创造,就想把黑陶研制出来。”

  5年的研发,2006年舒文照成功研制出1080度的黑陶。并未止步于此的舒文照,在1080度黑陶的基础上,又成功研制出1180度的亚光黑陶工艺品,产品推向市场后,广受欢迎。

  至此,舒文照成功研制出低温工艺陶向高温工艺陶发展的技术,开发出了新的更精美的工艺陶,该技术的革新也是华宁陶器历史性的革新。

  “华宁陶只有我一人不行,华宁陶需要传承才能发展。”作为国际工艺美术大师的舒文照说,舒式陶艺目前是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华宁陶艺制作技艺”的传承基地,有责任将华宁陶的制作技艺传承下去。

  

  舒文照 受访者 供图

  舒文照说,“现在华宁县做陶艺的大部分都是我的徒弟,13年时间里已带徒弟达494人。”通过传承,华宁陶才能发展的更好。

  “做有生命的华宁陶。”舒文照说。

  云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杨萍 浦美玲 贾云巍 党晓培 罗宗伟 刘桐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