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开远:老马的致富梦 带着群众富起来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9日 15:08:1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成片的马铃薯地。

  “少数人的富裕不叫富裕,带着大家富才是真正的富!”马全山,是云南省开远市人大代表,也是开远市中和营镇中和营村委会回民村党支部书记,在他的心里,一直有一个“致富梦”。

  记者见到马全山的时候,他正准备去地里,他说,有一亩栽马铃薯的地空出来了,不能让地空着。所以他试种了黄姜,想看看收益如何,如果黄姜好种、好卖,他就再带着群众一起种。

品质优良的马铃薯。

  几年前,马全山试种丽薯6号马铃薯成功后,就带着当地群众一起栽种,这些年来,栽种马铃薯的群众都有不少的收益。

  马全山说,中和营镇一直有栽种马铃薯的传统,但早年栽种的马铃薯品种不好,长出来的马铃薯个头小、品质不高、卖不上好价钱,也导致群众的收入普遍不高。因此,如何提高群众收入,成了马全山的心结。

马全山在指导陶家云种植生姜。

  2011年,马全山了解到丽薯6号马铃薯有着果实大,品质好,价钱卖得高的优点后,就到武汉学习该品种的品种特性、种植方法。同年,马全山引进了12吨马铃薯种苗,播种到20余亩的田地里。在马全山精心照料下,当年,丽薯6号马铃薯亩产高达4吨,每亩获利近9000元。这给了马全山带着群众富起来的信心。

  刚开始,在推广种植的过程中,很多群众不敢尝试。“能回本吗?”“能适应老土地吗?”“种出来没有人收这么办?”……为了打消群众的顾虑,马全山在获得收益以后,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并积极向有意种植的群众传授经验。同时还向外联系收购商,保证马铃薯销路。

马全山在地里劳作。

  慢慢的,在马全山的带动下,群众看到了丽薯6号马铃薯的高收益,也跟着种了起来,村民陶家云就是其中一位。他的家里虽然地多,但常年栽种玉米和南瓜的收入不是很高。农闲时,陶家云会就外出打临工,马全山种马铃薯的时候,他就到地里帮忙。期间,在马全山的指导下,逐渐掌握了种植技术的陶家云也心动了,想尝试自己种植马铃薯。

  2017年,陶家云试种了3亩马铃薯,那年收入就有3.5万元。这笔收入和往年栽种几十余亩玉米、南瓜的收入相差无几,让陶家云尝到了甜头。接着,第二年陶家云扩大种植面积,还带着儿子一起种。他种的20亩马铃薯地,收入足有16万元,儿子的30亩地收入20余万元。

陶家云在地里劳作。

  “马书记带的好,安排我们打工,教我们栽马铃薯,我们有困难的时候,他还会赊马铃薯种子给我们,先让我们种,有了收入再说。”陶家云高兴地说。

  马全山告诉记者,有的群众想种,也肯吃苦,但一时半会儿拿不出一笔买种苗的钱,就先佘给他们,等到他们有收入了,再来算账。不仅如此,每年开挖马铃薯的时候,马全山还招聘周边的贫困户就近就业,实际解决了部分贫困户务工难的问题。“我想给大家树立一种观念,少数人的富裕不叫富裕,一起富才是真的富!”

  如今,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以及马全山等人的带动下,中和营镇发展种植马铃薯4万余亩,年产值近4亿元,成为该镇的支柱产业。

  云南网记者 夏方海 通讯员 张杨亦然 詹大发 武齐燕 汪海涛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