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首页 | 邮箱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寻走云南走进玉溪江川】下高桥:“节地上楼”的样本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6日 20:32:00  来源:云南网


下高桥小组村容村貌。

  据统计,江川区人口密度接近全省的三倍,农民宅基地紧张一直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如今,下高桥小组成功地探索了一条“节地上楼”的样本。

  15日下午,“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寻走云南记者采访团走进江川区前卫镇小街村委会下高桥小组,探访“节地上楼”带来的变化。

  下高桥小组隶属江川区前卫镇小街村委会,国土面积0.19平方公里,距离江川主城区5公里,总人口157户445人,人均耕地0.38亩,农民收入以种植蔬菜、水稻、烤烟为主,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

  记者走进下高桥村看到,宽敞的水泥路连通每家每户,畅通无阻,小轿车可以开到自家门前。独具特色的民居干净整洁,见缝植绿的空地充满生机,景观式的休闲广场散落在村里的不同部位,成为村民休闲交流的好去处,生活在这里的村民充满了幸福感和满足感。

下高桥小组村容村貌。

  几年前,下高桥村的居住环境却是另一番景象。“长期以来,由于缺乏规划建设管控,村内布局混乱,群众乱占乱围,道路狭窄、坑坑洼洼,连三轮车都难进去,村内垃圾成堆,污水横流。”下高桥村党支部书记周仕林回忆说,基础设施薄弱,公共设施不足,严重影响了村民日常生活,村民们都盼望着改变村里的恶劣环境。

  面对群众的期望,2017年,前卫镇党委、政府按照“拆危房、除闲房、腾空间、建新村、换新貌、奔小康”的思路,启动下高桥小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截至目前,拆除危房闲房、低效利用房46宗,临违建筑拆除率达89%,腾出有效空间2862.5平方米,实施道路扩建、排污管道、行道绿化和景观节点建设等工程。腾出土地中建成占地1603.3平方米、6层2幢框架结构安置房,打造“农民上楼”新型农村集约化居住模式,有效化解了群众建房需求与建设用地不足的矛盾。

下高桥小组村容村貌。

  远远望去,独立式6层2幢安置楼在村内格外显眼,紧邻楼房是美丽的田园,两幢楼房居住着20户村民。每幢楼的一层建有四个停车库,可以停放车辆、堆放生产工具,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搬进二楼新居的63岁杨糯仙,坐在宽敞明亮的客厅一边分拣着花椒一边对记者说,过去没有房子只能租房子住,这辈子也没有想到会住进属于自己的楼房,坐在客厅、站在阳台上还能看到窗外的庄稼,真的是想都没有想到。感谢党和政府让自己告别了没有住房的日子,过上了幸福生活。

日子越过越甜。

  在破解拆违难题,改变违建乱象工作中,下高桥党支部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大会,及时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组织村民代表“走出农村看农村”学习典型经验做法,明确提出了“以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核心,以村庄建设、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着力打造美好生活环境,协调推进产业发展和社会管理,不断提高村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的工作思路,做实做细群众工作,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围绕改变村庄乱象和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在拆危房、除闲房、腾空间过程中,组织党员、人大代表、村民代表、村组干部,深入开展走近住房困难户,倾听“上高楼”意愿:走近闲房危房户,倾听拆除重建意愿;走近住房拥挤户,倾听退让街道意愿的“三走近三倾听”教育活动,筑牢群众基础,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党员干部带头为拆旧建新腾老房,区、镇人大代表带头拆临拆违,带动群众自愿退让宅基地,用于道路、公共场地等建设。

下高桥小组村容村貌。

  “党和政府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我们没有理由不支持。”坐在自家楼前花园式庭院中的78岁老人周建柱说。

  “当时村里人说‘周建柱拆除退让我们就拆除退让’,周建柱二话没说,第一个带头退让40多平方米自家用地用于村庄改造,他带了个好头。”周仕林说。

下高桥小组村容村貌。

  “统一编制村庄规划,标出建筑标高、规定房屋风貌,村组干部与群众代表自发巡查,确保新房严格按照统一标高、统一风貌建盖。”前卫镇党委书记张曦介绍说,没有群众的积极参与就没有今天的优美环境。

  云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贾云巍 浦美玲 党晓培 杨萍 罗宗伟 陈飞 普建彬 陆丹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