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今年高招 这些专业特别火 快来看看下一批就业热门都有些啥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6日 07:50:02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今年高招 这些专业特别火 快来看看下一批就业热门都有些啥

  随着专科阶段的录取进行,2019年云南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已接近尾声。什么专业最热门?据了解,一直以来的医学、师范和语言类专业继续受广大考生和家长青睐。此外,伴随着社会发展和岗位需求的变化,大数据、物流网、人工智能等不少新兴专业也成为考生和家长捕捉的下一个热门,特别是一些名牌理工科院校的新兴专业。

  另外,依据教育部今年公布的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全国各大高校新增备案本科专业最多的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196所)、机器人工程(101所)、智能科学与技术(96所)、智能制造工程(50所)。在新增审批本科专业中,人工智能专业数量最多(35所)。  随着专科阶段的录取进行,2019年云南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已接近尾声。什么专业最热门?据了解,一直以来的医学、师范和语言类专业继续受广大考生和家长青睐。此外,伴随着社会发展和岗位需求的变化,大数据、物流网、人工智能等不少新兴专业也成为考生和家长捕捉的下一个热门,特别是一些名牌理工科院校的新兴专业。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去年发布的《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人才与就业》报告显示,当前我国大数据领域人才缺口高达150万,到2025年将达到200万。继2017年新开设专业高校数量达250所后,2018年又有196所高校新开“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可见其火爆程度。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培养的是具有大数据思维、运用大数据思维及分析应用技术的高层次大数据人才。“大数据正在加速向传统产业渗透,它所改变的不只是某个环节,而是从设计、研发、生产、供应链、销售、维护、管理等整个流程,大数据将通过对企业全方位的影响,进一步推动行业的颠覆性变革。”云南经济管理学院“大数据会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被考生和家长追逐的原因。据悉,目前,该专业毕业后从事的相应数据挖掘工程师、数据算法工程师等工作,月薪能轻松突破2万元,主要就业地点也是在北上广等发达城市。

  人工智能

  据《人民日报》报道:预计到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AI)产业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这必然会产生大量人才需求。

  作为今年新增审批本科专业,人工智能专业也实现首招。“所谓备案专业是教育部颁布的本科专业目录里已有的专业,高校申请后只需在教育部备案即可。而审批专业则是不在专业目录里的新专业。相对来说,新审批专业申报难度更大,而获批后就可招生。”云南省招生考试院相关工作人员解释说,在今年新增该专业的35所高校中,教育部直属高校占到了22所。

  “人工智能这个词,小时候只在电影中看到过。”今年高考被重庆邮电大学录取的小周说,他就是希望进入一所高校的人工智能学院。在综合自己的高考成绩并对比院校之后选择了重邮。“从专业前景和个人兴趣出发,我非常看好人工智能这个专业。”

  物联网工程

  物联网产业目前尚处于初创阶段,其应用前景非常广阔,未来将成为我国新型战略产业,从工信部以及各级政府所颁布的规划来看,物联网在未来十年之内必然会迎来发展高峰期。而在今年的专业录取当中,包括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财经大学、云南民族大学等本土院校,也都有相应的物联网工程专业。

  “物联网工程最早是被划在工学的计算机大类下,但随着专业发展需求,我觉得物联网工程已经是一个高复合型专业。”开学就将进入大三年级的小秦说,这个暑期,周边好几个家长都来咨询他专业填报意见以及对物联网工程的判断。“这个专业除了需要过硬的数学和物理基础,还需要学习计算机系列课程、信息与通信工程、模拟电子技术等课程,我觉得学成以后不仅就业方向广阔,而且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小秦说,听了他的意见,有两个孩子预计会选择物联网工程专业。

  网络与新媒体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是基于互联网等新兴媒介形态对新闻传播行业及整个社会的巨大推动,顺应数字信息时代发展所需,顺应移动互联媒介融合的趋势要求而产生的新闻传播类新专业。

  “相比理工类而言,我们文史类可以选择的新兴专业要少许多。”今年高考最终被西北大学录取的奕奕说,因为想选这个专业,所以自己研究了很多资料,但很可惜的是,国内较早开设这一专业并且排名靠前的几所高校,今年在云南都没有招生。“近两年来,新媒体上市公司是传统媒体的数倍,而按其发展趋势看,新媒体传播人才市场缺口很大。”奕奕说,越来越多的高校取消单一的新闻学专业转向新媒体方向,就是该专业前景看好的最好佐证。

  据悉,目前,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和广州等地都是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主要从业岗位的需求地。

  智能科学与技术等新工科专业

  与曾经的冶金、土木工程、机械工程与自动化等传统工科专业相比,智能制造工程、智能医学工程、智能建造等新工科专业也是今年理工类的热点。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今年新增备案的智能科学与技术也是首招。(记者 罗南) 

责任编辑:桂忠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