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寻走云南走进玉溪澄江】小湾村民宿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5日 17:0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近年来,随着抚仙湖的关注度逐渐提高,位于抚仙湖东岸的小湾村民宿也逐渐走进大众视野。村子里各具特色的民宿以及能将抚仙湖美景尽收眼底的地理优势,成了不少游客到澄江“打卡”时的必到之地。

  澄江县小湾村民宿特色示范村 记者 陈飞 摄

  14日,“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寻走云南之玉溪篇”的记者采访团走进澄江县小湾特色民宿示范村,感受了小湾村的特色民宿,探访了小湾村的绿色发展之路。

  澄江县小湾村民宿特色示范村 记者 陈飞 摄

  目前小湾特色民宿示范村项目规划设计编制工作已完成,并启动23幢民房的改造,完成先期5幢民宿改造并投入试运营。此外,同步启动村民自主经营民宿外立面上色、改造及公建部分施工。下一步,澄江县将按照国际化、特色化、高端化的原则加快推进小湾特色民宿示范村项目,力争将项目打造成为全省一流、国内独有的特色民宿村,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助推抚仙湖全域旅游创建。

  发展特色民宿 打造东方的“圣托里尼”

  大露台、音乐餐吧、无边游泳池……走进位于小湾村的抚仙湖方寸间·卢梭民宿,蓝白相间的外墙,地中海风格的内部装修,恍惚间如同到了欧洲的圣托里尼,站在露台上远眺抚仙湖,赞美之情油然而生。2017年4月,小湾村实施特色民宿示范村项目,吸引了昆明M60创意园入驻。因小湾村地势和环境资源与欧洲圣托里尼很相似,而且这里的环境资源更加优越。经过考察,昆明M60创意园决定在小湾村打造一个圣托里尼式的高端民宿,于是这个具有地中海风格的民宿就出现了。

  抚仙湖澄江马房村 记者 陈飞 摄

  记者了解到,抚仙湖方寸间·卢梭民宿的客源主要有两部分组成,周末一般时省内的游客比较多,节假日期间则是西南三省的游客较多。来自四川成都的齐宇一家早早地就订了房间,虽然不是旺季,但是他还是通过网络订了房。“早就听说这个网红地了,这两天有空就专门带着家人过来玩,果然没让我们失望。”齐宇说。

  据昆明M60创意园总经理方彬介绍,除了抚仙湖方寸间·卢梭民宿外,昆明m60创意园将在小湾村打造24栋不同风格的民宿,外墙整体风格将延续方抚仙湖寸间·卢梭民宿的地中海风格,但内部装修将会呈现出不同的风格。目前,方寸间系列的第8栋民宿将于下周开始营业,剩下的是多幢民宿预计将于明年春节前夕陆续开始运营。届时,小湾村方寸间民宿群将成为东方的“圣托里尼”。

  澄江县小湾村民宿特色示范村 记者 陈飞 摄

  保护抚仙湖 走绿色致富路

  “上世纪80、90年代,小湾村以农业和渔业为主,种地靠天,吃水靠背。”谈到小湾村的过去,小湾社区居委员会主任鲁贤感触颇深,因为小湾村依山而建,山上的水源很少,所以村民只能到抚仙湖了背水喝。后来,小湾村里安装了水泵,解决了用水问题,村民们也种起了蔬菜、烤烟等农作物。然而,由于种植蔬菜大量使用化肥农药,残留的化肥农药随着雨水流入抚仙湖,给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压力。

  过去的澄江县小湾村民宿特色示范村 记者 陈飞 摄

  就在这时,民宿经济在全国悄然兴起,玉溪市、澄江县两级筹划启动了小湾特色民宿示范村项目,发展民宿旅游产业,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自此,小湾村开始了民宿之路。

  “愿意自己经营民宿的村民,村里协助村民贷款,并免费帮助他们进行运营技能培训。不愿意自己经营民宿的,村里将房子以租用的形式统一交给企业打造。”鲁贤说。据介绍,小湾特色民俗示范村项目规划面积315.56亩,涉及群众766人。一次改造85幢房屋打造小湾特色民宿示范村,其中社会资本投资23幢,外来经营22幢,村民自主经营40幢。

  出租房子的村民每年每平方米可以收取租金180元,每栋房子按照300至400平方米计算,每栋房子年收入6万元左右。据介绍,目前在小湾村民宿打工的村民占了村子总人口的三分之一,这些人的平均年收入已经达到了1.2万元。

  目前,村子里种植了葡萄、梨、无花果等经济作物,形成了春可赏花,秋可摘果的旅游模式,在保护环境的同时,又带来了新的收益,同时还带动了小湾村民宿的发展。

  云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罗宗伟 浦美玲 贾云巍 杨萍 党晓培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