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阚建军:一生坚守一生爱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5日 17:0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昭通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支队长阚建军,已经56岁了,从警三十五年,一直坚守在公安刑侦第一线,用一生坚守着自己的挚爱,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成为公安部“刑事技术人才库”成员,为打击犯罪、维护昭通社会稳定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科学严谨一丝不苟只为还原事实真相

  

工作照 昭通市公安局刑侦支队 供图

  不做抹杀真相的罪人,这是他35年刑侦生涯中坚定的信念。在鲁甸县一起涉黑案中,他用精湛的影像技术固定了大量的犯罪证据,用电子、物理、化学知识对案件中涉及到的遥控、定时爆炸装置进行了检验鉴定,完成了昭通市首例遥控、定时爆炸装置检验鉴定,为庭审提供了确凿证据。

  在侦破昭阳区一起爆炸案中,阚建军用他求真务实的敬业精神和科学严谨的职业素养,带领技术民警昼夜鏖战,找到了快速突破案件的关键物证,为案件成功侦破做出了积极贡献。该案发生在当晚7时30分许,阚建军同志组织力量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以炸点为中心,向四周呈辐射队形逐尺逐寸展开立体式现场勘查,经对爆炸现场进行初检,迅速判定该案系人为引爆硝铵炸药爆炸。

  

工作照 昭通市公安局刑侦支队 供图

  为进一步确定引爆方式,阚建军同志带领民警连夜在划定区域内勘察搜寻,先后提取到重要物证。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和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阚建军同志断定这是一起利用手机作为起爆装置的智能型爆炸犯罪案件。短暂的兴奋后,阚建军同志迅速冷静下来:既然是手机引爆,现场上就应该有能证实犯罪嫌疑人真实身份的关键信息,这才是快速破案的重中之重。时间在分秒中流逝,勘查在尺寸间推进。经过连续7个多小时的奋战,次日清晨宁静的时空中,爆发出了压抑之后的狂欢。

  在现场堆积如山的残物中,终于找到了一份能疑似犯罪嫌疑人身份的高价值物证!阚建军同志立即组织技术人员对现场残片进行还原处理,迅速精准提取到残片上保存的关键信息,最终锁定了该案4名犯罪嫌疑人。在阚建军同志的精准组织下,4名犯罪嫌疑人在案发20小时候后相继落网。结合4人成长、工作经历,阚建军同志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审讯方案,明确了不同对象的审讯重点。而4名犯罪嫌疑人供述的犯罪分工和作案过程,与阚建军同志结合现场勘查及4人经历所做的分析判断完全吻合。

  

工作照 昭通市公安局刑侦支队 供图

  案件成功破获后,阚建军同志根据嫌疑人的供述,带领专案民警复原了爆炸装置,验证了起爆原理,使各物证环环相扣、形成锁链,为案件快捕快诉快判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随后,他对工作资料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分析整理并形成完整教材,成为昭通公安侦办爆炸案件最权威的范本。

  他说,侦查破案要用证据来说话,立足现场、实事求是,大胆假设、科学求证。如果屈从于表象和局部,一旦造成冤假错案,那就是对当事人的不负责任,更是对法律的亵渎。35年来,他参加过3000余起案(事)件的侦破和勘查、检验,在案件侦破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刻苦钻研业精于勤只为刑侦精神薪火相传

  

工作照 昭通市公安局刑侦支队 供图

  他常说,一个人的知识技能应该是传承的、播洒的,而不应该成为故步自封、恃才傲物的资本。参加工作以来,他在全市公安机关刑事科学技术部门带头开展了多种特种业务,通过自己的刻苦专研和倾囊相授,昭通市公安机关刑事科学技术民警不断成长进步,刑事照相技术从一般的记录现场发展成为集发现、提取、检验、鉴定为一体的技术专业,他也因此成为云南省刑事影像技术专业的学术带头人,成为昭通市2012年前唯一进入公安部“刑事技术人才库”的民警。

  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实践,他不断总结、不断完善,独立编写了《刑事摄影技术》和《刑事科学技术基础知识300问》,成为省内许多侦查、技术民警学习培训的专业教材。近年来,他多次被聘任参与全国各类高端科技成果鉴定推广,多次被抽调到省公安厅及相关州市专门讲授刑事照相知识,培养专业技术人员千余名,很多已经成为了当地刑事技术工作的骨干。对于成就,他常说,其实也没什么,侦查来源于实践,只要你善于观察、勤于思考,善于总结、乐于传播,成就也就来了。

愧对家人无怨无悔只因刑侦情结终难弃

  

工作照 昭通市公安局刑侦支队 供图

  他一生扑在工作中,扑在刑侦事业上。对于家人,他只有说不出来的愧疚。妻子不要求他腰缠万贯、升官发财、光芒四射,只要晚上睡觉时能听到他的鼾声,生病住院时身边有他陪伴,她就心满意足了。可是,他连这么朴实的愿望都很难满足,留给她的是岁岁年年、年年岁岁的担心和牵挂。为了支持他的工作,妻子以单薄的身体、柔弱的肩膀,独自承担起从小体弱多病孩子的培养和照顾,独自承担起柴米油盐等家庭重担。他说,从警三十五年来,对家人始终只有无法用言语来形容的感恩和愧疚。

  三十五年来,他一直坚守在他挚爱的刑侦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铮铮誓言,展现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刑侦情怀。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