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李鉴洲:一名社区民警的傣家情缘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5日 17:0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7330032,我们的工人可能不知道110,但都知道这个电话。”特行果业公司负责人说。7330032,这是新平县公安局戛洒派出所青树社区警务室的电话,也是腰街群众最熟悉的电话,是社区民警李鉴洲对群众的一片真情,也是群众对他最大的信任。

  12年来,李鉴洲一个人承担了48平方公里、7000多人口的治安、城管、交通、民政等职责,日复一日,把家安在青树社区警务室,把社区当家庭,把群众当亲人,与他们朝夕相处,结下了鱼水之情。他自创了一套“李鉴洲工作法”,其精髓就是:以一颗为群众服务的真心,通过创新工作思路,提升工作效率;以一片为群众办事的真情,通过接地气的群众工作,赢得群众信任。在他的努力之下,青树社区的发案率得到有效控制,社会治安明显好转。李鉴洲,先后被提名为云南省第四届“百姓最喜爱的人民警察”,被评为云南“最美警官”。

工作照 玉溪市新平县公安局戛洒派出所 供图

来自傣家村寨 服务傣乡群众

  “群众利益无小事。”是李鉴洲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在他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记录着各种警情及群众诉求,并详细记录了腰街敬老院21名老人的身份信息。自2007年从警以来,这些老人就是李鉴洲的牵挂,逢年过节,他总会自掏腰包去慰问。“老人摔伤了找他,生病了还找他,他就是老人们的主心骨”,敬老院院长李云珍说。

  针对辖区居民居住分散,乡村道路路况差等特点,李鉴洲主动上门为辖区内的老年人、残疾人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在青树社区,有一个叫八抱树的村子,至今没有全通公路,且村里的青壮年都外出务工,留下的基本都是老人和小孩,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成了这个村子的大问题。李鉴洲二话没说,背上相机和背景布,包里塞上饭菜,翻山越岭徒步走到八抱树村帮老人采集二代证相片。这一天,李鉴洲刚进村子,小孩子们把李鉴洲围个团团转,“警察又来照相啦!警察又来照相啦!”孩子们边叫边往李鉴洲的包里翻找。原来,因为路途遥远和经济原因,好多老人从没照过一张纪念照,李鉴洲在拍身份证照片时还主动给孩子们和老人拍摄纪念照和家庭合影,之后,自己掏钱到县城冲洗照片,等到下一次再来的时候把照片送给老人和孩子们。时间一晃,几年过去,李鉴洲走遍了辖区的每个村寨,先后为300多位老年人、残疾人采集了二代证相片。

  为山村群众代办户口,带物捎信、拍个照片、陪老人唠唠嗑这些事情,李鉴洲说:“这都是些小事情,我很乐意做。”然而,正是因为这些小事,他与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群众信任他,大事小情总是想到他,让他出出主意,想想办法。生活在青树社区的群众是幸福的、安全的,因为社区里有一个随叫随到、“永不下班”的好民警。

工作照 玉溪市新平县公安局戛洒派出所 供图

熟知傣乡民俗 调解傣家纠纷

  李鉴洲出生在花腰傣之乡漠沙镇,是傣家飞出的凤凰,完成大学学业后,他毅然选择回到毗邻家乡的腰街派出所,用他熟悉的傣语和学到的知识回报这片热土,在李鉴洲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写着“用心做事,用情做事”八个大字。

  为了维护辖区社会稳定,李鉴洲经常深入到小组、村寨中,带着问题走访、带着感情走访,在走访中跟群众交心、换心,既及时收集上报了各类矛盾纠纷信息,又积极组织开展调解。一次,辖区内的果业公司和农户因土地问题发生纠纷,农户拿着砍刀将争议土地上的30多棵龙眼树砍倒,在林地,双方到了剑拔弩张态势,稍不留神,农户砍的就不仅仅是龙眼树了。接到报警后,李鉴洲火速赶到现场,一面是自己辖区亲如家人的群众,一面是社区里最大的经济支柱产业。详细了解情况后,李鉴洲发现,农户和果业公司工作人员几乎是在“鸡同鸭讲”,群众说的是傣话,果业公司工作人员说的是汉话,场面甚是尴尬。通晓“傣话”和“汉话”的李鉴洲立刻开始了“双语”调节工作。

  

工作照 玉溪市新平县公安局戛洒派出所 供图

  整整数个小时,李鉴洲没来得及喝一口水,嘴巴几乎没停过一分钟,嘴角说起了一层层白沫。一直站在林地里的李鉴洲,同时用两种语言和双方当事人进行劝解,耐心地做双方的工作,一副调节不了誓不罢休的样子。最后,终于稳定了群众的情绪,放下了砍刀,果业公司的负责人也让了步,问题得以顺利解决。农户张大哥说:“其实,李鉴洲一来,一说傣话,我们就安心了,他会给我们评理的。”果业公司的负责人说:“当时,要不是李鉴洲在,我们心里也害怕,好在有他。看他那么拼的为我们说和,还有什么是不能妥协的呢?”矛盾不激化,纠纷不出社区。驻守辖区十二年来,李鉴洲化解矛盾纠纷近千起。

工作照 玉溪市新平县公安局戛洒派出所 供图

发动傣家群众 维护傣乡稳定

  如何整合社会力量共同构筑社区防控网,让有限的警力发挥事半功倍的效果,这是李鉴洲思考最多的问题。为此,李鉴洲多方协调,最终由青树社区“两委”与群众自发组建了20人的联防队,在节假日和赶集日共同承担街面的巡逻任务。同时,社区警务室管辖的另外三个村、社区的治保主任在赶集日自发到社区警务室上班,与民警一起调解矛盾纠纷,开展治安防范。

  2018年一天晚上,李鉴洲在带领人员巡逻中,发现一少年骑着摩托车滑行而来,摩托车没有发动,车灯也未开,询问时,该少年神色紧张,经盘查,属于无驾驶证,也无法说清摩托车来历。经盘问,发现摩托车是盗窃车辆,通过这条线索,牵出了10多起摩托车盗窃案。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辖区的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发案率相继减少,辖区社会治安明显好转。思源大道的刘大妈常对朋友讲:“以前因为街上有人飚骑摩托车,晚上经常睡不好,现在好了,街面上飚骑摩托车的见不到了,晚上都很安静,一觉可以安心睡到天亮,这都是民警小李的功劳。”

  他想的最多、做的最多的就是,把一切罪恶在发生前就扼杀在摇篮里,因为他深知,警务室民警是公安工作最基层、最前沿的战斗个体,社区民警的工作,直接关系着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工作照 玉溪市新平县公安局戛洒派出所 供图

扎根傣家土壤 奉献无悔青春

  青树社区的一山一水,对于社区民警李鉴洲来说,已再熟悉不过了。早在八年前还是腰街派出所的内勤时,他就曾因参加人口普查工作走遍了辖区的每一个村村寨寨。可以说,青树社区印刻着李鉴洲的青春记忆,也记录着他的付出与情感,所以无论工作有多辛苦,李鉴洲都舍不得离开这里。

  他没有辜负群众信任,却对养育自己的父母满怀愧疚,他说,父母都六十多岁了,可是为了不耽误儿子的工作,即使生病住院也不会告诉他,他往往是事后从亲戚口中得知。每提及此,这个硬朗的小伙总是眼眶湿润。虽然青树社区警务室离父母所居住的漠沙镇仅有20余里路,然而,他每年仅回家陪老人住一夜,第二天一早就返回了警务室。他说离开了辖区他的心里总是不安,因为青树社区是少数民族地区,民间酒文化盛行,晚上十一、二点是酒后口角纠纷、寻衅滋事、打架斗殴的高发时段。

  多年来,因为工作特殊,他无暇顾及家庭,妻子为了照顾他和年迈的父母,放弃了到县城居住的机会,而在腰街的一家企业打工。当问及他是否后悔时,他的回答从未变过:“只要群众平安,我就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