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担当作为 服务到家 ——记普洱市思茅区倒生根社区党总支书记李亚玲(下)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5日 07:24:54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担当作为 服务到家——记普洱市思茅区倒生根社区党总支书记李亚玲(下)

  李亚玲在社区走访。

  

  已过退休年龄,本可卸下担子,李亚玲却再次被推选到社区“班长”的岗位上。

  眼下,普洱市思茅区在基层村组、社区全面推行书记、主任“一肩挑”,今年56岁的李亚玲,已明确作为倒生根社区“一肩挑”的不二人选,她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服务群众没有终点,只要群众有需要,共产党员就应发光发热。”李亚玲在社区工作热情不减,调解矛盾纠纷,她总是冲在最前线;社区划片管理,她主动担起问题最多的片区;在她的带动下,社区基层党组织全面发力服务群众、服务发展。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社区居民对美好生活有了新需要,城市社区管理面临新形势新挑战。扎根社区10余年,李亚玲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她激发起基层党组织的活力,推行网格化管理方式,倡导志愿服务引领党群共建……一系列创新举措实现了对社区的有效治理。

  “根深叶茂一家亲”,这是对今天的倒生根社区最形象的描绘。社区天天在变样,环境美了,人心齐了,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李亚玲初心不改,她的心始终贴着群众,她的身影穿梭在大街小巷。在她的带领下,社区基层党组织走出了一条服务群众的党群“连心”路。

  “一家人”凝聚新活力

  倒生根社区因辖区内有一棵独树成林的大榕树而得名,是普洱市中心城区的美景之一。李亚玲常说:“这‘倒生根’不就像党组织,我们党员不就像根吗?党员只有扎根群众,服务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树才会壮大。”

  李亚玲刚到社区时,社区党总支软弱涣散,仅有7名党员在支部,许多改制企业的党员长期在外谋生、处于“失联”状态,党的组织生活不规范,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相当薄弱。

  “党组织就像母亲,要把每个党员都带回‘家’。”李亚玲开始了寻找“口袋党员”的3年漫漫长路,她带领社区干部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地采集信息,一个人一个人地逐一核实,一步一个脚印把“失联”的47名党员全部找回,走出了党总支和党员心中的一条“连心路”。

  当时社区干部月工资仅400元出头,她自掏腰包买慰问礼物,代表党组织亲自上门,让被找回的老党员们感动不已。有的党员回到了乡下老家居住,公路通不到村里,李亚玲手提果品,行走几公里的泥泞山路,一直找到人家里。

  找到老党员郑家荣时,他在中缅边境打洛口岸一带漂泊,当时他生活落魄、家庭离异,身体状况不是很好,经过劝导,他决定回归到社区。李亚玲为他协调了住处、申请低保,后续又为他办理退休手续,并在日常支部活动中时时关照着他的身体健康,调解了他和子女间的矛盾和隔阂,让他真正感受到“家”的温暖。

  来到党总支就是“一家人”,李亚玲要求党支部从点滴做起关爱每一名党员,每月一次与流动党员通电话询问日常生活,每年对所有党员进行2次家访;只要有党员生病住院了,支部都要安排探望慰问;建立党员微信群互通联系,要求支部书记每月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图文发送到群里……这些贴心细致的服务和关怀,让党组织在社区党员和居民中树立了良好形象,凝聚起党组织的向心力和感召力,很多群众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如今,倒生根社区党组织队伍不断壮大,已发展了253名党员,这些党员既有社区居民、改制企业下岗职工、外出务工人员,也有返乡创业的大学毕业生。李亚玲说:“不管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来到倒生根社区就是一家人!”

  “网格化”服务送到家

  倒生根社区老旧小区多,李亚玲刚进社区时,有29个小区没有物业管理。社区还位于城乡接合部,与多个村中村和城郊村接壤,流动人口达7000多人,群众到社区办事最远的要走几十公里山路,管理难度可想而知。

  2012年初,李亚玲在社区探索实行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通过党员分片联系到户的形式,将服务延伸到每一户群众。目前,倒生根社区共设置8个一级网格,24个二级网格,把支部建在网格上,由8个支部分别负责8个一级网格,实现了“教育在网格、管理在网格、服务在网格”,党员在网格内发挥作用。

  “党员带头,担当作为,改变以前坐等群众为现在的主动把服务送到居民家中。”李亚玲说,8个一级网格的网格长由社区党总支班子兼任,24个二级网格就分别由里面的党支部委员、或者党小组长、或者热心服务的志愿者来担任网格管理员。划入第一网格的15个小区全是老旧小区,是社区内管理难度最大的区域,李亚玲主动承担起第一网格“网格长”的职责。

  皮鞋厂小区就在李亚玲负责的第一网格,这里的287户住户,分别住在三个不同时期建盖的房屋内,最旧的房屋30多年前就已入住。“过去这里算三个小区,新建的和老旧的挨在一起,垃圾处理、停车问题等常出现矛盾纠纷,亚玲书记带着我们走访调查后,实行统筹管理,资源合理利用,隔阂也减少了。”王沁是这个片区的网格管理员,退休后热心社区服务,加入到了义务服务群众的队伍中。

  从环境卫生、邻里和谐入手,在李亚玲的带动下,群众积极开展自我管理,83名社区居民成为楼栋长,义务协助网格管理员。李亚玲率先垂范,摸索出了社区服务“三活四清五到家”的工作心得,即“活户籍、活档案、活地图”,“家庭情况清、人员类别清、区域设施清、隐患矛盾清”,使社区工作实现“经常走访人到家、各类意见听到家、建立感情心到家、细致工作做到家、好事实事办到家”。

  “社区党总支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各个网格上报的情况,将网格内收集到的服务需求与社区服务中心对接,能办的就及时转交窗口办理,把服务送到家。”李亚玲说,平日里社区服务大厅很少看到群众扎堆的情况,很多事项都有网格员帮忙跑腿办理。

  “微行动”搭起连心桥

  “想要一本书,书名是《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想有一个煲汤锅,让患病的老伴每天都喝上热乎的营养汤”……社区大厅里,一棵微缩版的“倒生根”榕树模型的枝头,挂满了写着心愿的彩色小纸片,上面是一个个社区群众的“微心愿”。

  “居民有什么小小心愿都可以写好挂在‘微心愿树’上面,会有社区党员及在职单位到社区报到的党员认领,帮助居民逐一实现。” 李亚玲说,开展“微心愿”服务,不让群众的需求落空,实现连续关爱、跟踪关怀,她积极带头,主动认领,如今,社区党员已经为群众实现800多个“微心愿”。

  创新方式,帮助解决群众诉求,李亚玲通过实施一个个“微行动”,群众的需要得到了满足,社区的面貌一点点变好,党群关系更加紧密。

  对小区环境实行“微改造”,拆除私搭乱建,建活动场地,安装门禁道闸,划设停车标识,文明创建让居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对服务项目列出“微清单”,组建多支志愿服务队,于每月30日(社区志愿者服务日)为社区群众理发,帮助行动不便的群众做家务,和空巢老人讲讲心里话……

  李亚玲充分整合社区党员力量,成立社区“连心工作室”,将到社区报到的市、区单位共311名在职党员分别分配到“四色”服务队,组建了“红色党员”“绿色环保”“蓝色法援”“白色医疗”四色志愿服务队,根据每个网格收集的居民需求,组织服务队深入网格开展文艺活动、法律宣传、卫生清洁、美容健康服务、助残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

  至今,李亚玲仍在致力于拓展社区的服务功能。今年,针对社区老旧小区多,常有屋顶漏水、管道堵塞等困扰,已着手建立社区综合物业管理服务中心,补齐物业服务不完善的短板;还为接送学生的家长设立 “服务驿站”,为进城里打工的农民工建起“热心凉亭”。

  “一个好班长带出了一个好班子,一个好班子成就了一个美好事业,从李亚玲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影响力。”思茅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肖会强说,在很多人看来,服务群众的道理并不难懂,但真正用心用情扎根群众中间,把一件件群众关切的小事落到实处,这样的担当精神才难能可贵,李亚玲带领基层党组织直接联系群众,体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要求。(记者 沈浩 李汉勇)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