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实地调研考察+工作推进会 下半年经济工作昆明这样干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 21:0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协调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加速5G基础设施建设,年内实现重点区域覆盖。

  加快推进紫光芯云、睿思特等项目建设,力促京东方OLED项目尽快投产,云硅智能科技小镇10月份开工。

  力争10月份国家植物博物馆开工……

  8月14日上午,昆明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喜良带队实地调研考察云南农垦高原特色农副产品现代物流园、新区汽车产业园、临空产业园及智能装备产业园等项目。下午又召开上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暨招商引资、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议。

会议现场。

  “之所以把这三个会合并起来开,主要有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是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的要求,腾出更多时间让大家集中精力抓项目、抓进度、抓落实;二是这三项工作是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关联性很强,抓好经济工作关键靠项目,项目靠招商,招商靠环境。”王喜良表示,昆明将围绕目标,找准差距,分析原因,提出措施,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全力以赴抓好稳增长,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昆明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喜良带队实地调研。

  稳住底线 挖掘潜力

  “就在上周,我们先后调研了紫光芯云、恒隆广场、巫家坝等部分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现场协调解决了企业反映的问题和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从调研的情况来看,只要我们俯下身子,真心实意为企业解决问题,当好企业的‘高效服务员’,就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昆明的发展就有希望。”王喜良说,要完成全年GDP增长8.5%的目标,昆明市必须稳住二产底线,充分挖掘一产、三产潜力。 

  具体来说就是:

  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抓续建项目、抓项目新开工、抓重点行业投资、抓重点小区投资、强化服务保障,确保698项续建项目完成投资1650亿元,三季度计划新开工项目233项,完成年度计划投资313亿元,全力推进滇池会展中心、春之眼等581个在建项目建设。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传统工业稳定作用,加快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新能源汽车、大健康等新兴产业,加大帮扶力度,推动园区规范提升。

  着力挖掘消费潜力,推动传统消费升级,大力培育网络消费、定制消费、智能消费等消费新热点,大力发展会展旅游、文化旅游、健康旅游、健身旅游,挖掘“自助游”增长潜力等,确保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

  抓好财政收支预算管理,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

昆明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喜良带队实地调研。

  精准抓招商 全力促落地

  今年以来,昆明深入开展“大招商、招大商”,围绕5G、人工智能、区块链、新材料等重点产业赴重庆、北京、深圳、上海等地开展精准招商,与世贸集团、普洛斯等签订了合作协议。但招商引资还存在总量规模小、结构不合理等问题。

  上半年昆明引进省外到位资金、引进市外到位资金分别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下半年如何打算?

  解决好招什么商的问题,重点做好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装备、5G产业、生物制药、电子信息制造等新兴产业的招商引资工作。聚焦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引进一批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

  解决好拿什么招商的问题,围绕昆明市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策划包装一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并充实到招商引资项目库里,做到每年项目库的数量是年度投资项目的3倍以上。

  解决好怎么招商的问题,提升专业化招商水平、做好产业链招商、积极开展中介招商、推进“互联网+招商”。

  “调”“拆”“建”解决好项目落地的问题,抓好新一轮城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通过规划调整,解决目前商业、住宅用地占比过高、工业用地零星布局问题,大幅增加连片工业用地。今年,昆明的目标是拆除违法违规建筑1439万平方米,实施主城区“三旧”改造连片开发及城中村改造,完成拆迁800万平方米,通过征地拆迁破解“项目等地”的瓶颈。对在建项目,强化要素调度、施工保障,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以超前、优质、高效的服务,促进项目的顺利实施和快速推进。

考察项目。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近年来,昆明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转职能、提效率、激活力、促发展的重要抓手,建立“2+N”制度保障框架,行政许可事项减到全国省会城市最少,“3550”改革等营商环境重点领域取得进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全覆盖,政务服务“一网四中心”建设得到国家信息中心的认可。但是,对标上海等发达地区,从相关第三方测评反馈的问题来看,昆明市营商环境还存在很大差距。

  为此,昆明市将加快数据共享,尽快建立完善全市政府数据资源中心和共享交换系统,做好数据供给、更新维护等保障工作,推动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协同办理。

  推进服务事项进中心,将涉及的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确认、公共服务等7类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和网上平台实施“一窗通办”“一网通办”,实现683项事项(主项)全部进中心。全面梳理服务事项,完善各类事项的主项、子项、办理项等要素,推动实现同一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等基本要素在市、县、乡、村四级标准统一。

  针对评估中发现的短板和不足,梳理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措施,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将营商环境评价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年终目标责任考核,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全市上下共同抓营商环境的良好局面。

  积极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十大行动,全面推进“一部手机办事通”建设,以“办成一件事”为标准,推行与群众生活、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事项主题服务、套餐服务,让更多服务事项实现“手机办”“掌上办”“指尖办”,打响昆明政务服务“七办”品牌。今后,凡是可以通过网络提取的材料,凡是可以通过网络核验的信息,不再要求企业群众填报,企业和群众凭借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或身份证号码就可实现“一证办”“零材料办事”“一次认证、全网通办”。

  建立周调度、月推进、季统筹工作推动落实机制,定期召开协调会议,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和困难,努力打造国际国内一流营商环境。

  云南网记者 龙舟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