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开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对外开放 >> 正文
柬埔寨青年留学云南新趋势——从学汉语到学专业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 16:16:46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柬埔寨青年留学云南新趋势——从学汉语到学专业

  “我们学院过去以汉语教学为主,但是近两年来,柬埔寨留学生选择非汉语专业的人更多了。”在云南师范大学华文学院,招生办公室主任白静正在准备迎接新生入学。

  就业方向引导专业选择

  “云南和东南亚国家距离近,而且云南气候好,留学生容易适应。”白静说,多年来,华文学院一直在招收东南亚国家留学生,现在已经形成了完整的教学培养体系。最近两年,该校的柬埔寨留学生人数趋于稳定。以前,柬埔寨留学生来中国以学习汉语为主,现在,到中国拿专业学位的人数明显增多。

  “我们学院新增了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和旅游管理等专业。”白静说,华文学院最初只设有汉语国际教育和华文教育两个学历专业,为了进一步满足东南亚国家留学生的学习需求,又新增了3个学历专业。

  “这也是为留学生将来就业考虑。”云南师范大学华文学院副院长段洁云介绍,在5个专业中,最受欢迎的专业是金融学和国际贸易,60%以上的留学生都在学这两个专业。

  在昆明理工大学2018年录取的10名柬埔寨留学生中,有5名学生选择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4名学生选择了金融和管理类专业,还有1名学生选择国际法学。昆明理工大学国际学院招生办的邬俊介绍,柬埔寨留学生在选择专业时,除了注重学校的专业优势外,还会考虑柬埔寨目前经济发展的需要。“柬埔寨经济发展引导了留学生的就业选择以及留学专业选择。”

  学好汉语才能学好专业

  “现在学习汉语的渠道有很多,在中国高校,专业知识的学习更重要。”白静介绍,包括柬埔寨在内的东南亚国家,本身就重视汉语教育,加上现在孔子学院增多,留学生在自己的国家就能学好汉语,所以近几年来中国留学的东南亚国家留学生,更重视专业知识的学习。当然,学好汉语仍然是留学生在中国学习专业知识的基础。

  在云南大学泰国研究中心事务部主任游梦萍看来,留学生到中国留学是一个练习汉语口语的好机会,“希望他们在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多开口和老师、同学沟通,多交一些中国朋友。”

  为了提高留学生的汉语水平,华文学院为留学生单独开设了汉语补习班。段洁云说,相比研究生,刚入学的本科留学生汉语相对较弱,即便通过汉语考试进入学校,仍需要花费时间提升汉语水平。

  “今年柬埔寨留学生的新年庆祝活动,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游梦萍说,柬埔寨留学生能歌善舞,尽管人数少,但通过选拔的学生都很优秀,希望他们未来能多参与到青年文化交流活动中。“期待柬埔寨留学生利用所学知识,为中柬双方开展全面深入合作提供更多帮助,成为中柬友谊的传播者。”(记者 李晓芬 杨春梅)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