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精彩纷呈 生机勃勃——创意云南2019文化产业博览会侧记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 07:42:07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精彩纷呈 生机勃勃——创意云南2019文化产业博览会侧记

  蓝天白云之下,欢快的歌声响彻云霄,实时直播展会盛况的大屏幕上,人们的笑脸依次闪现……8月12日,创意云南2019文化产业博览会落下大幕,以“文化融合发展 创意提升价值”全新理念,在交流与融合中彰显云南文化产业的蓬勃生机。

  融合发展力塑精品

  “华宁陶的美令人赞叹,器型、创意都是精品,我真想把每一件都搬回家。”市民张女士说。本届文博会,华宁县推出的华宁陶第一次以主题馆的形式参展,展区占地面积500多平方米。

  华宁陶展区点出了文博会“文化融合发展”主题,本届文博会将1号馆设定为文化融合发展馆,邀请具有“文化+旅游”“文化+科技”“文化+金融”等文化融合发展特征的企业参展,旨在通过传承与创新,拓展文化产品的外延和内涵。

  文化融合发展理念,在展会上促成无数合作与灵感火花。以“天赐普洱·世界茶源”为主题的普洱馆,精心组织普洱民族民间工艺大展示、文创产品大展销,以及大型旅游企业推介活动,呈现普洱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厚重鲜明的历史文化等;“云报加油少儿”联合云湖帆船水上运动中心推出的“小小航海家”研学体验项目,展出包含帆船、桨板、皮划艇、非遗船模大师付昆祥船模作品等内容,吸引众多目光;2019中国(昆明)文旅+动漫IP融合发展论坛暨云南文旅虚拟形象项目战略发布会上,200余位国内外专家热议“动漫IP·赋能文旅”、签订云南文旅虚拟IP形象打造项目,为云南文旅产业注入更多科技、时尚等现代元素。

  多彩活动提升品质

  文博会上,视觉大餐绚丽登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与我的祖国’”文创大赛成果亮相;主会场7号馆的演出日日刷新,舞蹈、杂技、戏曲、快闪、皮影表演、模特大赛等好戏连台;云隐西山国际艺术交流中心艾维美术馆作为文博会分会场,特别引进呈现与环保理念相关的装置艺术作品展《再生之环——张有魁 金善珍(韩)装置艺术作品展》;在新亚洲体育城分会场,举办拉丁舞十国冠军对抗赛,大赛闭幕式还安排了国标舞剧《新·七十二家房客》。

  文博会历来是市民们“寻宝”的好去处。怒江彩云玉、保山南红中的南红之王、国宝永子、华宁陶等云南独有的手工艺品令人爱不释手。中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各国大师携顶尖之作亮相云南陶艺产业发展研讨会暨第二届“器聚春城”昆明(中国)陶艺展,让市民目不暇接。

  文化+科技新意满满

  “文化+科技”奉献了新意满满的佳作,五华展区“翠湖博物馆群有声故事库”通过有声地图、有声博物馆等板块,以文字、图片、声音、数字设备相结合的立体化呈现方式,让观众通过360°全息技术欣赏到翠湖直观立体的影像,展示翠湖周边多个博物馆的人文历史风貌。

  80、90后们最期待的动漫电竞馆由比赛演艺、展览展示、娱乐体验等丰富板块构成,其中的ATP云南电竞联赛是云南首个由腾讯游戏与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打造的区域高端电竞联赛品牌,比赛覆盖云南各州市,形成“电竞联赛+多产品联合互动内容+潮流+音乐+年轻时尚”的氛围。

  本届文博会充分运用数字技术,给广大消费者呈现了一场线上线下全立体、全移动、全互动的“数字+”文博会。网上售票、“网红”直播为云南文创产品“带货”、现场观众直播互动、线上拍卖等活动,让科技元素方便快捷地服务展会和大众。(记者 侯婷婷 实习生 李晓垭)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