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首页 | 邮箱    
云南这里有了务工合作社 村民们家门口打工不愁致富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3日 23:23:54  来源:云南网


村民们家门口打工

  “真没想到,到了我这把年纪,还能在家门口打工,风不吹雨不淋,有活干、有钱赚、又稳定,打工致富不再发愁。”母秀英今年63岁,是云南省建水县岔科镇白土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干了一辈子农活的母秀英,里里外外是把好手,眼看年纪增长,地里农活干不动,就想到种植基地里找点力所能及的活计挣钱。可因为文化程度低、劳动技能差,没企业愿意要“5060”人员,吃了“闭门羹”。几个月前,她又遭遇了一场车祸,右脚至今走路还不利索,这彻底让她陷入困境。

  近几年,建水县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调整农产品结构,壮大新产业新业态,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提速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在岔科镇,联想佳沃集团流转2600余亩土地种植蓝莓、葡萄、柑橘、红桃、金丝蜜枣等特色水果。种植产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管理、采摘、分拣、包装等大量用工岗位。进入5月采收季节,基地高峰期用工需求达到1万余人,仅阻塘子片区日用工缺口就达1300多人。每年的这个时节,来自元阳、金平、绿春等县的青壮年务工者像一群群“候鸟”,准时来到这里打工挣钱。

 蓝莓

  如何让当地群众,特别是像母秀英这样年纪偏大、相对弱势的群体,也能搭上产业发展的致富快车?今年1月,岔科镇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以“政府+企业+协会+村委会+农户”的模式,成立了岔科镇农村劳动力服务协会,优先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协会,搭建企业与农户的用工平台。

  与劳动力服务协会联合,企业免除了高峰期“用工荒”的担心。在佳沃集团格安基地,负责人表示,“有岔科镇党委、政府作后盾,合作社派遣来的村民,能吃苦耐劳,又踏实本分,我们对合作非常满意。”

  “现在每天的工作都安排得满满当当,再不用担心没人要。”记者见到母秀英时,她正在大棚里采摘蓝莓,腰间挂着五个塑料篮,双手上下翻飞,“这个是个精细活,不用费体力但要有足够耐心,学半天就可以上手。下班还不耽误给家人做饭,一举两得。”

村民们家门口打工

  更让母秀英安心的是,为了让离家远的村民免除来回往返的麻烦,镇里投入10多万元将阻塘子村废弃不用的旧楼房装修改造,建成可以容纳200多人的劳务人员之家,参照民宿管理标准,提供价值100元的被褥、枕头、牙刷、毛巾等寝具和日用品,群众可以拎包入住。在协会,上下班有专车接送,热菜热饭还送到田间地头;农科人员经常前来开展蓝莓采摘、葡萄种植等实用技术培训;针对女性占大多数的特点,县妇联成立了“妇女微家”,开展家庭教育、法律知识、广场舞培训等活动,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

村民们的业余生活也丰富了

  阻塘子村委会主任、协会会长刘海伟介绍,目前,协会已经吸纳195名会员,其中贫困户83人,自成立以来,帮助实现贫困群众总收入43.92万元,人均增收5292元。协会与6家企业签订了劳务派遣协议,常年稳定提供150个就业岗位,最多时吸纳1200名务工人员。“现在镇里开始着手建设第二、第三期工程,预计今年11月份就可以投入使用,将为17家企业提供用工保障,带动更多贫困户加入产业发展,提升他们的参与度和获得感,实现贫困户与企业共赢。”

  云南网记者 李树芬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范春艳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