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临沧:整治形式主义立竿见影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3日 13:06:5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专项机制明确了市级部门(单位)召开的会议今年要减少33.2%以上,市本级制发的文件同比应减少30.76%以上,督查检查考核要‘直奔基层、直插现场’,不得随意要求基层填表报数……”今年以来,面对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临沧市敢于出实招、动真格、亮利剑,建立专项机制、制定相关措施进行集中整治,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临沧市委坚持从自己抓起,做到可不发的文件坚决不发、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能合并的尽量合并,发挥率先垂范作用。市委四届五次全会会期由2天缩减为1天,讲话开门见山、文风平实,出台“一决定两意见五方案”简明扼要、文字精炼,整个会议体现了“开短会、讲短话、讲管用的话”的要求。“我市整治形式主义问题行动迅速、马上就办,成效立竿见影,会议质量大幅提升。”不少与会同志表示。

  为准确掌握基层负担,临沧市以“摸清底数精准抓”为着力点,市委办公室发出《通知》,市专项机制办及时进行了业务培训,各县(区)、各部门对2018年召开会议、制发文件和开展督查检查考核情况进行认真的自检自查,并按要求提出2019年计划。同时市专项机制办对各县(区)、各部门进行实地调研抽查。

  根据调研抽查结果,临沧市建立了专项机制,出台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二十条措施》《临沧市2019年督查检查考核计划》《临沧市2019年制发文件和召开会议限额》,三个措施不见套路、干货满满,在压缩会议、精简文件、严格督查检查考核、规范问责、建立预警机制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

  措施要求,市级部门(单位)召开的会议从2018年的1324场次、压缩到2019年的884场次以内、减少33.2%以上,会议时长、参会范围大幅缩减,会议议题汇报稿一般不超过6页、汇报时间一般不超过8分钟。市本级制发的文件从2018年的7093件、压缩到2019年的4911件以内、减少30.76%以上。

  督查检查考核方面,规定市级部门原则上每年督查检查考核事项不超过2项,开展督查要“直奔基层、直插现场”随机督查;不得随意要求基层填表报数,不以微信工作群和政务APP情况来代替实际工作评价;除上级明确规定外,一律不得签订“责任状”,变相卸责。同时在规范问责、减轻干部心理负担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营造团结干事的氛围。

  目前,临沧市基层减负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年6月、7月与1至5月相比,市级召开会议月均下降30.3场次、文件月均减少180份。

  云南网记者 黄翘楚 李春林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