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产业增加值翻1235倍 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以新理念引领新跨越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3日 01:1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武斌。 记者 黄磨西 摄

  云南网讯(记者 黄磨西 实习生 卜思雨)截至2018年,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实现产业增加值195亿元、财政总收入5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11亿元、旅游收入37.5亿元,分别为1992年的1235倍、403倍、8.3倍和59倍。这是记者从8月12日举行的“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昆明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发布会上获得的消息。

  会上,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武斌就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及经验亮点做了介绍。

  

城市面貌不断改善

  自2009年实体化管理以来,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辖区面积由原来的10平方公里,扩大为现在的47.5平方公里,在海埂片区的基础上增加了大渔片区,这标志着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的开发建设由“一只蝴蝶”变成了“两只蝴蝶”。

  海埂片区位于滇池北岸,距昆明老城中心仅5公里,大渔片区位于滇池东岸,距昆明市级行政中心仅6公里。辖区及周边交通路网发达,滇池路、广福路、环湖路、大渔立交以及地铁5号线、地铁7号线途经辖区,水、电、气、通讯、雨污分流及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完备,医疗、教育以及商业设施配套齐全。

  通过多年来对市容环境的精心打造,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已成为昆明市区环境最为优美、空气质量最好的区域,被誉为人居生活的“第三空间”。昔日的城郊结合部,已变成规划科学、配套完善、产业发达、环境优美、和谐宜居的现代化新区,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生态建设成效明显

  滇池度假区位于“高原明珠”滇池之滨,集山水园林为一体,是中外游客体验“民族风情”和“健康时尚”的首选之地,也是广大市民亲近滇池、享受生活的必达之地。

  近年来,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就将“生态立区”确定为科学发展的核心战略,把绿色理念贯穿于发展中,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实验区建设。

  截止2018年,度假区新增绿地29.5公顷,种植乔木1.6万株,建成区绿地率达到57%、人均公园绿地65平方米,两个指标分别高于全国人均水平19%和51平方米,道路和河道绿化率实现两个100%。先后荣获“美丽中国”十佳度假区、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首批全国旅游生态胜地等荣誉称号。

  

营商环境不断提升

  一直以来,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始终把发现和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作为改革的主要着力点,有的放矢,对症施策,重点抓好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干部考核评价等改革任务,切实让改革释放红利、增强动力、激发活力。

  同时,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富集资源要素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大力开展重点产业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引进了云天化、中电投、华电、大唐电力等大企业、大集团区域性总部入驻度假区,为度假区带来了税收、消费、就业、社会资本和相关产业的发展。

  2018年,度假区实际到位内资47.3亿元、同比增长25.3%,实际利用外资9345万美元,同比增长16.4%。同时,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还充分发挥度假区作为全市对外开放的窗口作用,积极搭建对外交流合作平台,广泛与国内外知名旅游企业开展合作,积极做好上合国际马拉松赛、世界龙舟赛、环湖自行车赛等大型赛事活动,借助外力,激发活力,进一步提升度假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接下来,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规划引区、产业强区、生态立区、旅游兴区、文化活区”的发展战略,在昆明打造世界春城花都、国际旅游城市和中国健康之城的进程中走在前列,争当标杆和示范。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