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保障房不是“唐僧肉”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2日 15:41:37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保障房不是“唐僧肉”

  保障性住房,本是保障民生的“暖心房”,有些人却把保障房当成了“唐僧肉”,都想咬一口。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项目未能如期开工导致资金闲置,其重要原因是拆迁进展缓慢。

  就此,在今年省两会期间,民建云南省委提交了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管理的建议》。

  后续管理工作不到位

  调查发现,一些地方的管理部门对于保障房建设,主要把精力集中在要钱、建房上,疏于后续管理,甚至当“甩手掌柜”,导致骗房、骗补事件时有发生。

  民建云南省委还发现,相关部门在审批上存在疏漏,资金拨付后跟踪管理不到位,监管机制不健全,导致资金未能及时使用。

  在大笔资金被“闲置”的同时,许多项目成了“规划中的工程”“报告中的工程”,一些地方则虚报开工和完工量。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部分地区编制虚假资料,以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名义套取财政补助、企业债券和银行贷款资金,用于与安居工程无关的支出。部分地区未及时拨付和使用财政补助和银行贷款资金造成闲置。

  “有些地区存在3年以前开工建设的项目,至今未能建成交付使用,甚至有的项目至今仍未开工,已建成1年以上的保障性住房,由于受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影响,未能及时投入使用。”民建云南省委有关负责人说。

  由于申报资料不真实、重复申报、有关部门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造成城镇家庭违规享受了公租房、租赁补贴待遇;农村家庭违规领取了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部分城镇家庭的收入、住房等条件发生变化,不再符合住房保障资格和待遇条件,未能及时腾退。

  该负责人说,部分地区保障房后续管理工作不到位,存在保障房租金收取困难、租金收取后未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等问题。

  民建云南省委认为,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存在重建设轻管理、重问题轻整改的倾向,缺乏项目建设的中长期规划和严格规范的管理制度。

  “许多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国家补助标准较低,各地政府需要筹集的建设资金较多,资金筹集不到位影响了建设项目的实施。”民建云南省委说,部分地区档案信息资料不完整,住建、工商、民政、扶贫、车辆、房产等部门的信息数据不能完全共享互通,影响到保障对象审核把关的准确性。

  提升保障性住房管理效率

  针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民建云南省委建议,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转变观念,推动保障性安居工程由追求数量向确保质量转型,由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向政府推动群众主体、企业运作转变;由重拆迁到重规划设计、建设与管理并重,实现进度、成本、质量、效果统筹,切实将此项重大惠民工程做实做好。

  “合理制定保障性住房相关配套政策措施预留空间,进一步明晰地方政府在保障性住房工作中的权利责任。”民建云南省委提出,完善现行保障性住房管理制度,对住房保障对象申请受理流程、时间期限以及不同部门工作职责进行明确,进一步提高住房保障工作的公平度与透明度。通过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健全保障性住房工作考核评价机制以及目标考核机制,提升保障性住房管理效率,提升住房保障精准度。

  在建设资金来源方面,将出租、出售保障性住房所得的收益作为建设资金来源渠道,将保障性住房管理由实物管理向资产管理转变,科学下达安居工程目标建设任务,加强保障房管理工作,规范基本建设程序和招投标行为,加快项目实施进度。

  “加强保障性住房分配和后续管理工作,实施精准保障和精准退出,严格审核分配入住和后续管理情况,对配租的保障性住房根据所处地段、市场租金以及保障对象经济承受能力等实施差别化租金。”民建云南省委在提案中建议。

  同时,加大住房保障对象违法违规行为的制度约束和打击力度。将违规行为纳入征信记录,保障性住房保障对象如存在相关骗取保障性住房或在承租期间存在相关违法违规行为的,责令腾退或按照市场价格补交相关费用,且10年内不得再次申请保障住房,情节严重的移送司法机关严肃处理。

  为精准保障,各级政府应尽快搭建数据共享平台,将住建、工商、车辆、银行等部门的信息数据引入安居工程对象管理,确保困难群众能及时享受惠民政策。(李芳)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