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昆明市官渡区季官社区——党旗引领幸福路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0日 07:56:21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昆明市官渡区季官社区——党旗引领幸福路

季官社区党委开展“践初心·关爱党员”走访慰问活动。

  阳光和煦,空气清新。李凤祥径直朝社区宣传栏走去,查看有没有新的公告或者通知。

  曾担任过昆明市官渡区季官社区干部的李凤祥习惯于“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操心”,现在每天出门必先看看宣传栏,掌握社区动态。然后,再顺着干净整洁的道路,在社区到处转转,看看哪些地方出现问题,以便及时给社区党委或居委会班子成员提个醒。

  李凤祥今年79岁,他见证了新中国成立70年的变化,也见证了季官社区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区党员的模范带动下,一天天变富,一天天变美。

  坚持“三不变”

  “头雁”引领 社区变美

  季官社区党委是“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在社区党委的带领下,曾经人均年收入不足2000元、集体经济年收入不足20万元的“破烂村”“马车村”实现可喜变化,现在家家有房、有稳定职业和收入。

  社区变化从“头雁”引领开始。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雁当了乡亲们的“头儿”,便立下“全心为民、有难官当、有福民享”的决心。城中村改造遇到难题,社区党委迎难而上,大胆提出“自主开发、先建后拆,分片区实施老村改造”方案,班子成员划片包干挨家挨户反复讲解政策,旧房拆除时推倒的第一栋房子就是陈雁家,老百姓吃下“定心丸”,创造了8天完成342户拆迁工作的“奇迹”。

  盘算拆迁补偿款的用途,一些村民主张全部分完,但社区党委认真思考、调研后与居民谈心:“坐吃山空只有死路一条!”于是大胆谋变,探索出“社区+公司”的发展思路,按照集体资产股份化、经营管理企业化、收益分配股红化的“三步走”路径,鼓励社区第三小组居民尝试以每股1万元、每人限认10股的方式加入社区股份合作社,社区每年将收益的60%作为集体经济发展基金,剩余40%按股东持股进行分红。

  “党组织就是稳定器,社区内的大事要事,无论是投资决策、股红分配、社会管理,都由党组织引领。”季官社区党委副书记、监委会主任李松说,社区始终坚持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不变,坚持党员带头干不变,坚持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不变,牢牢把准发展方向。

  2018年,在第三小组股份合作社成功实践的基础上,社区党委决定,成立了季官社区股份合作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深化集体经济体制改革,将第一、第二居民小组的集体资产进行清理核算,股份量化,纳入到合作社的统一运营管理中,进一步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

  “社区现在发展得很好,但之后还能这样高速发展下去吗?”李松说,融入城市的季官社区不能只盯着社区集体土地打算盘,而是应该大胆迈开大步“走出去”,寻找新的发展机会。

  去年,社区企业携手其他企业集团,在普洱市开发的地产项目正式开盘销售。社区党委的这一决策得到社区群众的大力支持。由于扩大投资,去年社区第一次没有进行股红分配,但没人有二话。此外,社区自主开发建设了“云南滇创季官产业园”“颐高云南新经济产业园”,打造小微企业孵化基地,服务助推新经济产业发展。预计3年内,产业园将入驻新经济项目200个以上,创业融资10亿元,资产规模100亿元。

  突出“四个换”

  铆足精神 踏实干事

  “书记,谢谢你帮我们解决了娃娃读书问题!”7月19日上午,社区居民陈绍强专门找到陈雁,表达心中的感激之情。

  几年前,陈绍强曾一度以为社区干部和他过不去,闹过别扭。

  社区党委曾作过一个规定:凡是20岁至55岁有劳动能力的失业居民,都要接受社区组织的就业技能培训,进入集体经济组织或商业中心工作,对拒不工作的,扣除10%的年终分红收益;对不好好工作且多次教育后仍不改正的,停止在社区工作资格一年。陈绍强曾因不愿做社区安排的工作,按规定被处罚过一次。

  “社区不养懒人,社区未来要发展,必须激发出居民强大的内生动力。”陈雁说,社区每年投入集体经济收益利润的1/10用于公共管理服务,向社会提供保安、保洁、餐厅服务员等4000余个就业岗位,并定期举办素质提升技能培训,社区居民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

  在提升群众素质上,社区下足了功夫。对考上大学的学生,每年奖励3000元至10000元不等,直至完成学业;对赡养老人的家庭,每年奖励3000元至5000元不等。同时,建立“市民学校”,定期开展教育知识讲座。修建文化活动场所,建立社区文化沟通协会,成立妇女文艺队、老年艺术团等,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美化居住环境,群众在前边扔垃圾,党员干部就跟在后边捡,身体力行感染群众改变陋习。组建志愿者团队发动居民参与志愿服务,激发感恩向上之心。

  如今陈绍强已经习惯遵守社区管理规定,好好工作。他诚恳地说:“社区党委是为群众着想、为群众办事的,我是服气的。”

  从发展产业到开发就业,从社区长远规划发展到注重居民素质教育培训,社区都做得很实。在李凤祥看来,社区党委领导力强不强,关键就看能不能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通过“教育换思想”“建房换环境”“转行换就业”“感恩换品德”等一系列教育活动的开展,如今的季官社区干事创业氛围浓厚。“我女儿大学毕业后一心想要回到社区工作,我们都非常支持。”社区居民昌利昆说,看到社区党组织的强大凝聚力,大家心里就觉得奔头更足。

  转向大服务

  共治共享 反哺社会

  季官社区不仅自身集体经济发展得好,还突破“小我”意识,用改革发展成果反哺社会。

  近3年来,社区每年拿出1000万元用于社会建设,受益的不仅仅是原来的数千村民,3.5万全体社区居民也共享了社区提供的各类服务。通过延伸服务触角,社区实现了从“自治自享”向“共治共享”的转变。

  推进社区资源共享。社区党群活动服务站、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干部教育基地等活动场所,均免费向所有居民开放。社区“大党委”统筹驻辖区学校及省博物馆、省大剧院等文化单位,让居民群众共享辖区优质教育文化资源。社区打造了3家“红色物业”提供优质服务,社区管辖范围内、小区周边等300余个停车位对外开放,仅公益性收取停车费,解决了抢车位、停车难等问题,初步实现物业管理资源共享。还打造“智慧城市”大数据管理平台,营造平安、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在社会治理共享方面迈出可贵的一步。

  今年年初,季官社区村史博物馆正式开馆,免费向公众开放。村史博物馆面积5000多平方米,馆藏民间艺术品、民俗工艺品、百姓老物件数万件,是目前云南省最大的村史博物馆。村史博物馆由滇越铁路1903博物馆、电影博物馆、红色文化展览馆等10多个场馆组成,记录了社区发展的历史脉络,保护和传承了滇池流域的民俗风情和纯正的官渡文化,是官渡人农耕生活剪影的“活档案”。在这里,老年人能找到“乡愁”,引起共鸣;年轻人能找到自己的“根”,激发出更深厚的文化自信,深受当地居民和外来游客的喜爱。

  季官人相信,建立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基础上的“共治共享”,更能激荡出蓬勃发展之力。 (记者 茶志福)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