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首页 | 邮箱    
文博会全面亮相的翠湖博物馆群到底是啥?记者带你一一认识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0日 00:32:00  来源:云南网

  “当歌曲和传说都已缄默的时候,就只有建筑在说话”,博物馆作为承载历史文化和传承人类文明的建筑,是一座城市的文化价值所在。

  有人说博物馆是有趣而又晦涩的,岁月跌宕的历史有让人窥其风云的欲望,而沉默不语的累案文书却又让人望而却步。但在创意云南2019文化产业博览会上,“翠湖博物馆群”在数字科技和文化创意的加持下集体亮相,夺人眼目。

翠湖博物馆群 云南日报供图

  作为五华区人民政府围绕提升昆明历史文化名城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中心任务,按照公益优先、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统筹协调、突出特色的方式,打造的一系列历史内涵深厚、文化内容丰富的博物馆群落。翠湖博物馆群以翠湖为中心,北至云南师范大学老校区、南至文明街历史文化街区、东至华山东路周边、西至钱局街一线,由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昆明朱德旧居纪念馆、西南联大博物馆、昆明聂耳故居纪念馆、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纪念馆等多家博物馆及在建博物馆组成,突出陈列展览近代昆明乃至云南的历史事件、历史名人及传统商贸发展等历史文化内容。

翠湖博物馆群 云南日报供图

  群落中,除了今年7月对外开放的云南起义纪念馆,还有哪些呢?今天就让我们系统地梳理一下:

  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

  “革命熔炉将帅摇篮,百年军校名将辈出”。云南陆军讲武堂开办于1909年,原系清朝为编练新式陆军、加强边防而设立,是对中国近代史产生过重要影响的早期著名军事院校。

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 云南日报供图

  1911年,以讲武堂师生为骨干的起义军成功在昆明发动辛亥云南起义,推翻了清朝在云南的统治;辛亥革命后,云南陆军讲武学校成为滇军摇篮,作为民国初期的一支劲旅,在政局动荡,军阀割据的背景之下,不乏进步之举,在护国起义、护法战争、抗日战争中战绩辉煌,为国家和民族做出了重大贡献,涌现了大批将帅,尤以共和国元帅朱德、叶剑英著称于世,被誉为“将帅摇篮”。

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 云南日报供图

  “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是目前我国保存最为完好近代军事学校,1988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0年,成立云南陆军讲武堂文物管理所,2009年,设立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

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 云南日报供图
 
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 云南日报供图

  如今,云南讲武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以陆军讲武堂为设计主题,在现场展出了色彩、功勋、剪影、自然、校训、军事六个系列的文创产品,文创内容有笔套、书签、耳环、晴雨伞军舰、潜艇等,而且每一个系列的文创产品都赋予了与之对应的讲武堂精神。

文创产品 南日报供图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邓蕊丹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