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大理州“五朵金花”征兵记⑤|大理军分区动员处参谋徐会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9日 13:51:44  来源: 云南征兵
分享至:

  原标题:大理州“五朵金花”征兵记⑤|大理军分区动员处参谋徐会

满腔热忱事征兵——“五朵金花”征兵记之大理军分区动员处参谋徐会

  大理军分区动员处参谋徐会(左)与同事讨论征兵工作。

  “我的爷爷是一名参战老兵,在爷爷的影响下,从小我的潜意识里就种下了当兵光荣、当兵自豪的种子。”说起自己的军旅情节,大理军分区动员处参谋徐会脸上漾起了笑容。

  高考时,由于分数不够,徐会与军校失之交臂。大学期间,她一直关注着大学生参军入伍的政策,毕业后又第一时间报名并成功应征入伍。她说:“部队的学习生活培养了我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磨炼了我的个人意志,让我学会面对困难不退缩不放弃。我对部队的热爱随着时光的流逝越来越深。”

  随着改革强军的步伐加快,2017年徐会面临着重要的选择,转业到地方还是转改文职留在部队?

  “虽然到部队才短短几年,但是我深深地爱上了这个集体,我想继续留在部队。”徐会说,“转文职的时候,我主动向组织申请做征兵工作,看着一批批青年在自己的努力下,投身军营、报效祖国,我感到非常快乐。”

  “徐会来到动员处后,工作积极、学习主动,付出了很多努力,迅速从一个征兵工作的门外汉成长为多面手。作为州级兵役机关的参谋,她积极筹划、协调、指导全州征兵工作落实,保质保量完成年度征兵任务。”大理军分区动员处处长高发源介绍说,在徐会和动员处同事们的努力下,2018年,大理州圆满完成新兵征集和直招士官招收任务。征兵“五率”考评得分97.04分,总评优秀,名列全省第三名。

  早计划早安排 统筹做好兵役登记

  兵役登记是兵役机关在开展征兵工作中的重要程序,每年全国征兵网兵役登记一般是1月10日开始,6月30日结束。

  “兵役登记工作要求应征青年到站点进行登记,但是适龄青年中,有的在外地上大学,有的在外打工,给我们兵役登记工作带来了很多困难。”高发源说,“徐会工作特别认真,元旦一过就开始提早部署全州兵役登记工作,在全国征兵网开通后第一时间指导各县市开展兵役登记工作。”

  在工作中,徐会立足“早计划、早宣传、早实施”,指导各县市利用外出务工青年春节返乡及大学生放假回家的时机,深入乡镇、村社,集中开展兵役登记工作,并做好后续兵役登记“清零”行动,查漏补缺,协调公安派出所利用户籍管理系统查找未进行登记人员,做好补充登记。为了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兵役登记任务,她和同事先后跑遍了12县市的每一个兵役登记点,认真了解基层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帮助解决。

  “兵役登记中,基层普遍遇到的问题就是异地兵役登记。很多在外读书的大理籍学生不清楚自己应该在学校登记还是回户籍地登记。”徐会说。

  每当发现这种情况,徐会都会给适龄青年认真讲解兵役登记的目的、流程等。并告诉他们,兵役登记不等于应征报名,必须要在户籍地登记。

  今年3月底,在统计登记人数的时候,徐会发现实际登记人数与应登记人数存在较大差异,没有登记上的适龄青年多达五六千人。她立刻与同事研究讨论,并以周通报、月讲评、一个阶段一次推进会的方式督促各县市检查漏登情况,还主动联系适龄青年参加兵役登记。4月底,大理州兵役登记工作完成率达到100%,成为全省最早完成兵役登记工作的州市。

  “征兵工作是一项政策性非常强的工作,徐会参与征兵工作以来,非常注重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作为部队现役干部转改的文职参谋,她把对部队的情怀带入到了现在的征兵工作中,每一项工作都全心投入。”说起徐会的认真和努力,同事詹松赞赏地说。

  广泛深入宣传 扎实抓好大学生征兵动员

  “军队的生活丰富多彩,在参军入伍第四年,我参加了历时一年多的边境重要军事行动,看着邻国边民在战火中的困境,我庆幸我们生活在一片安全的土地上,我为祖国强大的国防和军队感到骄傲。国无军不强、民无军不安,青春因奋斗而美丽,携笔从戎,参军报国,让青春无悔。希望大家积极加入军队这个光荣的集体。”演讲台上,向同学们分享自己军旅经历和感触收获的徐会眼里闪烁着光;台下,大理大学认真听讲的学生们心潮澎湃。每年的6月到8月,徐会和同事们都会深入各所高校开展征兵主题宣讲活动。

  大理大学2015级通信工程专业的赵银虎说:“通过徐会参谋讲述军营生活的体验、经验以及大学生的入伍政策,让我对军营生活有了更多向往,更加坚定了自己参军入伍的信念。”

  为了积极顺应征兵主战场向校园转移,征集主体向大学生转变的趋势。徐会和同事们以全州高校在校大学生和毕业生为核心,紧紧抓住学校放假离校前的有效时机,深入校园开展征兵宣传活动。尽管到动员处工作的时间不算长,但是她参与征兵宣传活动的脚印遍布全州高校,并经常用自己的经历,激发更多高素质适龄青年参军报国。

  “我自己也是大学毕业应征入伍,自己的实例更能打动学生。”徐会说,必要时自己还会和同事们向大理籍的大学毕业生和在校生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精准宣传发动。徐会及时组织编印下发征兵宣传提纲、宣传单、画册,推广使用云南征兵微信公众号,为学生推送征兵宣传的短信、微信,通过广播、电视、LED电子显示屏等多维平台播放征兵宣传图文,营造强大的宣传声势。

  2018年,全州大学生新兵和大学毕业生新兵征集人数,均较往年有明显提升。

  严密组织业务培训 做实做细防退工作

  2019年7月4日至5日,大理军分区组织全州征兵业务骨干培训,作为培训人员之一的徐会,联系自己的实际工作和学习进行了相关知识的讲解。听完培训后,宾川县征兵参谋汤中仁说:“这次培训徐会参谋为我们解读了征兵政策、梳理了征兵流程、介绍了征兵经验,对我们提高征兵工作业务能力和水平有非常大的帮助,在下一步开展征兵工作时非常有用。”

  “征兵政策每年都会有调整,每次有新的政策,徐会总是第一时间认真学习、吃透政策精神,并在同事们的配合下,按照最新的政策要求,严格组织好每场征兵业务培训,让每个参与征兵工作的人员都真正做到上级政策明、标准条件清。”高发源说。

  “严格组织征兵业务培训,统一组织考核,施行持证上岗,确保新兵体格检查质量和政治合格,把住征兵工作程序关,对杜绝退兵问题发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徐会说。

  在征兵工作中,徐会和同事付出了大量努力组织预定新兵进行不少于7天的役前集中教育训练,通过分项目、分批次开展体格再检查、再摸底,深层次了解新兵身体情况,开展新兵适应性训练,提高新兵纪律观念,使新兵掌握一些部队基本常识、基本技能,为新兵到部队后开好头、起好步打下良好基础。

  “防退兵工作是征兵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检验一个兵役机关工作好坏的重要标尺。”徐会说,“新兵入伍后,我们主动与接兵部队沟通协调,及时掌握新兵适应部队的情况,始终做好第一时间了解情况,第一时间做好工作,从细节开始做好防退工作,坚决杜绝退兵问题发生。在大家的努力下,2018年我州实现了‘零退兵’。”

  谈到今后的工作,徐会说:“我会进一步加强学习,丰富工作手段,做实做细征兵工作的每一环节,用自己的努力吸引更多高素质、高学历的人才投身军营,为改革强军添砖加瓦,为强国强军发光发热。”(供稿:朱蕾 通讯员 杨白冰 文/图)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