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昆明:“交叉检查+重点抽查”双管齐下 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8日 10:18:36  来源: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分享至:

  原标题:昆明:“交叉检查+重点抽查”双管齐下 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近日,昆明市纪委监委印发《2019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交叉检查工作方案》和《2019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抽查工作方案》的通知,采取交叉检查和重点抽查的方式,双管齐下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此次交叉检查和重点抽查于8月开展,覆盖辖区内9个县区和13个市级脱贫攻坚分指挥部,重点对各级各部门自查自纠“四到位”情况、开展“三顺一倒查”情况以及上级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同时,交叉检查还将对监督责任落实情况进行重点检查。

  根据《通知》安排,交叉检查将在东川区、禄劝县、寻甸县3个贫困县区之间进行。各交叉检查组由市纪委监委一名领导带队,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负责人担任组长,东川区、禄劝县、寻甸县纪委分管副书记担任副组长,并由3个县区从本县区纪委、扶贫、发改、住建、民政、水务、教育、卫健、财政等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本县区检查组,同时抽调具有帮扶任务的县(市)区人员按照帮扶责任对口参与。采用“菜单式”监督方式,重点对照市纪委监委梳理形成的问题清单,紧盯扶贫领域工作责任清单、项目清单、资金清单以及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落实情况,采取听取汇报、查看台账、实地查验、入户走访等方式进行循环交叉检查。对盘龙区、晋宁区、嵩明县、宜良县、富民县、石林县等6个有脱贫攻坚任务的非贫困县区,由各县区按市委要求自行组织开展辖区内乡镇(街道)之间的交叉检查,开展情况列入市纪委监委重点抽查。

  重点抽查工作由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统筹协调,重点抽查有脱贫攻坚任务的6个非贫困县区,市级脱贫攻坚分指挥部牵头单位及责任单位。抽查市级部门以脱贫攻坚分指挥部13家牵头单位为主,延伸检查各责任单位。各重点抽查组由市纪委监委“单元制”监督组以及财政和审计部门有关人员组成,对照各脱贫攻坚分指挥部自查自纠情况,采取听取汇报、查阅台账、个别谈话等方式进行检查。对有关问题,可根据需要开展“三顺一倒查”。

  《通知》要求各交叉检查组和重点抽查组人员扛起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政治责任,切实履行职责,对在检查抽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坚持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措施不管用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成效不明显不放过,对问题整改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厉问责追责。检查期间要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有关纪律规定,严守保密纪律。各检查抽查组实行检查情况“日汇报”制度,召开会议研究有关问题和工作计划,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100%及时反馈县区有关主责部门、督促立行立改,对短期内不能完成整改的要督促制定周密整改方案。对检查发现问题线索,按照有关程序规定和干管权限进行移交,重大问题要及时报告,要不折不扣将专项治理工作落实到位。(钱亚萍 李姗婷)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