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开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对外开放 >> 正文
出国旅游千万条 安全文明第一条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7日 09:43:28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出国旅游千万条 安全文明第一条

7月31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在昆明主办了云南省“安全文明出境游宣传月”宣讲研讨会和推广活动。各相关部门和单位给出了安全文明出境游的提示。

领事保护

见或不见,都为你守护

外交部领事司参赞伍鹏飞在《海外安全形势与领事保护工作》主题讲座中讲解了领事保护的基本概念、原则、机制,解释了领事工作如何与每一位走出国门的同胞息息相关,同时介绍了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12308热线)及电子版平台。

谈到出境游,伍鹏飞表示,出境旅游者代表着中国的国家形象,平安出行、文明出行,第一责任人在游客自身。出境旅游者要时刻保持安全意识、守法意识、融入意识、形象意识、责任意识。“希望跟大家最好不相见。不相见,意味着一切安好。但是,见或不见,我们都在这里为你守护。”

出入境便利服务

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云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政委周玉萍介绍,近年来省公安厅积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出入境便利化措施,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目前,云南出入境证件签发时限已缩短至7个工作日。今年4月起云南开始实行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

云南在全国率先推广出入境证件“免费快递”便民利民举措,并提供“免费照相”服务。

全省公安出入境窗口提供周六全天延时服务,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还开通了7×24小时全天候自助取证服务,以便于“上班族”、在校学生等群体办理业务。

出境游物品携带

哪些物品可以带、哪些不能带

今年上半年,昆明海关各旅检现场监管进出境旅客1317万人次,同比增长4.1%。昆明海关行邮监管处处长傅士华说,海关在出入境监管过程中发现,部分旅客由于法律意识淡薄等原因,存在携带禁限物品的情况。

傅士华表示,出入境旅客应多做功课,了解我国及目的地国家法规。昆明海关设置了现场咨询、网上发布等多种宣传形式。对于相关法律法规,出入境旅客一定要严格遵守,不能心存侥幸。

出国留学

平安出行,平安留学

云南全省高校招收外国留学生1.93万人;每年公派出国留学1000余人,自费留学8000余人,海外研学冬夏令营人数近2万。云南省教育厅对外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龙微说,这些数字的背后,反映出的是云南人留学意愿增强,出国游学、研学活动蓬勃开展。教育部门、旅游部门、相关企业和个人都要加强教育,提前防控风险,确保平安出行、平安留学。

风险防控

遵法守法,依法维权

云南省律师协会公益律师韩子恒说,随着我国出境游规模持续增长,旅游者面对的安全风险也不断升级。做好风险防控,是保障旅游者安全出境旅游的基础。

韩子恒说,遵守我国法律及目的地国家法律法规和当地风俗习惯是平安、快乐出游的第一保障。出境游游客需要及时了解目的地法律法规、风俗习惯、治安状况等信息。建议游客加强保险意识,选择有资质的旅行社,并签订规范的旅游合同。另外,要妥善留存相关证据,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记者 刘子语 熊燕)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