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汛期防灾减灾科普知识 台风和云南的“缘分”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7日 07:45: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汛期防灾减灾科普知识 台风和云南的“缘分”

随着今年的第7号台风“韦帕”登陆,受其减弱后的热带低压影响,8月2日夜间至4日白天,云南南部出现了强降水过程。

台风也会影响云南?台风来时会带给云南什么样的天气?如何防范?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省气象局服务首席郭荣芬,请专家就台风和云南的“缘分”为读者解疑释惑。

云南地处高原,台风也会影响云南?

云南虽不受台风的正面直接影响,但天气事实和云南气象工作者的预报实践表明,登陆台风对降水的影响十分显著,是引发云南强降水过程的主要系统之一。如2014年受第9号强台风“威马逊”、第15号台风“海鸥”登陆后减弱的热带低压影响,云南中南部多地出现暴雨洪涝、滑坡、泥石流灾害。

台风影响云南的主要时段、范围和路径是什么?

影响云南的台风主要出现在6至11月,其中7至9月为高峰期。

从范围来看,影响云南的降水可波及全省16个州(市),其中滇南的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普洱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影响较多。

影响云南降水的台风主要起源于菲律宾以东的加罗林群岛附近洋面,以及南海中部及北部。影响云南的西行台风路径主要划分为5类,各路径均可产生云南全省性强降水,但影响各有差异,登陆地点多在海南和广东,并以南海生成或进入南海的台风为主,且多数进入北部湾。广东登陆类最多、影响最大。

台风来时,云南会出现什么样的天气,如何防范?

台风对云南的影响主要是降雨,气象部门会根据台风可能产生的影响程度提前发布预报预警消息,预报多为大雨或暴雨过程消息。公众应密切关注媒体有关台风的报道,及时采取预防措施。

除强降雨外,台风影响可能伴随瞬时大风、雷电天气,因此要注意雷电安全防范及防局地大风带来的高空坠物影响。

具体防范措施有:不要在临时建筑(如围墙等)、广告牌、铁塔等附近避风避雨;短时大风会吹落高空物品,要及时搬移屋顶、窗口、阳台处的花盆、悬吊物等,行人远离广告牌、高楼;减少外出,注意用电安全;关注台风影响区域,不要去相关地区旅游,更不要在台风影响期间到海滩游泳或驾船出海;远离低洼地区和危房,及时转移到安全住所;及时清理排水管道,保持排水畅通;遇到危险时,及时拨打相关部门防灾电话求救。(记者 陈云芬)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