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每日商情要报】2019.8.5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5日 23:28:3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导视: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方拟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发表谈话

  ◎《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9月施行深化“放管服”改革

  ◎云南省商务厅周学文副厅长与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助理署长邓智良举行工作座谈

  ◎俄罗斯:加强对出入境携带蔬菜、水果、鲜花管理

  ◎新加坡推出律师“中国通识”新计划

【商务国情】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方拟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发表谈话】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2日就美方拟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发表谈话,表示美方此举严重违背中美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共识,背离了正确的轨道,无益于解决问题,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如果美方加征关税措施付诸实施,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坚决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一切后果全部由美方承担。中方始终认为贸易战没有赢家,不想打、不怕打,但必要时不得不打。希望美方及时纠正错误,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解决问题,回到正确轨道上来。

  【九条新措施支持鼓励“双百企业”加大改革创新力度】

  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支持鼓励“双百企业”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双百企业”推进综合性改革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共性问题,明确提出了九条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政策措施。其中包括,“双百企业”可以综合运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等中长期激励政策,不受试点名额限制。

  【国家药监局:中国将建立疫苗追溯体系明确路径】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疫苗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将在建立追溯标准规范的基础上,落实不同环节主体责任,从健全疫苗追溯系统、健全省级疾控机构信息系统、建设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建设疫苗追溯监管系统方面共同推进。

【周边省情】

  【《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9月施行深化“放管服”改革】

  天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近日表决通过了《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将于2019年9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的制定实施将有利于天津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条例重点从提高行政效能、优化政务服务等方面做出规定。推行行政许可事项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实现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编制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实行全市同一政务服务事项按照同一标准办理;设立统一的政务服务中心或者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为就近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提供便利;依法取消没有法律、法规和国家相关规定依据的证明材料,优化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减少办理环节。

  【甘肃加大金融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甘肃省有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甘肃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将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甘肃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支持力度,创新文化旅游产业金融服务。《意见》以促进融合发展为主线,着眼于“大金融”发展视角和“立体化”服务体系建设,鼓励各金融机构通过信贷融资、债券融资、股权融资等多元化的融资服务手段,全方位、多形式、多途径支持和推动甘肃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提质增效,短期内实现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资源不断向文化旅游产业倾斜,推动甘肃省产品和服务模式不断创新,文化旅游贷款保持稳定较快增长,债券、股票、基金等资本市场服务文化旅游产业水平持续提升,文化旅游保险险种持续增加,保障能力有效提升。

  【四川省将建6个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为企业降电价】

  四川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四川省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确定将在甘孜、攀枝花、雅安、乐山、凉山、阿坝等6个市州分别开展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试点,通过创新机制实现“降低电价和鼓励多用”,形成水电充分消纳、重点产业持续发展的格局,推动资源优势更好地转化为经济优势。

【商务云情】

  【云南省商务厅周学文副厅长与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助理署长邓智良举行工作座谈】

  30日云南省商务厅周学文副厅长率相关处室与来访的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助理署长邓智良一行举行工作座谈。邓智良助理署长简要介绍了投资推广署的职能,他表示,推广署的其中一个主要职责就是为到港投资企业做好咨询及服务工作,未来,希望云南省商务厅支持香港方面与云南企业开展更多合作对接,帮助推广署进一步了解云南企业赴港投资需求,做好投资服务工作。周学文副厅长就云南外经贸发展、滇港经贸合作等方面作了介绍,并针对下一步加强双边经贸合作提出了具体建议。他认为,云南与香港合作基础好,双边交流往来日益密切,云南愿充分借力香港作为重要国际贸易与投资平台的优势,不断拓展对外经贸合作,希望推广署给予更多支持。

【周边国情】

  【俄罗斯:加强对出入境携带蔬菜、水果、鲜花管理】

  自8月19日起,俄罗斯将在全国边境地区施行新规,加强对乘客出入境携带水果、蔬菜和鲜花的管理。规定托运及手提行李中,允许携带的水果和蔬菜不超过5公斤,以及鲜花不超过三束,其中每个花束不超过15朵花或枝叶。如超出范围,将要求出具植物检疫证书,否则物品将被退回或销毁,费用由乘客承担。

  【巴西-美国:启动贸易谈判】

  巴西经济部长保罗·格德斯7月31日会晤美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后说,两国已启动贸易谈判,美方迫切希望与巴方达成贸易协定,从而向巴方出口更多商品,包括酒类。路透社报道,巴西与美国在农业等领域互为竞争对手,可能令双方谈判“旷日持久”。

  【新加坡推出律师“中国通识”新计划】

  新加坡律政部近日宣布,为协助新加坡律师做好进入中国市场的准备,政府将推出“中国通识”新计划,为本地律师提供中文培训课程,协助他们掌握中文的法律用语,以及对中国文化、商务环境、司法制度和法律的基本认识。新加坡律政部希望通过这一计划扩大精通中文律师的人才库,使他们可以与中国公司和中国律师事务所合作,满足商务需求。同时,新加坡律师“中国通识”新计划也将为中新两国进一步加强在“一带一路”法律方面的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本文信息来源于各大网站,仅供参考。

  更新时间:2019年8月5日(云南省国际贸易学会信息中心 供稿)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