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云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图说云南 >> 正文
雪域高原上的一等功臣 翁春芳 巡线路上最美的身影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3日 08:26:51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雪域高原上的一等功臣 翁春芳 巡线路上最美的身影

翁春芳带领连队沿线巡查

跋山涉水是他们巡查中的日常

波涛汹涌的江面上、滚石飞落的悬崖旁边……六七公里走上五六个小时是常事,一天体验春夏秋冬是常态。这不是极限挑战,也不是野外生存,这是战略支援部队某旅五连的巡线线路。他们的驻地位于迪庆州,负责维护的数百公里国防通信线路分布在海拔1800米到4200米的高山峡谷之间,部分地区人迹罕至。按照规定,连队官兵必须每半个月把线路全部巡查一遍。五连连长翁春芳带着连队官兵,5年徒步十多万公里,连续5年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2次荣立集体三等功。翁春芳本人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1次。

艰难险阻的巡线路

60多度的斜坡上全是风化石碎屑,翁春芳和战友手脚并用向上爬行,每向上一步,脚下的碎屑就会往下滑一截。伴随着脚步的前移,身后是石块“哗哗”掉落的声音,手并不能抓到什么支撑点。

100多米的江面线路,往往得“走”上两个小时。一身迷彩的他们,只能依靠挂在江面上的光缆,一寸寸向前挪进。“江面作业最怕风。”有着数十次江面作业经历的郑成兵说,江面作业、攀爬临江陡坡,是巡线路上比较难走的路段。下方是浑黄的江水,岸边裸露着岩石风化石山体,偶有几株绿植。迷彩混进了大自然的调色板中,远远望去一时难以发现。

海拔4300米的白马雪山,一排身着迷彩的官兵正在雪地里艰难前行,厚厚的积雪埋没了下肢,人变得矮小,茫茫雪线上一步踩错后果就不堪设想。途中,架上锅子,融雪烧水,吃上一口热乎乎的面,是冬雪季节巡线时最温暖的瞬间。

雪山、草甸、峡谷、江水,高海拔、高寒、高紫外线、低含氧量,五连维护的数百公里通信线路,分布在海拔1800米到4200米的高山峡谷之间,官兵5年累计行程十多万公里。“很多地方压根就没有路,都是我们巡线官兵一脚脚踩出来的。窄窄的,只能说是小径,没到过的人根本就找不到。”翁春芳说,巡线道路途经许多无人区,留下了巡线官兵身着迷彩的身影。

从不退缩的领路人

无路,踩出一条;难走,从不畏惧。在这些艰险的巡线路上,翁春芳永远是那个走在最前面的人,把危险留给自己,成为他巡线路上坚毅的坐标。

“大家注意安全,跟着我,走的时候尽量靠山,不要靠崖……”路上每到一个点,翁春芳就会一遍遍重申安全事宜。山风呼啸而来,他只能扯开嗓子吼,保证战友都能听清。

在五连,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最危险的巡线路段,由翁春芳领头。找最稳固的下脚点,试了又试,摸索前行,翁春芳总是把每一步踩实,给身后的战友留下最安全的印记。手脚发麻、手心冒汗是常有的事。许多没有路的地方,硬是被翁春芳和战友们踏出了一条依稀可见的小路。

在翁春芳的带领下,连队官兵一次次抢险处突,均化险为夷。2014年7月,翁春芳刚到连队时,全连数十名官兵,十几人想早点退伍,只有1名上等兵想留下;2018年9月,连队满服役期的4名上等兵全部留在了高原,连队连续5年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2次荣立集体三等功。如今的五连,早已不再是那个人人想离开的连队。

美景留给最爱的人

7月的小中甸坝子,杜鹃花、山茶花、马缨花、狼毒花、格桑花竞相绽放,成了沿途一道道美丽的风景。

“我们这边下雨了,你那边天气怎么样?”每每天气变化,翁春芳的爱人李若冰就会担心在高原上的他。发条信息询问关心,成了夫妻俩交流的常态。而这时,蓝天、白云、草甸、花朵、雪山、山涧溪流等美景,成了翁春芳回复妻子的内容。

直到不久前,看到电视上播出翁春芳和连队官兵一起巡线的画面,李若冰才明白,翁春芳把巡线路上最美的风景留给了她,艰难攀行、奋勇抢修的艰险却只字未提。李若冰说,“以前也知道巡线路上的辛苦和危险,但不知道会有那么多危险,看到电视画面后,我甚至不敢相信这就是他必走的路,直想哭。”

“结婚6年,没有婚礼、没有戒指,孩子4岁了我基本没管过,家里全靠妻子一人维持,聚少离多的生活让她承担了很多……”翁春芳对妻子充满愧疚,他说,工作上的辛苦自己扛,不想徒增妻子的担心和牵挂。“如果有时间,就想带着家人去自驾,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对他们的亏欠只能弥补一点算一点,虽然我知道这完全是一笔永远还不清的债。”

我的一生注定有他

翁春芳的人品和对工作的态度,让李若冰在6年前下定决心做他的新娘。暖男,是李若冰给丈夫的定位。她笑着说,“选择嫁给翁春芳是个必然的结果。找他,很坚定,从未后悔,哪怕再换100种可能。”与李若冰聊起她和翁春芳的小家时,李若冰毫不犹豫地说,和谁过一生,其实早已注定,虽然有时候也会羡慕身边朋友团团圆圆的家庭生活,但自己从未后悔过。后悔是一件没有意义的事情,一切都要往前看。李若冰用“不念过去,不畏将来”诠释了一名军嫂的坚守。

他们的交流中,甜言蜜语并不多,但翁春芳的实在、善良,对家人的照顾,对身边人的关怀,刻在了李若冰的心里。他对工作认真积极、上进的态度也影响着李若冰。“我也是职场人,他对工作的态度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

和大多数军人家庭一样,翁春芳和李若冰也过着聚少离多的生活。特别是2014年7月翁春芳调任迪庆后,每年和家人相聚的时间屈指可数。在学校任职的李若冰本想放暑假带儿子去连队,但这几日被工作耽搁了。

当记者问到她最想和翁春芳说的话是什么时,李若冰回答:“注意身体、注意安全、别太累了。”李若冰记得,2014年翁春芳刚到连队时身体就出现了各种不适,到现在都还有一个小手术拖着没做……谈到这里,李若冰的言语中更多的是对丈夫的心疼和担心。(记者 木晓雯 战略支援部队某旅 供图)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