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昆明拟放开共享助力车投放限制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31日 08:28:23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昆明拟放开共享助力车投放限制

  计划先期投放6000辆 免押金 最高时速25千米 16岁以下禁止使用

  为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运营服务管理,近期,昆明市城市管理局对《昆明市共享单车运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进行了修订,并从今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重新修订的《细则》中,最值得关注的是我市拟放开共享助力车投放限制,计划先期投放6000辆共享助力车供市民使用。

  最高时速25千米

  实行免押金制度

  市城市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2月,共享单车正式进入我市,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当前我市共有摩拜、ofo、哈啰、青桔4家运营企业,报备投放了约25万辆共享单车,注册用户有400余万。但共享单车自进入市场之后,乱停乱放、毁绿占绿、阻塞盲道、侵占公共交通资源等多种问题层出不穷,饱受市民诟病。为加强共享单车规范管理,严格控制共享单车投放规模,减少共享单车投放数量,提高共享单车运营企业配套管理水平,市城市管理局于2018年8月1日颁布实施了《昆明市共享单车运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

  “《细则》自施行以来对规范共享单车管理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但随着共享单车行业对新技术的不断创新运用以及市民出行的多元化需求,有关智库机构、共享单车企业以及广大市民对投放设有电子围栏助力车的呼声渐高。”市城市管理局市容秩序管理处处长金小海介绍,“为此,市城市管理局对《细则》进行了修订,主要包含六方面内容。”

  “一是重新定义共享单车的概念。共享单车是指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用于经营目的投放的自行车(简称共享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简称共享助力车)。”金小海介绍,共享助力车须符合GB17761-2018《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有关技术要求,并遵守我市电动车规范管理的有关要求。“其中明确规定,共享助力车必须具备脚踏骑行功能;电驱动行驶时,最高设计时速为每小时25千米,当车速超过每小时25千米,电动机不得提供动力输出。”

  其次,修订后的《细则》明确将严格限制共享单车品牌及投放数量。金小海表示,考虑我市现有共享单车存量仍然过多的实际,确定我市共享单车投放总量控制在20万辆以内,除现有正在运营的品牌外,不接受其他品牌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在我市投放共享单车的申请。共享单车企业因经营不善等原因倒闭、破产、重组的,其运营的单车品牌须退出我市。

  第三,我市将对包括共享自行车和共享助力车在内的共享单车实行牌照管理,市级监督管理部门将统一制作发放共享单车电子身份标签和牌照,共享单车出厂编码必须与发放的牌照号码对应,企业必须严格按配额投放车辆,不得超额投放。

  修订的内容中,最值得关注的是我市将放开共享助力车投放限制。其中明确规定,共享助力车的投放配额将由市城市管理部门实行统筹管理,必须按照共享自行车与共享助力车的一定比例进行置换,实施单个品牌下的以旧换新。这意味着,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必须回收本公司在市场运营的共享自行车,才能按照一定的比例得到共享助力车投放配额。共享助力车实行人工换电池模式,电池由企业进行集中充电、回收管理。

  “放开共享助力车投放限制后,将禁止16岁以下未成年人注册使用共享助力车服务。共享单车运营企业也必须加强电动车转运、电池充电等环节的安全管理。”金小海介绍,“按照包容审慎、试点试行、适量投放的思路,拟计划先期投放6000辆共享助力车供市民使用,但共享单车总量必须控制在20万辆以内。后期将根据共享助力车的使用和管理情况再决定是否推广。”

  此外,我市将实行共享单车免押金制度,并依据新修订的《细则》出台更严格的考核办法。

  须在指定区域取还

  定位误差小于1米

  相比共享自行车,共享助力车有哪些特点?对此金小海也进行了细致解读。

  “首先,共享助力车可有效满足市民出行多样化需求。”金小海表示,共享助力车采用脚踏助力,并通过防速度篡改设计给骑行人增加了多重安全保障,顺应了未来“三公里数字生活圈”的快速发展趋势。继共享自行车之后,共享助力车以省力、快捷、更大的辐射范围等优势,覆盖了更广泛的出行需求,并且共享单车企业为共享助力车、使用人等购买了三项保险保障,在部分大城市及我省部分州市,共享助力车已经成为居民出行首选。

  “其次,可以优化我市电动车保有量。‘以高频共享替代低频私有’可以降低居民对新电动自行车的购买需求和私家电动车的使用频次,减少超标车保有量,有效打击黑车运营,也可以有效降低因电动车充电引发的火灾风险。”

  “第三,可以有效引导市民规范停车。共享助力车已经实现了比共享自行车更为精确的定位功能,停放误差小于1米。特别是共享助力车实行无锁技术,若用户在规定的电子围栏内停放,车辆将不能上锁,会持续进行计费,并有相关的语音进行提醒,可以有效引导市民规范停车,解决城市共享单车停车秩序混乱的问题。”金小海介绍,用户必须在指定区域才能顺利取车或归还车辆,“《细则》已明确规定了五大类禁止停放区域,今后,各家企业都需在这五类区域设置电子围栏。”此外,共享助力车的车价较高,损坏、私自占用、偷盗等行为的违法成本也会相应提高。

  为进一步扩大社会参与度,提高我市共享单车运营服务管理政策制定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规范管理好共享单车,在广泛征求行业管理相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市城市管理局将在7月31日至8月6日期间就《细则(修订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如有意见建议,可通过电子邮件或纸质信函进行反馈。

  电子邮件:以正文或附件形式发送至电子邮箱(2069392945@qq.com),邮件主题需标明“共享单车意见建议”。

  纸质信函:邮寄至昆明市呈贡区市级行政中心4号楼174室昆明市城市管理局(邮编650500),信封上需注明“共享单车意见建议”。(记者 孙潇)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