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开发网络游戏家长监护系统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30日 11:54:42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开发网络游戏家长监护系统

  每年暑假来临的时候,不少孩子都已经做好了假期安排。有的孩子暑假丰富多彩,而有的孩子则被网络游戏所“承包”,一天的生活从游戏开始,以游戏结束。孩子暑期沉迷网络游戏,让不少家长愁上加愁。不少家长在抱怨:“孩子在暑假就像换了一个人似的,玩网络游戏上瘾,成天抱着手机不放。玩起来那可是昼夜颠倒,白天黑夜都不分。”

  而暑期由于家长大都忙于上班,根本就无暇顾及孩子,这就给了一些自控力差的孩子以可乘之机。有媒体报道过多起与孩子玩网络游戏有关的负面新闻:有的因玩游戏导致学习成绩直线下滑;有的引发严重的视网膜脱落问题;有家长不让孩子玩游戏而以死要挟的;有的为买网游装备而盗刷父母银行卡内巨额资金的……

  据一项调查数据显示,未成年人互联网总体普及率高达98.1%。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沉溺于网络,其学业和身心健康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省政协委员何云葵长期关注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问题。她说,这涉及到个人、家庭、学校等各个方面,特别是在监管、引导方面仍旧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

  何云葵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发现了不少问题。她向记者介绍,防沉迷系统仍旧不完善。当前各大网游公司按照规定开发使用了防沉迷系统,其系统主要依靠身份实名认证和限制使用游戏时间两项措施来防止未成年人沉迷游戏。但是,所谓身份证实名认证,不过是录入一个成年人的身份证信息而已,这并不会妨碍未成年人通过多种途径获取证件信息,甚至有的未成年人从网购平台购买账号来规避防沉迷系统。此外,限制使用游戏时间只是限制一个游戏的使用时间,未成年人依旧可以登录其他网游公司开发的游戏继续沉迷其中。国家注重未成年人隐私权的保护,同时未成年人拥有合理的游戏权,也有自主意识和权利意识。网络游戏家长监护系统尚未建立,家长如何行使游戏监护权利尚在探索之中。学校缺乏对未成年人使用网络的教育引导机制。现阶段,多数中小学校对未成年人使用网络重视不够,尚无系统、科学、专业的教育方法和固定的课程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只是靠教师说教蜻蜓点水式的“不能玩游戏”一笔带过。

  症结找到方能对症下药。在今年的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何云葵提交了一件题为《关于加强网络游戏监管引导的建议》的提案。

  提案建议,有关部门要开发统一的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要求所有网络游戏进入市场前需加入游戏防沉迷系统,在原有实名认证基础上,加入指纹、脸部识别等更有利于家长监护的认证方式,加强对未成年人使用网络的监护。有关部门要充分调研,在完善游戏防沉迷系统、保护未成年人隐私、尊重未成年人合理游戏权、家长游戏监护权等多方面基础上,推动网络游戏家长监护系统的开发,使家长了解子女游戏时间等应当知晓的信息。

  此外,提案建议,教育部门要研究推广系统、科学、专业的教育方法,并加强对教师的培训。中小学校要开设固定课程,教育学生如何合理使用网络,特别要使学生充分认识到沉迷网络的危害,预防未成年学生沉迷网络游戏。(王德华)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