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深化教育改革 提升教学质量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30日 11:49:47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深化教育改革 提升教学质量

  作为“爨文化”的发祥地,陆良县一直以来坚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战略,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城乡办学条件进一步得到改善。特别是2018年迎接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检查,政府投入高达1.2亿元资金改善城乡办学条件,社会各界反响较好。

  “然而,随着教育的发展,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陆良县的教育发展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陆良县政协委员杨忠华说,主要表现在教育质量与人民群众的期望存在较大差距;教育改革力度不大,教学教研氛围不浓,激励机制不完善;部分教师素质与教育改革发展要求不相适应;义务教育招生机制不健全;教师职业倦怠现象日趋严重。

  针对存在的这些问题,在陆良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杨忠华联合县政协委员李月良、朱云芬、梅冲华、周金其、张军、杨家聪、陈海滨一起围绕该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几位委员在深入探讨的基础上联名提交了一件题为《关于深化教育改革提升全县教学质量的建议》的提案。该提案被列为陆良县政协2019年度重点提案之一。

  提案建议,要加快制订教育发展规划,明确教育教学在小学、初中、高中各阶段的奋斗目标,分层分解实施,落实到各个学校、各个年级,做到自下而上,统一思想,精准发力,齐抓教育质量。同时,要完善各类招生政策措施,要将民办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纳入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严格规范招生计划和招生方式管理,合理确定招生范围,并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坚决制止争抢生源、“掐尖”招生行为,避免优质生源过度集中。此外,要建立从小学到高中的教学质量跟踪监测机制,监控各学段教学质量,完善学校教学管理奖惩制度。政府每年财政预算部分经费,成立陆良县教育奖励基金,对每年荣获县级“优秀教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等称号的个人进行奖励。

  “目前,教而不学、教而不思、教而不研现象普遍,教学研究风气不浓厚,教师备课往往只有两本书,一本是教材,另一本是参考书,备课质量不高,课后也没有反思和总结。”提案建议,陆良县应大兴教研之风,教学研究应与日常的教学工作紧密结合,紧紧围绕教学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新情况,以课堂教学有效性和学生学习质量提升为课题研究主要内容,以优化教育教学方法和提升学习效率为课题研究主要方向。

  提案建议,要加快推进县域内教师无校籍管理,实现教师由“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建立健全“县管岗位结构,学校按岗定员”“县管权益保障,学校公开竞聘”等机制。(记者 高月英 通讯员 王宏博)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