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云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直播云南 >> 正文
云南省古茶树建资源库:全面调查摸清 古茶山古茶树资源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30日 07:31: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全面调查摸清 古茶山古茶树资源 为我省古茶树建资源库 

   

  冰岛村挂牌保护的古茶树 本报记者 苏颖 摄 

   

  记者29日获悉,为更好保护我省古茶山、古茶树资源,《云南省自然资源厅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关于保护好古茶山和古茶树资源的意见》已于7月18日印发,其中提出:我省将全面调查和摸清古茶山、古茶树资源,建立古茶树资源库。

  销号管理 调查摸清古茶山古茶树资源

  《意见》明确了古茶山、古茶树认定标准,提出将全面调查和摸清古茶山、古茶树资源,摸清古茶山、古茶树数量、分布、生长状况以及权属和管护情况。调查古茶山、古茶树周边各类土地利用情况和村庄、居民点、道路、水利设施建设情况。认真调查梳理古茶山、古茶树保护利用中存在的问题,厘清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的关系,分清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主体,提出整改措施,实行销号管理。

  只减不增 停止不符规划建构筑物增量

  以古茶山和古茶树集中区(以下简称保护范围)为重点,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全面深入开展违法违规建构筑物集中治理行动,彻底整治未批先建、批后加建、私搭乱建等违法违规建构筑物。近期要严控增量。一律停止不符合规划的古茶山、古茶树保护的建构筑物增量,保护范围内建构筑物实行只减不增政策。暂停保护范围内在建项目,经充分论证,对古茶山、古茶树保护和当地生态环境无影响后再行续建。中期要消化存量。结合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和“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发现问题,清理保护范围内及周边违法违规建构筑物。远期要规划严控。州(市)、县(市、区)要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及村庄规划,结合实际做到保护范围及周边集镇、村庄规划应编尽编。

  挂牌保护 建档立卡建立古茶树资源库

  对古茶山和古茶树集中的区域划定保护范围,实行区域保护;对分散的古茶树采取单株挂牌保护。区分古茶树物种保护区域和生产采摘区域,对古茶树建档立卡,建立古茶树资源库。按照自然规律制定古茶树培育管护措施,妥善解决过度采摘、生长退化问题。开展保护范围土壤质量调查和土壤培育,增强土壤养分,促进古茶树健康生长。加强古茶山生态修复工作,将生态修复作为村庄规划重要内容,坚持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维护古茶山原有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开展云南省古茶山、古茶树保护立法,出台古茶山、古茶树保护地方法规。(记者 张勇)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