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建设特色小镇 打造“文化IP”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9日 16:28:41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建设特色小镇 打造“文化IP”

调研组详细了解特色小镇建设情况

  日前,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组织部分政协委员赴弥勒市开展“发展特色旅游,助推乡村振兴”调研。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红河水乡特色小镇、东风韵小镇、可邑小镇和太平湖森林小镇,对目前我省特色小镇的建设开发情况和助推乡村振兴的情况进行详细了解。

  走进红河水乡特色小镇,在绿树青山的掩映下,古香古色的建筑凸显出小镇独特的水乡魅力,犹如城市中的一方净土。调研组了解到,该小镇以现代体育旅游产业为核心,以8公里长的国际F3赛道为产业布局起点,配套建设国际汽车运动区、休闲体验区及五星级度假酒店群,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10.37亿元,基础设施基本完工。在东风韵小镇,随处都能感受到艺术的气息。小镇以“文化艺术”为核心,依托稀缺的艺术资源,引进名家名企入驻,营造浓厚的艺术氛围,打造“立足云南、面向世界”的文化艺术特色小镇。可邑小镇则依托浓厚的民族文化底蕴及良好的自然生态,辐射带动周边多个村寨共同发展,实现村庄美、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太平湖森林小镇着力于生态修复、生态治理,规模化发展生态花木园林产业,将建成集生态休闲旅游、康体养生为一体的生态健康度假小镇。

  调研组了解到,弥勒市的4个特色小镇建设虽在稳步推进,但还存在资金、土地、林地等项目建设要素保障不足等问题。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大家围绕特色小镇建设问题进行了交流。

  “特色小镇的建设既要考虑当地有没有‘特色资源’,又要考虑这些‘特色资源’的‘含金量’;既要有周密的顶层设计,又要有后续的配套跟进。”

  “弥勒的特色小镇建设初具规模、特色鲜明。但要进一步明确小镇的内涵,加强产镇融合,将其建成创新功能聚集区。”

  “弥勒的特色小镇建设虽各有特色,但对文化的挖掘还比较肤浅,同时,在品牌营销和宣传上做得还不到位。建议主动搭建平台,吸纳各个业态的行业翘楚,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特色小镇建设应注重‘文化IP’的打造,要深挖文化故事,通过文化的传播,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小镇、走进小镇。”

  “特色小镇在建设过程中要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导向,要让群众真正参与到小镇建设中来,做小镇主人、享发展红利。”

  “要坚持民生优先,让特色小镇走上可持续、健康发展之路。”

  ……

  调研组成员从不同角度提出建设特色小镇应该注意的问题,并就加强环保监管、丰富体验式旅游等方面提出建议。(刘娜)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