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首页 | 邮箱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呈贡区:从农业县“蝶变”为现代化新城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9日 16:42:00  来源:云南网

  

创新发展新呈贡。熊慧 摄

  7月29日,昆明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闻发布会在昆明会堂举行。发布会上,昆明市呈贡区人民政府区长张先宝发布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呈贡区的发展与蝶变。

  70年来,呈贡始终与时代同步、与祖国同行,走过了不平凡的岁月,迎来了破茧成蝶的巨变。回顾呈贡的发展历程,2003年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年。这一年,“现代新昆明”建设起航,由此奠定了呈贡未来的发展基调。2011年,撤县设区,呈贡的城市化进程加速推进。2017年,“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核心区”的航向确定,呈贡迎来了跨越式发展的春天,综合实力持续增强,社会建设日新月异,一个崛起于梁王山下、滇池东岸的现代化科教创新新城展现在世人面前。

  呈贡,从一个传统的农业县,用短短十五、六年的时间就实现了由农到商、由乡到城的历史大变革,迸发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

  

这70年,呈贡的发展路径不断刷新

花花世界名斗南。熊慧 摄

  呈贡的发展始终置于全省、全市的格局中来思考和谋划,理思路、定目标,逐步明确了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新区建设以来,在农业县的底子上,沿着前辈先人走过的道路,接续奋斗,做大做强做精菜、花、果等高原特色农业,让古老传统的农业产业焕发出生机和活力,成为“云品出滇”的生力军,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斗南花卉、呈贡宝珠梨、呈贡蔬菜等著名品牌,斗南花卉更是代表中国在世界花卉产业链条中发声,向着“世界第一”迈进。呈贡跳出城乡固有格局,深度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努力在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体系中找准坐标定位,高质量推进现代化科教创新新城建设,斗南花卉小镇和万溪生态花园“两枝花”、云上云核心区和云上小镇“两朵云”、核心半岛和宝相健康产业园“两个园”加快推进、高铁总部经济活力迸发,产业培育行稳致远,“世界春城花都”“现代科创新城”“健康颐养新区”“国际门户枢纽”品牌内涵不断充实。

  

这70年,呈贡的综合实力显著跃升

城区面貌。呈贡区委宣传部供图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呈贡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综合实力实现了“三个历史性转变”。一是从“一穷二白”到“经济强县”的转变。去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接近250亿元,较改革开放之初增长了760多倍,三次跨入全省县域经济竞争力十强县行列,用15年时间跨越了过去50多年的发展。二是从“绝对贫困”到“率先在全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转变。2018年,全区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3320元、19639元,农民收入较新区建设初期翻了两番。三是从“百废待兴”到“产业蓬勃兴起”的转变。呈贡的三次产业结构比从1978年的45:25:30,调整为2018年的1.95:52.13:45.92,实现了由“一二三”到“二三一”的转变,产业结构更加优化。

  

这70年,呈贡的活力动力充分释放

流光溢彩的新区。王建中 摄

  呈贡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活力动力充分释放。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前完成“3550”改革目标,在全省率先实现3个工作日开办企业,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改革工作被列为国家级试点,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抢抓“一带一路”倡议这一历史新机遇,依托高铁昆明南站,深度融入国际贸易新通道,推动对外合作交流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拓展。昆明南站全年客流量达到1800万人次,枢纽门户作用日益凸现,中交、中铁等世界500强企业纷纷落子呈贡,高铁枢纽型经济体系逐渐成形。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呈贡拥有云南最集中的智力资源,12所高校20多万师生处处涌动着创新创业的热潮。华为、浪潮、优必选等300多家世界知名企业落户呈贡信息产业园区,触摸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产业脉搏,全省信息产业发展高地和“云上云”行动计划核心区建设初具雏形。“云上小镇”坐拥国家级双创基地,昆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昆明南亚东南亚科技服务业合作中心、云南省软件信息产业园相继挂牌成立,成为独树一帜的双创热土。全社会投入研发领域的经费占GDP比重达4.51%,位列全市第一,“创新”成为新区发展的关键词。

  

这70年,呈贡的城市面貌变化深刻

呈贡洛龙公园旁的住宅小区。刘建明 摄

  呈贡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大力推动基础设施集成配套、提档升级,城市品质和竞争力不断提升。引入世界知名设计机构,高水平编制城市规划,“海绵城市”“智慧城市”“中央公园”引领都市潮流,为呈贡注入了现代城市景象。市级行政中心搬迁入驻,大学城破土而出,农业大棚几近消失,城市向东、向南延伸,颐明园、滇池星城、七彩云南第壹城等一大批住宅小区相继建成,商品房供应由新区建设之初的1000多套增至现在的29万余套,上海东盟大厦、置信银河广场、七彩云南第壹城(商业城)、实力花千坊等城市商业蓬勃兴起,建成区面积达到39.89平方公里、较改革开放初期增长了约50倍。“一轴六横三环”的立体交通路网骨架基本形成,彩云路、环湖路、昆玉高速构建起新老城区和周边市县的快速通道,从呈贡到长水机场只要30-40分钟的车程。人们的出行从“米轨”“中巴”“12路”变成了高速、地铁、高铁。

  

这70年,呈贡的绿色发展优势凸显

联大立交桥。萧建华 摄

  “远望滇池一片水,水明山秀是呈贡”,著名的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一语道出了呈贡之美。呈贡坚持生态立区、绿色发展,持续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统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滇池沿岸农业生产生活平稳退出,生态湿地重现昔日秀美风光,打造“百湖城市”,建成洛龙公园等城市公园近40个,全区绿化覆盖率超过46%,人均绿地面积达到22.04㎡,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9%以上、位居全市前列,先后荣膺“中国十佳绿色城市”“全国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全国新能源示范城市”“低碳榜样优秀社区”等称号,斗南花卉小镇为最美丽云南代言,云南白药、康美、鹏瑞利等健康产业集群加速构建,云南省大健康产业示范区顺势而起,健康颐养新区已具雏形。

  

这70年,呈贡的民生保障更加坚实

夜晚的的斗南花卉市场。呈贡区委宣传部 供图

  呈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住房、教育、医疗、社保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涉农居民创业就业的政策措施,失地农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大力推进涉农居民安置房建设并取得突破性进展,建成安置房面积116万㎡,顺利安置1.5万余人,在建安置房202万㎡。把教育作为新区开发建设的“牵引工程”,积极探索创新合作办学模式,保持定力、持续投入,2017年顺利通过了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国家督导验收,正在向优质均衡发展。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中华小学、昆三中、云师大附中、云大附中、民大附中等知名学校落地办学,从昔日的老百姓千方百计把孩子送到主城四区的好学校,到如今主城四区的老百姓为了孩子上学到呈贡置业安家,呈贡教育实现了质的飞跃。医疗卫生事业全面进步,昆医附一院呈贡新区医院、市中医院呈贡新区医院建成投入运营,呈贡从只有一个县医院到拥有2个三甲医院、1个二甲医院,“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全民参保覆盖率达到95%以上,人均期望寿命增加到78.53岁,高出全国1.53个百分点。

  呈贡,一个梦想花开的地方,这个梦想植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面对征地拆迁、群众安置、产业软肋、社会转型等一系列困难挑战,呈贡从一个农业县快速蝶变为一个现代化新城区。呈贡拉开了发展大幕,未来将书写更精彩的篇章。   

  云南网记者 张雁群 

责任编辑:王胤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