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耿家盛简介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7日 09:29:0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中铝集团中国铜业昆明重工佳盛慧洁特种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技术服务部部长耿家盛

  事迹简介

  耿家盛,男,汉族,中共党员,1963年10月出生,河南上蔡人,现任中铝集团中国铜业昆明重工佳盛慧洁特种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技术服务部部长。2004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05年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06年被云南省人民政府授予“兴滇技能人才荣誉”称号,2012年1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授予耿家盛工作室为“耿家盛技能大师工作室”并授牌,2015年12月被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授予“云岭楷模”荣誉称号。

  耿家盛,男,55岁,中共党员,汉族,中国铜业昆明重工有限公司车工高级技师,党的十九大代表。他曾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重型机械行业高技能优秀工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他是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事迹材料

  耿家盛参加工作30多年来,立足车工岗位,在刀具刃磨、因材施刀、螺纹快速返程车加工方法、塔机主弦杆加工方法等方面练就一身硬功夫,他依托大师工作室大力推进技术改造创新与人才培养工作,为企业培养了一支高技能的加工制造专业技能人才队伍,年均为企业创收100余万元。由他反复琢磨,自主设计、磨制的“一种高硬度合金堆焊机加工刀片”,成功地把厂里拉丝机上核心部件——高硬材料卷筒属薄壁件,设计要求跳动误差0.1毫米,通过改进加工方式,使误差缩小至0.05毫米以内,填补行业空白,让拉丝机成为昆重公司的拳头产品,行销海内外。

  一、三十余年如一日,磨就车工“一把刀”

  耿家盛自1984年调入昆明重机厂当车工,师从昆重第一位高级车工技师黄廷富后,以磨刀起步,一点一滴摸索,勤学苦练,很快成为骨干。工作30多年来,他磨过数以千计的车刀,每把车刀都靠手工在每分钟转速3000转以上的砂轮机上打磨,磨到双手起血泡,结成厚茧,仍以坚韧的意志力咬牙坚持,终于练就了一手磨刀的绝活。经他磨出的刀具,角度清晰可辨,刀刃铮亮锋利,干活快、准、好,使用寿命更长,车削出来的工件光洁度更高,达到改造机器性能的高水平。

  他磨制出的“一种高硬度、高韧性难切削材料机加工刀片”,在加工公司主打产品轧机的关键部件——轧辊时可连续切削11个小时不更换,可加工洛氏硬度65至68度的材料,为企业轧机产品年销售近亿元奠定一定的技术基础。

  耿家盛不但善于选刀、磨刀、用刀,还能根据工件特殊性“因材施刀”。他积极推广使用各种可转位机夹车刀(正反90°、45°、75°外圆、端面车刀)降低刀具材料费用;使用硬质合金宽刃精车刀、可调试浮动镗孔刀,提高工件表面质量,保证生产急需。2015年来,他领队或独立研发的“一种深孔锥度铰刀”、“一种高硬度、高韧性难切削材料机加工刀片”等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及发明专利授权。通过多年的钻研、实战,耿家盛成为了业界公认的车工“一把刀”、“云岭刀客”。

  二、立足岗位勇创新,诠释不凡“工匠魂”

  他带领工友研究的塔机主弦杆T68加工法及四件双“V”形铁工装夹具,让每四件一组的主弦杆加工工效提高3倍;他制作的大型跟刀架,在加工塑料挤出丝杆底径锥度时,使表面粗糙度达到1.6,得到公司干部与职工的称赞;他制作的10余种150吨至1000吨摩擦压力机丝杆和螺母,为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他在加工橡胶设备绉片机的辊轴时改进机床挂轮,以车代铣,加工效率得到很大提高;他发明螺纹加工快速返程法,在加工直径为20—1200毫米或长0.5—5米大公制螺纹时,通过合理计算应用工件螺距(导程)总长度与机床丝杆螺距的整数倍数关系,实现反车快速返程,提高工效40%以上,不乱牙、小磨损,刀架与工件不碰撞,安全可靠。

  他敢为人先,大胆跨界,在企业转型之初,投入昆重公司新产品——环保厕所研制。带领团队成员从零基础学起,在只有原理图,没有设计图的情况下,仅用3个月就完成高3.5米、长3.2米、双厕位的第一代环保厕所产品试制,获得云南省创新创意成果奖“金奖”,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职工创新补助资金20万元。

  三、一枝独秀不是春,言传身教“带良徒”

  以工作室为平台,耿家盛更将传技带徒、绝技传承的大师精神发挥到了极致。他自学AutoCAD制图运用,带领工作室成员先后完成拉丝机、橡胶绉片机、轧机等产品工艺编制和图纸改进500余项,改进了塔机起升部分、圆筒设备上托轮座、重卷机滑槽等400余项零件生产工艺。

  为促进一线员工技能水平整体提升,他带领工作室成员每月开展一次“传绝技”交流活动,将一身的绝招、绝技、绝活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工人,传授青工500余人次,一半以上的一线职工获得高级工以上资格证书,最顶尖的技术在一线得以传承。他带领工作室成员先后与50余名职工签订“师带徒”协议。他言传身教,亲手带徒20余人,每年平均7人以上,工作室成员侯金富被评为2017年首届“云岭技能大师”,杨祥被评为首届“云岭技能工匠”,他所带的厕所研发团队成员获得“云南省青年文明号”称号,成为企业发展的顶梁柱。

  30多年来,耿家盛同志在企业承接的塔机、拉丝机、摩擦压力机等产品生产过程中,攻克了大量技术难关。他带领徒弟近百人,通过合理化建议等活动为公司创效近千万元,开展现场技艺传承、培训数十场,培训人数达400多人,申报专利12项,为企业经济效益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耿家盛作为产业工人的代表,先后两次受邀到北京天安门广场参加阅兵观礼。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