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解决吸引外资“盲点”“痛点”“难点” 云南出台高含金量政策举措“云10条”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6日 16:5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杨萍 实习生 杨玲珊)聚焦云南吸引外资的关键环节和主要问题,促进我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并吸引外资。7月26日,云南省投资促进局专门解读了《关于切实解决吸引外资“盲点”“痛点”“难点”促进外资增长的意见》(以下简称“云10条”),“云10条”结合云南发展实际,聚焦我省八大重点产业、世界一流“三张牌”“数字经济”等发展方向,着力推进“开放前沿,辐射中心”建设,针对我省吸引外资的“盲点”“痛点”和“难点”,推出了一系列具有较高含金量的举措,具有较强的政策性、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云10条”细化提出了我省鼓励外商投资以独资方式进入的15个行业领域,为我省引进外资确定了产业方向。同时,针对外商比较关注的知识产权保护、政府承诺兑现、市场公平竞争、贷款难、程序复杂、通关便利、人才引进等热点问题,逐项提出了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向外商投资外企释放了云南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吸引外资的积极信号。

  同时,“云10条”围绕扩大利用外资规模、外资招大引强、金融业利用外资、外资研发创新等4个方面提出了财政奖励政策。对外商投资达到一定规模的,按实际到位外资的2%给予奖励。其中,“扩大利用外资规模支持政策”中提出:对在我省投资的年实际利用外资(不含外方股东贷款,下同)3000万美元(含)以上的新项目(住宅房地产业、金融业及类金融业项目除外,下同)、1000万美元(含)以上的增资项目,省财政按其当年实际利用外资金额2%的比例予以奖励,最高奖励5000万元人民币。支持各州、市在省级奖励的基础上,制定相关政策另行安排奖励。

  “云10条”重点突出对重大项目的支持,对龙头型、基地型外商投资项目等给予重点支持,强力推进“一把手”招商,统筹重大外商投资项目“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等支持政策。针对我省外资项目用地、用工、用电等要素保障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针对国务院督查组提出的我省土地、物流成本高等关键制约因素,综合运用职业培训补贴、物流补助、集约利用土地等方式,提出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用地、用工、物流成本的政策措施。

  此外,“云10条”明确,强化高层次人才引进支持政策,认真组织实施云南省“千人计划”“万人计划”,外商投资企业引进的人才符合条件者,均可申报对应人才专项,入选后可享受配套的经费支持、服务保障。支持我省外商投资企业引进的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申报购房补贴和工作经费资助,经评审认定,按3个等次分别给予50万、30万、20万元人民币购房补贴和10万、7万、5万元人民币工作经费资助。各地可结合实际,制定本地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特殊支持政策,并可根据外商投资企业对本地经济发展贡献度,对其高管团队给予奖励。

  当前,云南省对外开放、吸引外资面临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云10条”的出台,标志着云南推动对外开放的领域进一步扩大、步伐进一步加快、力度进一步加强,将有利于消除我省吸引外资的“盲点”“痛点”和“难点”,有利于改善优化我省营商环境,提升吸引外资竞争力,吸引更多资金、技术,以及先进的管理经验参与我省八大重点产业、世界一流“三张牌”、以数字经济为龙头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为外商在云南投资兴业提供便利和保障,为全省建设开放型经济、打造辐射中心、培育重点产业注入澎湃活力和强劲动力。

  相关新闻: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切实解决吸引外资“盲点”“痛点”“难点”促进外资增长的意见》 政策解读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