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昆明寻甸探索电商云仓供应链服务模式 助推农产品上行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6日 11:1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寻甸特产 申从亮 摄

  在昆明市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开展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过程中,探索建立出一套电商云仓供应链新模式,打通了当地的农特产品的最后一公里通道。

  昆明市寻甸县出产的红皮土豆一直是当地最具特色的农产品,也是寻甸种植产量最大的一种土豆,几乎一年四季都有产出。在过去,这种土豆只有大号精品的好卖,而中小号土豆很难卖出。最近两年,这个现象大有改观。

  寻甸县金所乡新田村村民陈开洪种植了50多亩红皮土豆,这两天,他正请人帮忙采挖并现场筛选出中号土豆,准备拿给寻甸云创云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帮忙销售。

  陈开洪表示:“以前我们中号的红皮土豆并不好卖,现在有了电商企业的保障,连中号的都销了出去,而且价格方面也有所上涨。比如过去我们的土豆只卖到四五角一公斤,现在已经达到了1元多,去年我们家就增收了10多万元。”

  据介绍,昆明市寻甸云创云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去年进驻寻甸后,把这里每年产出的2万吨中号红皮土豆全部卖了出去。不仅如此,该企业收购的雪莲果也供不应求,虽然现在还没到季节,但各大网站平台已经预定出60多吨——这些都得益于企业探索出的供应链共享平台及云仓服务模式:首先通过筛选出适合电商销售的农产品大单品后,整合优化产品标准、物流快递等环节,降低运行成本,同时运用云服务器、订单处理集成共享系统,加强交易平台的信息集散、价格形成、交易结算等功能,并做到所有货物当天下午14点以前的单子当天发,14点以后的单子第二天发,提升供应链运行效率。同时通过多年积累的渠道,企业很快与全国200多家电商销售平台达成供货合作,全面提升外销能力。

  对此,昆明市寻甸云创云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艳认为,电商发展到现在,在供应链集成这一块,必须做到规模化,有效的把成本差异对冲,把这种差异,这种空间,共享给所有的我们供货的渠道渠道商,达成这种规模订单效应。

  寻甸县电子商务进农村暨电商精准扶贫培训工程已启动 申从亮 摄

  目前,在各大电商平台销售的云南红皮土豆和雪莲果几乎都是由这里发出。为确保供应量,公司在寻甸及昆明市区还建立了10万平米的订单中心和分拣发货仓库,同时把发货品种增加到9种,日均发货量达2万件。企业成立1年多来,电商交易额达9千多万元。

  记者了解到,该县依托已建成的寻甸县电子商务产业园规划建设寻甸县物流配送中心,提供公共仓储、分拣场所,具有仓储区、分拣区、加工包装区、配送区以及运营办公区,引进申通、圆通、邮政、韵达等知名快递企业及寻甸本地物流公司,整合优质资源,融合发展,在物流中心设置服务窗口,作为全县电商物流指挥中心,通过资源融合,发挥物流集约效应,降低全县物流成本。目前已吸纳7家快递企业入驻经营。

  此外,寻甸县还建成121个乡镇(街道)、村(社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并整合已建成的乡镇(街道)、村(社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建设物流服务站,提供货物中转、物流信息发布、快递收发等服务,打通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到村“最后一公里”的物流“瓶颈”,推动城乡一体化配送,建立完善城乡物流配送体系,建立健全适应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需要的农村物流配送网络。截至2019年1月建成物流服务站121个,达到行政村覆盖率70%以上,贫困行政村覆盖率50%。

  云南网 彭锡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