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云南部分省级单位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边学边改抓落实 为民务实解难题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6日 07:30:00  来源: 云南日报

  原标题:部分省级单位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边学边改抓落实 为民务实解难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老干部局、省政府办公厅、省民政厅等省级单位立足各自单位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抓整改落实,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省委老干部局:把服务管理工作做得更细更实

  省委老干部局把问题导向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推动主题教育与离退休干部工作深度融合。结合今年全省离退休干部工作任务重点,确定了5个调研课题,局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分别带队成立课题组,到基层党支部、老同志家中实地走访、征求意见,找问题、抓整改。

  离休干部平均年龄已经接近90岁,为了解决他们遇到的实际难题,省委老干部局组织集中走访慰问了易地安置和异地居住的60多名离休干部,梳理出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中5类10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及时与原管理单位、医保部门沟通协调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已为老同志协调落实大部分政治学习、日常管理服务、医药费报销等问题,个别难点问题正在沟通协调中。

  用心用情做好服务管理工作,关键是要找到突破点。省委老干部局通过查找问题,理出了服务管理不够精准精细,信息化服务手段运用不够活、服务保障工作规范化程度不够等问题,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形式认真研讨,制定实施了《云南省离退休干部工作评价实施方案》。6月下旬,组织13名州(市)委老干部局局长参加全国地市老干部局长培训班,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工作者进一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做好本职工作。

  省委老干部局还把2019年确定为“精准服务年”,组织党员干部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摆自身工作中的不足和短板,深刻检视剖析,明确努力方向,切实把服务管理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准。

  省政府办公厅:以钉钉子精神立行立改

  省政府办公厅围绕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最紧迫最现实的问题,确立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府系统党的政治建设、农村饮水安全、环保督察、扩大开放、脱贫攻坚、精简文件、政务服务质量等15个调研专题,由厅党组班子成员主动认题领题,建立主题教育联系点,深入基层一线调研,目前已现场解决了一批问题难题,提出了一批思路和举措。

  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省政府办公厅坚持学习一次、查找一批、整改一批,通过3次集中学习,查找出14个方面的问题,提出了20条边学边查边改清单。

  在调研中边对照边整改,围绕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加快推进“一部手机办事通”建设,新上线事项127项,截至6月底,累计上线事项达到516项,受到了广大群众的肯定和好评。围绕“精文减会”要求,实行严格指标化管理,一月一分析、一月一调度,截至6月份,公文和会议数同比减少30%。

  在抓整改落实的过程中,坚持真改实改限时改。省政府办公厅制定了厅党组《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列出了13项整治任务27条整治措施,既抓好中央部署的“八项专项整治”任务,又结合办公厅实际提出“坚决防止特权思想,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继续深化‘作风大转变、形象大提升’专项行动;推进规范化、制度化、现代化建设”等5项集中治理任务,同时深入开展珍惜岗位、敬业奉献、团结干事、作风纪律、服务群众等“5个教育提升行动”,逐项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并列入厅内巡回指导的重要督导内容,实行“整改销号”,确保条条都整改、件件都落实。

  省民政厅:逐项整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省民政厅开展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6个调研组深入基层敬老院、救助站等民政服务机构和救助对象家中掌握第一手情况。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反馈的问题等,坚持边查边改,逐项整改落实,扎扎实实为民务实解难题。

  养老服务事关老年人的晚年幸福。针对群众反映的养老服务体系信息平台建设滞后的问题,省民政厅持续加大建设力度,目前已完成了云南省养老服务体系信息平台的“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互联网+智慧养老”管理平台、全省养老服务机构床位二维码管理系统和“12349”呼叫中心建设,初步实现了对全省养老服务机构、养老床位的信息化管理,并已逐步为公众提供网上养老服务。

  农村低保事关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为了进一步巩固全省农村低保精准施保工作成效,省民政厅于今年6月20日起,在全省统一部署开展脱贫攻坚精准救助百日行动,全面检查农村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政策落实情况,把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全部纳入救助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应养尽养、应救尽救。

  为了解决脱贫攻坚中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省民政厅已联合省财政厅、省扶贫办出台了《关于在脱贫攻坚行动中加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帮扶纳入现行社会救助体系,把基本生活救助、专项救助以及各种急难性救助等社会救助制度覆盖范围扩大到全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综合解决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问题。

  大力推动农村敬老院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深入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及“回头看”工作,以年检、评估、抽查等方式强化社会组织监管……目前,省民政厅找差距、补短板各项工作还在有序推进中。(记者 郎晶晶)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