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玉溪交警创建“五位一体”生命防护工程 改写大风垭口“死亡之坡”历史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5日 11:1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2018年7月26日,在昆磨高速公路玉溪段大风垭口27公里路段发生了一起大货车失控冲进自救匝道的事故,匝道末端的“大网兜”成功兜住了从失控货车中飞坠的两名驾乘人员,挽救了两人性命。此次事件迅速成为网络热点,网民评论称这是“史上最牛大网兜”。其实,“大网兜”只是玉溪交警在这个素有“死亡之坡”路段创建的五大生命防护工程之一。

  昆磨高速公路大风垭口是长达27公里的长下坡路段,罕见的道路环境、超过负6%的最大纵坡,使得行经大风垭口的重载货车极易失控、起火,连环追尾风险极高。自2004年通车以来,仅此路段已造成约1100辆重载货车失控、300辆货车烧毁、123人死亡;2007年以前,货车起火失控、车毁人亡的事故频发,年均死亡17人,成为了全国闻名的“死亡之坡”!

  针对大风垭口长下坡路段道路交通实际和事故规律特点,玉溪交警以“降事故、提效率、保畅通”为目标,以隐患治理为基础、以预防预警为核心、以应急处置为重点,将“提示、清患、应急、自救、保通”有机融合起来,打造了山岭高速长下坡路段“五位一体”的生命防护工程。

提示到位 降低重载货车失控率

用心用情提示到位,降低重载货车失控率。

  2015年12月,当安徽籍的驾驶员刘某再一次路过大风垭口执勤点时,他的挡风玻璃上已经贴了8个新旧程度不同的“福”字贴。民警问:“还要再贴吗?”驾驶员说:“要贴,8个“福”字已经保了我8年的安全。8年来,在这条路上跑,我没有出过一次事,今年我还要再贴”!

提示到位 24小时不间断对外籍货车进行提示粘贴“福”字安全提示贴

  在大风垭口失控肇事的重型货车,80%均为外省籍,且当中绝大多数来自平原省份,针对这些车辆驾驶人路况不熟、下长坡驾驶经验不足和应急措施知晓率不高的情况,交警支队在大风垭口(坡顶)、南溪加水站(坡中)分别设立了两个执勤点,在坡顶坚持24小时不间断对外省籍大货车逢车提示、张贴自行印制的“福”字贴,12年来,该驻点执勤民警共提示来自全国各地的重载货车160万辆次、发放“福”字贴100万份。

清患到位 自救匝道“大网兜”架设生命防线

从细从实清患到位,降低事故后果损伤率。

  从最坏处打算、从最细处入手,有针对性地采取最为实用管用、简便易行的方法堵塞安全漏洞,首创匝道“大网兜”。从2015年开始,在长下坡自救匝道末端自制修建了防护网,兜住那些因车辆失控飞出去的车头或驾驶员。自建成以来,已成功挽救了至少5人的生命。针对每年均有10余辆货车失控飞到对向车道或路外坠入山箐的问题,加高加固了下坡方向13个右转弯的中心隔离墙和2个左转弯的路边挡墙,有效防止了此类恶性事故的发生。自2013年加高加固以来,未发生过整车飞越到对向车道的情况。针对该长坡坡长、弯急,侧滑事故高发的特点,全坡路段铺设防滑沥青,进一步降低了小车、客车的事故发生率;并通过在隧道入口、桥头、护装端头等硬性碰撞点安装过渡性护栏,进一步降低了事故损害后果。

清患到位 加高加固隔离栏 硬碰点安装过渡性护栏 坡段铺设防滑沥青

超前预警应急到位,降低二次事故发生率。

  针对长下坡路段次生事故频发的问题,玉溪交警组织人员开展科技攻关,自主研发了“交通应急预警管控系统”,该系统采取“警灯、警报(喇叭)、电显屏”三位一体的技术架构,在道路发生异常情况和事故后,通过闪烁警灯、鸣响警报、显示屏提示等方式,向临近事故点的车辆发出预警,提示车辆减速慢行。该系统采用无线式远程触发和太阳能供电,一旦发生事故,后台10秒即可启动预警设备,将交通流的有效干预时间提前了10至30分钟。通过在大风垭口27公里长下坡和化念长下坡路段安装18套设备运行情况看,两个路段的二次事故发生率下降了70%,且在发现事故,预警系统启动后,没有发生过二次伤人事故。该系统目前已获得多项国家专利。

应急到位 建设交通应急预警管控系统

健全设施自救到位,降低货车自燃起火率。

  长下坡重载货车起火自燃的主要原因是单轮或单轴轮豉无法有效降温而导致,自轮胎起火到点燃车体有5至10分钟的黄金自救期,如果扑救及时将可大大降低车辆货物燃毁几率。针对这一情况,2017年,交警支队在大风垭口27公里长下坡货车起火高发路段,开创性建设了5套自救消防水箱,有效解决了货车起火之后,短时间内消防力量难以赶到现场救援的问题,使轮胎起火车辆驾驶人能够在第一时间开展自救,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该设施自2017年6月投入使用以来,平均每天有2至3辆货车使用自救水箱进行降温或灭火,自燃事故同比减少41辆次,下降90%,一年就为群众减少损失1000多万元。

自救到位 长下坡建设自纠消防水箱

科学分流保通到位,降低车辆通行拥堵率。

  在大风垭口路段不具备分流绕行的情况下,总结创新了坡顶 “分段式、分车型截流和放行”方法。即:在长下坡内发生事故后,坡顶执勤点立即对所有车辆截流,执勤民警联合隧管所工作人员立即赶赴隧道入口处指挥货车靠右依次停车实施临时管制,小车、客车则从左侧车道依次通过,行驶到坡中执勤点再排队等待。这样一来,便可实现小车、客车与货车的分型、分段管制,待事故现场清理出一条车道后,依次放行,有效防止了因不同车型车辆混行引发的次生事故,确保了快速处置、高效放行,小车、客车的被堵时间从原来的4至5小时缩短为不到1小时,群众对这一科学导流方式纷纷称赞。

保通到位 小型客车左侧坡顶等候提前放行

通过实施“五位一体”生命防护工程以来,大风垭口27公里长下坡路段未发生一次死亡5人以上较大事故,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事故下降70%,死亡事故下降50%,2013年至今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事故,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保通到位 分段式截流放行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