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29年,西双版纳“趟”出边境警务执法 合作新路子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5日 11:1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20多年前,和他们打交道、谈合作,就是双方约好几点几分,在两国交界处找一个点,双方互相通信息就算是合作了”。西双版纳州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国际警务执法合作支队政委段炼手里拿着一张身穿绿色警服的西双版纳警方与缅甸警方正在有关合作协议上签字照片,嘴里说道。“如今,祖国更加强大了,在‘一带一路’和平互惠发展等政策的支持下,我们的警务合作奔着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现代化蹄疾步稳阔步前进”。

  1990年左右,民警双方开展警务合作,主要靠熟人联系、靠私人感情联络,也就是常说的“脸儿熟好办事”,在边境口岸,双方进行简单的沟通,或者通过带口信、书信的形式进行联络配合。

  1991年7月25日,西双版纳州公安局首次与缅甸有关单位进行会谈,就双边联合开展毒品整治等工作进行了会谈。

上世纪90年代初 西双版纳警方与缅甸掸邦东部第四特区举行首次警务会谈.jpg

上世纪90年代初 西双版纳警方与缅甸掸邦东部第四特区举行首次警务会谈

  1993年,随着双方相关法律法规的陆续出台和实施,公安外事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西双版纳州警方与邻国警方初步建立了定期、不定期的会谈制度。

  1997年,随着有关边境合作协议以及省、部对口业务部门之间合作协议进一步签署出台,警务合作机制更加完善,合作也更加密切。

  ......

  

  2017年,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西双版纳警方与缅甸、老挝、泰国等多国警方构建新型国际警务合作关系。29年过去了,西双版纳州公安局的国际警务合作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打击犯罪力度更大,跨国抓捕是警方办案最大的难点,如果仅仅依靠传统渠道,打击力度可能大打折扣,抓捕时机稍纵即逝。新型国际警务合作关系的建立,大大提高了打击力度。2015年12月30日,西双版纳警方与老挝南塔警方联合行动,组织警力,一举摧毁了位于老挝南塔省的跨国电信网络诈骗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470名,缴获手机500余部、电脑400余台、汽车4辆。此案抓获犯罪嫌疑人之多、团伙规模之大前所未有,载入“中老”警务合作史册。

老挝那谟县警方向勐腊刑侦大队移交被盗摩托车

  打击犯罪效率更高,传统国际合作理念中,传统跨境案件的侦破和督办程序较为复杂,新型警务合作平台建立大大提高案件侦办的效率。2018年3月10日,黑龙江省绥化肇东市庚某在网上办理贷款过程中被骗1.7万元,经绥化警方对涉案QQ号、手机号及银行流水初步分析后,在广州、福建、云南等省开展案件侦查工作,历经近90余天工作后,发现作案团伙组织在缅甸境内。随后,基于西双版纳警方与缅甸警方建立的警务合作机制,在缅点警方的协助下,快速将涉案的9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捕归案。

  服务企业发展更安全,依托国际警务合作平台,在双方的努力下为中国驻外企业提供了更加安全社会环境。2017年,老挝发生多起中国种植香蕉企业、个人被盗抢案件,借助国际警务合作平台,在双边警方通力合作,联手将案件侦破,不仅打击犯罪分子的气焰,也有效保护了中国企业和中国公民在境外投资、生活的权益。在此基础上,双边警方进一步完善了服务企业发展机制,为在外投资企业的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老挝那谟县警方向勐腊刑侦大队移交被盗摩托车 

  服务贸易运输更快捷,针对出境运输货物手续多、程序复杂,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推进,西双版纳警方主动与缅甸、老挝等国警方多次协商,为经济贸易提供更加便捷的通道。将出入境办理时效从15天提至1天,所有出入境窗口均提供延时服务,所有窗口周六开启,为企业和群众服务,大大地提高了效率,方便了运输,特别是进出口货物多以水果、蔬菜等为主经济作物的运输,为企业大大节约了成本。在物资出入最多的勐腊磨憨口岸、勐海打洛口岸,出入境办证点实行全年365天特殊窗口服务制度。

  服务群众出行更贴心,为了便于游客出境旅游,西双版纳州警方大胆尝试“边境旅游”办证“一站式”服务,2017年,6万多人享受这一“红利”,通过这一简化服务手续出境观光旅游,促进了边境地区经济活动。不仅如此,这一平台为老挝、缅甸等地一些急难重症病人,提供绿色通道进入中国,获得更好的医疗救护,很多境外人员因此重获新生。

  警务变革内化为动力,外服务于经济发展,国际警务合作将在国家对外和平发展的战略支持下,不断深化,不断扩大,更多地服务国家经济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比如,中国至老挝高铁开通后,如何确保高铁安全运营,如何进一步提升双边警方建立的防范预警、快速反应以及联合处置合作机制,仍需探讨和不断摸索。随着我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的提升,随着边境国家关系紧密,随着国际警务合作平台深化,一系列新的问题和困难,都能够迎刃而解。

  西双版纳州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白勇介绍,依托国际警务执法安全合作这一平台,云南警方与边境国家警方在打拐、缉枪、缉毒、抢劫、追逃等领域加强了跨国刑事案件的侦破力度。越来越多省份依托这一平台破获了一系列大案要案件。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