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父亲杨善洲:我就要一辈子为党做事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5日 11:5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杨善洲。杨江勇 摄

从1993年起,作为三女婿的我,与父亲杨善洲相处生活了17年。                      

这17年里,我们像朋友一样相处,他常常和我分享过去生活中的许多片段和故事。

回望父亲的一生,一辈子忠于党的事业、一辈子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利益,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为党的事业奉献了一生。

父亲做到了许多我们想都不敢想的事,他是云南各族干部群众的骄傲,更是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

很多人都很好奇,究竟是什么力量支撑着父亲始终保持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不变?即使环境再艰苦、再困难都不忘初心?

也许从父亲给我分享的这两件往事里,我们能找到答案……

杨善洲。杨江勇 摄

磨烂的草鞋,石头上点点红血印,看着这些父亲杨善洲默默下定了决心……
1942年滇西抗战时期,父亲杨善洲被抽去参加担架队。那时父亲16岁,年纪小,身体瘦弱,听到枪炮声就怕,再加上常常吃不饱,父亲时时处于担惊受怕、饥寒交迫的情况。

据父亲回忆,在那样艰难的条件下,幸好担架队有这样一个人,他的出现给了那时还年幼的父亲许多安慰。

1993年劳动归来父亲和同事。杨江勇 供图

这个人叫汤向朝(小名留贵),年纪大概四十岁左右,他看父亲年纪小、身体又瘦弱,就时常照顾父亲。和父亲抬一副担架,上坡时,他叫父亲在前,他在后;下坡时,他叫父亲在后,他在前。这样,重量都集中在他那儿,父亲抬着轻松多了,走得也很稳,但他却是汗如雨下。

“有一次下坡时,我明明看他为了稳住担架,脚十分用力,草鞋早磨烂了,脚板光着,脚趾抓地时抓出了血,点点红色印在小石子上,印在石板上,小腿也在微微颤抖,但是他一声不吭,还不时提醒我慢慢走,小心沟,小心坎,小心石头……”父亲杨善洲回忆。

父亲说,这件事给当时的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影响了他的一生。

“从那时起,我就默默下定了决心,今后无论干什么,一定要像他一样,一心只想着别人。”父亲说。

当年林场的照片。杨江勇 供图

感党恩、跟党走,父亲杨善洲曾说过:“要懂得报恩,不懂得报恩的人连人都不是!
父亲出生于一个贫穷家庭,家里条件困难。据父亲描述,我们家在旧社会就是一个无土地、无房屋,甚至无族别的“三无家庭”。

后来听说共产党要施行土地改革,父亲心想的就是能够分点土地,哪怕一分、一亩就行了。可让父亲“做梦”都没想到的是,他分得了十多亩田地。

“我们一家祖祖辈辈身无寸土,挨欺受穷,而共产党分给了我田地,从此我一家子可以在自己的田地上种庄稼、过生活。同时,共产党还培养我,使我走上了领导岗位。这一切是共产党给的,所以我就要一辈子为党做事。人要懂得报恩啊,不懂得报恩的人连人都不是。”父亲曾这样告诉我。

当年林场的照片。杨江勇 供图

知恩图报、一直跟党走,成了我父亲一生坚定不移的信念。他常说:“为人民服务不是空喊口号,要实实在在,落实在为群众着想,改善服务质量。”“如果群众的生活没有得到改善,我们就该检讨。作为领导干部,我们要为没有尽到职责而感到难过。这是每个共产党员起码应有的觉悟”……

这些朴实话语的背后,就是父亲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始终坚守的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恒心。

父亲最后一次上林场。杨江勇 摄

现如今,全国上下正掀起一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热潮,我们向父亲学习,就是要学习他树立起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和崇高追求,并把坚定的理想信念化作不忘初心、奉献一生的实际行动,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以百姓心为心,以人民幸福为幸福,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作者 杨江勇 系杨善洲三女婿

  相关新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今天,我们向杨善洲学什么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父亲杨善洲的初心和坚守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父亲杨善洲的“小家”和“大家”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父亲杨善洲:牵挂别人的人,也永远被别人牵挂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父亲杨善洲的那些令人难以“理解”的事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父亲杨善洲坚守一辈子的承诺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