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十大警务变革】矢志打造新时代大数据检查站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4日 15:2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麻烦你们查快点,我赶时间”,“不要翻来翻去的,我又没带什么违法的东西”,“我又没犯法,为啥要盘查我”......这些怨言在检查站耳熟能详。

在过去,检查站的民警主要是通过人工式检查,对有嫌疑的车辆和人通常翻个底朝天,在这里地表温度高达40多度,民警还要穿着厚厚的执勤服爬到车底检查,耗时20分钟左右,大汗淋漓,可检查的质量并不令人满意,而且查缉率也比较低。对人员身份的核查犹如大海捞针,核查率也比较低,经常要用对讲机和派出所或者指挥中心联系核查,效率很低,特别是群众对此多有怨言。

打造新时代大数据检查站 云南省公安厅办公室

向科技要战斗力,志在打造具有信息化、科技化、人性化的新时代蛮云检查站,蛮云边境检查站被社会各界人士誉为怒江“南门卫士”,这是怒江公安推动警务变革和科技兴警工作试验站。

现在,蛮云检查站安装了科技信息化设备,实现了大数据研判,对过往车辆可以实现智能化检查,对重点嫌疑车辆可实现区别检查,对网上追逃人员精准核查,既提高了检查效率,核查一辆车也就3、5分钟,也不用钻车底,查验身份证轻松一扫就可以,对过往车辆和人员的查缉率也得到了大幅提升,既有力打击违法犯罪,又方便了群众出行。

智能化检查提升打击犯罪战斗力,以实现人、车、物进入辖区就能核查和追踪为目的,围绕重点地域、重点人员、重点路段、重点国家等关键,统筹规划布建数据采集设施设备。对人、物、车进行空间数据关联,实现各类数据多维采集、智能感知。分类梳理和整合数据资源,通过网络对数据进行筛选、过滤、分类、关联,形成数据研判打击,让犯罪分子提前进入打击视野。对禁毒、缉私打击进行数据分析研判,综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技术开展智慧研判。对动态信息、静态数据的进行归集分析,实现前端感知的人员、车辆等要素,实现人员活动及事件超前预测,为精准制导提供强大支撑。实战中,检查站利用网络核查平台,对货物100%查验核对,遏制走私活动蔓延势头。3年来,查获各类走私案件23起,抓获违法嫌疑人27人,涉案价值约4千余万元。

打造新时代大数据检查站 云南省公安厅办公室

科技化助力实战打击犯罪保平安,坚持实战导向、需求引领,推动平台搭建、终端应用、技能提升,全力实现科技化打击实效。借鉴网络市场各类工作平台经验,搭建大数据应用平台,整合检查站业务工作的应用平台和网端链接,全力打造智慧警务应用生态。全面推广手持终端和移动APP的应用,建立覆盖全警、及时精准的信息推送机制,围绕重点人员触网预警、疑似犯罪挖掘发现、特定警情处置服务、执法办案节点提醒等,构建全时在线、全警联动、全程服务的移动警务模式,让大数据应用“随时在线、随身携带、随手可得”,瞄准最新技术成果,探索提升智慧警务应用建设的新科技,切实用科技武装实战,全面提高打击犯罪的战斗力。在禁毒人民战争工作中。检查站利用大数据开展研判查缉、专案侦查等措施。

3年以来 ,缴获毒品38.6千克、抓获吸毒人员54人。利用网络通报机制,及时调动部署备用警力,实施精准打击;以数据研判为牵引,指挥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案件46起,缴获走私物资38.7吨。

打造新时代大数据检查站 云南省公安厅办公室

现代化警务惠民利民更高效,坚持民意需求引领、回应群众期盼,积极探索顺畅通关,送法服民的思路,打造民生警务高地。全面推进技防系统建设,进一步优化视频监控、警力调度、绿色车道等资源配置,实现信息化、智能化管控。通过实时采集、计算、分析车流、人流数据,综合预测预警高峰期节点时段,实时调整查缉勤务和道路指引,科学安排警力,优化查缉勤务,为过往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通关服务。分利用网络资源和执勤现场人流实际开展普法服务,利用大数据分析案件分布概况,查找相关法律常识,利用微信公众号、LED大屏等方式向过往群众和驻地群众推送,达到利民便民效果。

丰硕战果

警务变革有力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助推蛮云边境检查站取得了丰硕战果。

今年来,蛮云检查站相继办理查获走私冻品31.96吨、木材88方、废弃机油5吨、白糖2吨、工业盐2吨;抓获在逃人员6人、吸毒人员2人,缴获毒品8g;收缴“非烟”2309条、管赌博工具25套、淫秽光碟31张、制刀具254把。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