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十大警务变革】昆明警方巡逻防控勤务改革:让出警快起来、让基层快减负、让群众更安全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4日 15:2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2018年以来,昆明市公安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化改革街面巡逻防控机制,推动巡特一体化防控体系建设,构筑起更加立体化、智能化的全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出警慢,处置慢,一直是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老大难问题,昆明警方巡逻防控勤务改革让出警更高效。

昆明警方巡逻防控勤务改革 云南省公安厅办公室

以前,昆明市巡逻防控和110警情处置主要由派出所负责,模式相对单一,派出所“一针千线”,疲于应付。现在,昆明市公安局创新市、县、派出所三网叠加联动,相互补充支撑,形成“分层布防,动静结合、相互联动”的防控网络。

昆明警方巡逻防控勤务改革 云南省公安厅办公室

整合后的巡特警力量,以武装处突单元、机动巡逻车、春城骑警为依托,按照“守点、巡线、防面、快反”的职责开展工作,改变了以往巡特警只驻点守望、增援处突不参与接处警的问题,既为基层派出所减负,又破解了警力不足与巡逻防控亟待加强的难题。守点,依托治安岗亭、武装处突单元,对党政首脑机关、车站广场、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部位24小时驻点守护、设卡查缉。巡线,根据警情科学设定调整巡逻线路,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大幅提升街面见警率、管事率。防面,治安岗亭和武装处突单元警力在守点的同时,负责周边200米范围内治安管理和警务核查。快反,划定巡区网格,一警多派、就近指令,城区(县城镇)警情1、3分钟到场处置。 3分钟现场见警,快速高效处置,这是昆明新一轮巡逻防控勤务工作改革的成效。

巡特一体化防控体系建设以来,昆明每天保持近5300名警力、388辆巡逻车、165个治安警务亭、114个春城骑警骑巡组、108个治安卡点、40个武装处突单元、13个武警巡逻组屯警街面、动中备勤。使街面处警半径大幅缩减,平均响应时间由原来的20分钟缩短至3.8分钟,全市110重大敏感警情3分钟快反率保持在85%以上。

——基层苦不堪言,并且每当重大警务活动到来,还要倒处抽调警力,这是多年前昆明公安的现状,如何实现警力效能使用的最大化,昆明警方巡特一体化防控改革解决这一大难题。

昆明警方巡逻防控勤务改革 云南省公安厅办公室

改革前,遇大型活动安保时,中心区域安保警力往往需要从市局直属各部门、分县市局、派出所抽调,难免对全市整体工作部署造成影响,2018年南博会和2019年商洽会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安保警力同比减少一半,没有再抽调派出所警力。

屯警街面、织密网格,警力从哪里来?昆明市公安局按照“市局管总、巡警管建、特警管战”的工作思路,统筹全市公安巡逻警力、警车等资源,优化调整警种职责,将巡警巡逻防控职责划并特警,实行巡特一体化管理,进一步理顺了警种职责。启动市县两级机关警力下沉,补充招录辅警,实现主城区布警密度由2.4人/平方公里跃升至10.1人/平方公里,街面专业巡控警力和处突备勤力量双增长。实现最大限度地屯警街面,提升布警密度,织密防控网格,不断提高社会治安控制能力。

昆明警方巡逻防控勤务改革 云南省公安厅办公室

警力问题解决了,如何常态化开展工作?昆明市公安局固化街面常态巡逻防控机制,全市巡逻防控警力实行24小时“五班三运转”,主城区374车4800人常态运行,开展巡逻防控、接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在不影响常态勤务的情况下,五分之一的警力在营区备勤、训练,五分之一警力轮休,保持旺盛战斗力,确保巡逻防控工作的可持续、常态化推进。

“随处可见特警巡逻,现在出门逛街很安全”“穿梭于大街小巷的特警巡逻车越来越多了”已经成为昆明市民最直观的感受。

——附近有没有警力不知道,现场什么情况不知道,无图无真相,指挥决策受影响,昆明警方“大数据+”巡逻防控勤务改革让数据飞起来,让指挥决策一目了然。

昆明警方巡逻防控勤务改革 云南省公安厅办公室

昆明市公安局利用公安大数据和公安信息化技术,在全省首建与110指挥深度融合、协作联动的巡逻防控勤务指挥中心,为巡特一体化防控体系建设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

指挥调度可视化,实现指挥调度可视化、勤务管理数据化、网上监督智能化、警力部署动态化,做到一图展示、一键调度。

巡逻车辆智能化,在每一辆巡逻车上安装车载智能指挥终端,实现警情派单到车、语音双向沟通、无线4G图传、智能定位导航、移动车辆卡口功能,市、县两级110指挥中心和派出所均可点对点调度最近街面巡逻防控警力,快反率提升5倍。

巡逻民警信息化,为每一名巡逻防控民警配备4G执法记录仪、便携核查终端,确保执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执法对象全部核查记录。

昆明警方巡逻防控勤务改革 云南省公安厅办公室

通过信息化应用,昆明市公安局把巡逻车、派出所、警务亭等巡特一体化要素纳入信息化管理,构建了新型“车—所,车—车,车—亭”关系,大大提升了巡逻防控效能。2019年6月27日16时许,特警支队机动43号巡逻车在巡逻核查中发现一辆停放路边的车辆车主为网上在逃人员,巡逻民警立即通过无线4G图传上报,启动“车—车”联动机制寻求支援,启动“车—所”联动机制蹲点守候,成功抓获网上在逃人员赵某某。

自2018年6月1日新一轮巡逻防控勤务启动运行以来,全市社会治安明显好转,街面警情同比下降27.2%,“两抢”警情同比下降62.6%,取得了“社会面见警率明显提升、治安控制能力明显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明显提升、街面警情明显下降”“三升一降”效果。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