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官渡区:古渡逢春崛起城市新中心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3日 18:11:2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官渡古镇。官渡区供图

  7月23日,昆明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闻发布会在昆明会堂举行。发布会上,官渡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周燕发布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官渡区与祖国共奋进取得的辉煌成就。

  新中国成立以来,官渡始终与时代同步、与祖国同行,谱就了一首雄浑的经济社会发展“进行曲”。从1978年前的传统农业区到2004年前的城乡兼容区再到2005年后的城市中心区,官渡区经过三次转型,实现了三次跨越式发展。从滇池北岸的鱼米之乡到市场经济蓬勃发展的“云岭第一县”,从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到群众生活日益富足,从“云南县域经济第一县”到GDP在全省率先冲破千亿元,再到大步挺进“中国百强区”,官渡区作为能够承载昆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城市新中心正迅速崛起。

  

观历史

  从五大维度看官渡发展成就

  

一看经济发展:GDP在全省率先破千亿

长水机场。官渡区供图

  上世纪90年代,乡镇企业崛起和繁荣成为官渡最闪亮的一张名片,连续多年保持全省排头兵地位,被誉为“云岭第一县”。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在全省各县区率先突破千亿元大关;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由1956年建区时的0.22亿元跃升到1223.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978年的0.07亿元增长到43.29亿元,同时获得全省民营经济综合10强县第一名,中国百强区第52名,西南片区排名第二、全省排名第一。一、二、三次产业比由1956年的91.8:4.5:3.7调整为2018年的0.7:35.9:63.4,产业结构有了新的历史性变化,发展效益不断提高。

  

二看城市开发:农村变都市成为新热土

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官渡区供图

  全区建成区面积达106.27平方公里,滇池会展中心、巫家坝和金马—凉亭等重点片区开发高潮不断,尤其是巫家坝正朝着昆明未来的城市新中心、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前沿阵地大步迈进;城市道路总长达860.6公里,完成总里程493.17公里,路网密度提升至5.3公里每平方千米,长水机场、火车站连接内外,轨道交通覆盖率居全省第一。全面推行“五个一”城市网格化综合运行模式,积极探索“智慧官渡”建设,环卫一体化实现8个街道全覆盖,建立了“一核多维、共建共享”社会治理模式,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三看民生改善: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俯瞰官渡区。官渡区供图

  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8年分别达43867元、20376元。引进北京八十中、云大附中、西南大学附中等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办学,高中教育毛入学率由1978年的2.3%上升到98.66%,全区普惠性幼儿园达101所,各类中小学达148所,保障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数量连续两年达到全市其他3个主城区总和,连续五年荣获昆明市普通高中教育质量考核一等奖。全省首家区级国民体质监测中心落成运营,全省唯一县区级三甲医院正破土而出。各类社会保险参保人数达110.24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达43个,养老床位共500张,总量继续保持全省第一。获得“全国文化先进县”,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四看生态环境:黑臭水体全国首销号

官渡区河道。官渡区供图

  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仅2016年至2018年,就实施滇池保护治理项目48个,3年来累计投入资金27亿元,创历史新高;2017年海河成为全国首条从黑臭水体监管平台销号的河道;2018年广普大沟、姚安河等6条河道基本消除黑臭;2019年10条入滇河道水质达标。此外,建成湿地面积4750亩,创建绿色小区69个、绿色学校39个,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3.63平方米。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8.8%以上,被评为“云南省生态文明区”。

  

五看改革创新:动力活力竞相绽放

官渡区街景。官渡区供图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撬动各领域改革,2018年新增市场主体3.05万户,总量和增速连续3年居全省第一。2019年上半年减免税费总额约7亿元,享受减税降费新政策的企业达7万多户次。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会展产业正不断抬升全省、全市经济外向度,2018年,会展业总收入12.08亿元,占全市总量的35%,荣获“2018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奖强区”称号;外商投资企业达104家,全省首个市场价格指数——螺蛳湾指数应用系统正式上线。面向南亚东南亚知识产权服务(昆明)中心落地官渡,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称号。

  

看未来

  从“五个坚持”看新中心建设

  ——坚持高质量发展,建设富强官渡。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真正把“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要求落到官渡高质量发展的行动上来,全面争当排头兵。

  ——坚持产业升级,建设实力官渡。积极实施“腾笼换鸟”,在做精做特商贸、物流、会展等传统产业的同时,积极培植更多优势特色新兴产业,打造总部集群。注重产业载体建设,串联巫家坝、滇池会展片区,吸引全球领先的研发总部、营销总部和结算中心入驻,打造“交易中心”“会展中心”“金融中心”及高端CBD,形成“国际区域性要素创新中心”。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提升产业国际化水平,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开放高地”。

  ——坚持改革创新,建设活力官渡。强化创新驱动,主动研究谋划一批涉及扩大开放、生态建设等领域的重点改革,建立健全效果评估机制,推进“一核多维、共建共享”社会治理模式创新,确保改革真正落地见效、破解难题,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坚持改善民生,建设幸福官渡。持续加大资金投入,构建基础性、均衡性、规范性更强的供给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大力发展高端医疗服务、候鸟式养生养老、高原健体运动等大健康产业,形成“春城大健康高端服务引领区”。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完善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构建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 坚持绿色生态,建设品质官渡。坚持重拳治理、有效治污,始终把滇池水环境治理作为头等大事,系统开展河道水环境综合整治,稳步推进“海绵城市”进度,建设“环滇池生态文明建设样板区”。

  云南网记者 雍明虹 茶志福 实习生 郭星余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