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双创如何“升级”?专家:挖掘本土特色 注重生态链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3日 14:0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现场 主办方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杨萍)7月20日,CCF YOCSEF昆明呈贡信息产业园区成功举办“双创:云南过去五年的痛点在哪里?”观点论坛,此次论坛围绕众多议题展开,包括“双创提出5年来,给云南带来了什么”“云南沉淀了什么””云南的痛点是什么”“未来云南的信息行业和高校将会有哪些变革及如何避痛”。

  对此,与会专家分别从自己的角度分享了观点。从高校教师的角度,云南开放大学教师赵样介绍了我国创新创业活动的开展情况;回顾了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分析了从预热到高潮,再到目前数量增加,但是质量、创新不突出的现状;同时进一步对云南的双创从不同部门和单位举办的赛事做了总结,从技术核心、政策导向和项目包装三个方面给出了高校开展双创的个人思考。

现场 主办方 供图

  来自投资公司的美国Era Lab International创投基金董事刘懋从投资人的角度以“双寒冬”下云南创业企业的出路为主题从市场端、资本端和地方特色与企业出路发表了看法和观点。刘懋讲到,要结合云南省的特点,推荐云南未来10年的创业机遇主要集中在生物制药、高端冶金加工技术、少数民族文化开发和现代金融领域,并从准确定位、走出去和引进来三个方面给出了云南地区创业企业的生存发展建议。

  史明圆从个人的创业经历作了引导发言,他从一名大学二年级开始创业,到担任昆明市呈贡区青年创业创新协会会长的过程,从身边餐饮、花卉、IT企业的创业之路,让大家了解了创业的艰辛和困难。史明圆同时总结了创业是条“不归路”、是长跑、是要结合“天时地利人和”的过程,也使得大家体会到了创业者的梦想和创造,其中饱含的汗水与自豪。

  此外,引导发言结束后,会议还进行了思辨,各位代表都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并表明自己的立场。与会专家认为云南沉淀下来的除了政策导向、创业环境改善外,最有价值的是创业的情怀。云南应该挖掘自己本土特色,创客空间需要注重生态链,要用平台化和开放化的思想来做,形成创客之间的资源共同体,需要促使创业以内因为导向,提升创业者的内动力,提升更多适合创业人创业的成功率。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