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省政协聚焦改善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发展减负解难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3日 09:45:52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省政协2019年度首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聚焦改善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为民营经济发展减负解难   

以晴集团生产线。记者 李秋明 摄
斑锡工艺品生产。记者 李秋明 摄      

“营商环境”是现在的一个热词,它决定着好多“大事”,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流、项目就在哪里建。

正因为这样,这几年,我省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做了不少努力,省委、省政府还把今年确定为“营商环境提升年”

改革力度在持续加码,政策红利也不断释放,然而要破解的“堵点”“痛点”“难点”依然不少。

6月26日至27日,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在昆明召开。

作为2019年度省政协首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即把议政主题对准了“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我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努力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去年,滇雪粮油公司投入新的生产线,油品年灌装能力从10万吨增加到了30万吨,这相当于云南三分之一的生产能力,能满足云南三分之一的需求量。然而,在面对市场不断扩大带来喜悦的同时,维持项目正常运转的钱从哪里来, 成了公司董事长刘军的“烦心事”。

  “我们的融资从3亿多最后减到了9000多万,这对我们企业发展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说起融资困难的情形,刘军如鲠在喉。

  “融资难”不是刘军一个人要面临的问题,而是我省很多民营企业都需要迈过的一道“坎”。目前,以国有大银行主导的金融体系对民营企业存在融资选择上的一些偏好,对中小企业等重视不够,加之云南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尚未健全,这使得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缺乏金融支持。

  2013年以来,我省先后取消、调整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84项,作为民营企业的一员,省政协委员、温莎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崴体会到了这些“放”的力度,但同时也感受到营商环境改善“最后一公里”没打通的“无奈”。

  “前两年向银行申请了一笔贷款,综合融资成本高达13.2%,虽然知道这对于我所从事的消费服务业来说几乎是无法承受的财务成本,但面对等待装修投入的门店只能咬牙接受……”常委会大会发言时,魏崴的切身经历让在座的很多民营企业家常委感同身受。

  解决融资难融资贵是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从我省2017年11月出台的《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0条措施》和《关于进一步改善民营经济发展法治环境10条措施》,到今年4月实施的《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都为企业遇到的“资金难”问题开出了“药方”,然而效果依然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魏崴就此建议,政府部门要利用公信力资源优势,优化企业信息管理系统,建立企业征信评级数据库,帮助金融机构掌握企业营收状况、现金流规模等信息,修缮银企信用基础,推动实现银行敢放、企业敢贷的良性循环。

  针对民营企业融资待遇不平等问题,省政协委员、大理白族自治州政协主席朱建斌建议,要鼓励和引导金融企业为民营企业“量身订做”金融产品,尽量减少企业资金“调头”,全面清理整治涉企收费项目,及时公布收费清单,对清单外项目实行“零收费”。

  为民营企业释放更多政策红利

  民营经济是市场经济最活跃的成分,加快发展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增加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总量,是云南实现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一环。

  去年,我省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7881.12亿元,增速排全国第三位,这离不开民营经济的贡献。今年,我省要实现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的目标,民营经济更要“开足马力”前行。如何进一步正视问题、化解矛盾、释放红利,为民营企业“鼓气”“撑腰”,挖掘民营经济发展潜力,对云南尤为重要。

  常委、委员们认为,以政府减权限权和监管改革,换来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释放,是营商环境改善的重要抓手。

  “从数字上看,取消下放的审批事项不算少,但在实际工作中,取消得还不彻底,下放得还不够到位,一些地方还存在行政审批权‘明放暗不放’‘选择性下放’或避重就轻等现象。”省政协常委、农工党云南省委副主委陈纪军指出,当前,很多地方还存在着放小不放大、以放代撤、你放他不放等问题,不少环节互为前置,让群众无所适从。

  “为化解矛盾,省委、省政府出台了系列政策,从数量上来说已经不少,但政策针对性和操作性不强的问题仍时有存在。”省政协常委、省政协经济与农业农村委副主任朱绍明在调研中发现,由于没有相关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和具体操作办法,导致出台的政策内容定性多、定量少,民营和小微企业依然“喊渴”。

  省政协常委、省政协委员联络委副主任王惠萍形象地说:“政府‘多个婆婆管一个媳妇’的交叉管理模式和行政审批部门之间互相推诿、互设条件的问题比较突出,政务中心‘一站式’受理做到了,但权力没有放,窗口人员多为‘收发员’,推诿扯皮、关卡林立会耗费企业财力和精力。”

  在省政协常委、云南祥丰化肥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杨利荣看来,具体承办部门服务发展讲政策轻灵活、讲规章轻实际、讲程序轻效率,在实际办理过程中不是去着力研究“怎么办”,而是一味地搬文件,开口“不好办”,闭口“很难办”,“等、看、拖”现象突出,延误了政策措施的有效落实。他建议:“各级政府要加强政策执行跟踪,引入竞争性分配机制,精简政策兑现环节,确保政策精准落地。”

  对此,与会的民营企业家常委们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努力在“放”的方面使企业和产品准入更加便捷高效,在“管”的方面使竞争环境更加公平有序,在“服”的方面使企业更富有创新发展活力,让市场主体进得来、出得去、活得好。

  为民营经济保驾护航

  截至2018年底,全省民间投资比上年增长20.7%,民营经济占GDP比重达47.3%。民营经济发展的好坏,成为了云南经济发展速度和质量的关键因素之一。

  常委们对此提出,搞活营商环境这潭“水”,让民营经济“如鱼得水”,“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的效果才能得到显现,这需要从“一大一小”“一轻一重”来入手。

  “一大一小”,就是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大就是大方向、大环境,小就是小细节、小措施,就是在优化环境、服务发展方面保持权力克制,展现权力谦抑,做到多服务、少干预,多支持、少掣肘。“一轻一重”就是重环保,轻功利。

  “关键要看企业的发展现实和真实感受,不只要‘想到’,更要‘办到’,最终还要让民营企业‘得到’。”省政协常委、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兰骏提出,要取消无法律法规依据的各类准入证、上岗证、资质证,加快清理涉企项目资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减少企业成本负担。

  省政协委员、刘胡乐律师事务所主任万立建议,要推进跨部门、跨行业综合执法,解决多头执法、多部门执法问题,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的干扰。

  省政协常委、省政协港澳委员联谊会会长邓宣宏雁建议,要创建集政务服务、问题交办、政策推广为一体的服务平台,使其成为政府企业建立亲清关系的绿色通道,通过信息化管理,将行政工作透明化。

  “一重一轻”则是重承诺、轻功利,树立健康的发展观,把牢发展的安全关。

  刘军委员提出:“政府部门要建立健全民营企业维权服务平台,让民营企业申述有门、维权有路。”

  省政协常委、昆明市政协主席熊瑞丽建议,进一步完善我省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努力消除审查主体单一、审查流程不够清晰、审查结论不够规范、外部监督不足等问题,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要强化诚信政府建设,实现政府部门答应承诺的事项说了算、定了干。”省政协常委、民盟云南省委副主委李志强提出,要推动形成良好产业发展的“生态圈”,帮助企业自身注重“强本领”,真正实现发展得了,还发展得好。(记者 张潇予)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