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努力探索新型政商关系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2日 07:20:04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努力探索新型政商关系新路径

  备下一杯清茶,进行一次“闲谈”,解决一批问题,打开一片天地——宜良县委、县政府主动创办企业家俱乐部,以开创性的手段搭建起新时期政商交流的新平台,开创了在公开透明的环境下企业家向政府反映问题、解决困难的新渠道,催生了民营企业拓展商机、谋求发展的新机制。此举不啻为新的时代背景下,一次创建新型政商关系、优化地域营商环境的上佳探索。其政策思路值得肯定,其实施效果正在显现,其具体做法也具有相当的借鉴价值。

  说建立企业家俱乐部的做法值得借鉴,首先在于宜良县顺应建设“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时代要求,在公开透明、便捷高效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对领导干部而言,所谓“亲”,就是要坦荡真诚地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的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所谓“清”,就是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宜良县通过建立企业家俱乐部,以及不设门槛、不交会费、畅所欲言、公开讨论、领导到场、集中解决问题等具体配套措施,使政商交流的环境变得更加公开透明,交流的氛围变得更加友好轻松,交流的渠道变得更加直接便捷,交流的效果得到显著提高;不但方便政府部门靠前服务、积极作为,也有效消除了在非公开环境下政商交流的种种猜疑和顾虑,防止出现权钱交易,让政府部门与民营企业之间不但敢“亲”、愿“清”,而且能“亲”、可“清”。从某个角度上说,坚持公开透明,注重便捷高效,也就在深刻理解“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核心要义的基础上,掌握了落实“亲”“清”要求的工具与路径,为新型政商关系的普遍建立、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打下坚实基础。

  说建立企业家俱乐部的做法值得借鉴,在于宜良县深入结合自身具体情况,在坚持问题导向、大胆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建立新型政商关系是时代要求,实现“亲”“清”二字是不变原则,但在具体方式方法上却不必拘泥于一式。从企业家俱乐部的创建过程可以看出,俱乐部创建之前,宜良县也曾采取过其他提升服务效能的政策措施,但在具体运用中效果不彰。面对这一问题,是自我限制,通过练好“规定动作”来求个平稳,还是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另辟蹊径来实现目的?企业家俱乐部的建立,显然反映了宜良县对后者的不变选择。正是“大胆试、主动改、积极闯”的态度,不但催生出作用明确、成效显现的企业家俱乐部,还在解决困难的预期效果之外,让企业家俱乐部成为企业家之间相互交流、拓展商机的好平台,为宜良县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充满“意外之喜”的全新动力。

  坚持公开透明,注重便捷高效,立足问题导向,大胆改革创新,宜良县企业家俱乐部为我们提升营商环境提供了一笔宝贵的财富。当前,昆明正处在攻坚克难、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进一步打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营商环境,是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推动经济社会长足发展的关键。因此,我们应当更加关注各地区各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积极探索,总结好经验,推广好办法,不断开创建设新型政商关系新路径,形成建设新型政商关系新局面,让良好健康的政商关系成为昆明经济社会发展的润滑剂和助推器,为高质量推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