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搬进新校园,鲁甸照壁小学有了第一支足球队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1日 09:4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照壁小学新建的奋进楼

在搬进新校园之前,照壁小学的孩子们并不知道足球怎么踢,直到去年他们搬进了由广东省东莞市爱心企业援建的新校园。7月20日,云报集团全媒体记者走进这个新校园,最显眼的就是那个有着塑胶跑道的运动场。

照壁小学位于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龙树镇,原为照壁完小。2016年全校有18名教师、8个班474名学生,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166名。校长邵雪丰说,小,是当时学校最大的问题。整个校园仅占3亩,“操场只有200平米左右,体育课都要一个班一个班的轮流上。”

学校里有足球,但孩子们从来没有踢过足球。别说孩子们了,喜欢足球的语文老师祖鹏自从来到照壁小学后,就再也没踢过球。“场地太有小了,一下课孩子们都挤小操场上,踢球都不知道往哪踢。”祖鹏说,因此当他得知新校园将建一个足球运动场时,无比激动。

整个学校的主色调为朱红色,间以白色,整体属岭南风格

新学校是东莞爱心企业援建的。按照中央、省、市有关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安排部署,2016年起东莞市对口帮扶昭通市6个贫困县,鲁甸是其中之一。同年广东第五扶贫协作工作组在深入龙树镇照壁村调研了解相关情况后,根据照壁小学实际,决定对照壁小学进行整体搬迁援建:东莞世界莞商联合会及5位企业家捐资500万元,东莞农村商业银行等8家企业捐资500万元。当地群众积极支持、踊跃配合,把村里最好的土地拿出来作为学校建设用地,“这是周围最平整的一块地了。”邵雪丰说。

菀恩楼表达了对东莞爱心企业的感恩之情

2017年9月,照壁小学新校区正式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1615万元,除了东西部扶贫协作援建资金1000万元,还有县级自筹615万元。项目占地面积16.9亩,校舍总建筑面积3900余平方米。2018年9月,学校正式投入使用。

在教学楼的走廊上,有不少放满了书的阅读架

7月20日,记者走进学校,整个学校的主色调为朱红色,间以白色,整体属岭南风格。其中一座楼被命名为菀恩楼,表达了学生们对来自东莞的这份关怀心存感激之情。

“我们的教学班已经增至13个,有25名教师,学生有625人。”跟着邵雪丰,记者参观了配备齐全的音乐教室、美术教室,“以前这都是没有的。”在教学楼的走廊上,有不少放满了书的阅读架,邵雪丰介绍说,从东莞来支教的老师尤为重视孩子们阅读能力的培养,从二年级到六年级,孩子们要读完60本书。

漂亮的足球场

不过祖鹏最兴奋的莫过于又能踢足球了。有了这么快漂亮的足球场,学校考虑将足球运动发展起来,祖鹏自告奋勇担起了组建足球队的任务。刚把足球队的消息一发布,就有100多个孩子来报名,其中还有不少女生。“孩子们没踢过足球,兴致都很高。”只要天气好,3点半下课后,常能在运动场上看到祖鹏带着孩子们在训练:传球、带球、体能……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选拔,一支20多人的足球队就这样诞生了。“农村孩子有这么块足球场,是非常幸福的。我们希望用好这些设施,更好地激发孩子们的潜能。”

东西部扶贫协作给鲁甸带来的改变不止于此。东莞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对鲁甸进行全方面的帮扶。仅2019年,东莞市投入鲁甸东西协作帮扶资金4000万元,计划1000万元用于实施东西扶贫劳务协作项目、3000万元用于卯家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食用菌产业项目。

学生们练球的积极性很高

今年以来莞城8所、万江1所小学到鲁甸县结对学校开展帮扶教研活动,以赠书、送课等形式,与各自结对帮扶的学校进行沟通交流,帮助提高结对学校教学质量。

成功创建鲁甸·东莞眼视光诊疗中心,东莞光明眼科医院帮助鲁甸县人民医院培养了10余名眼科医护人员,滚动派出眼科医学博士、主任医师2名长期驻点鲁甸开展对口支援,今年以来,眼视光诊疗中心接诊2806人,已做白内障复明手术202台、眼底荧光造影术等鲁甸县原不能自主开展的其他眼科疑难手术53台。

音乐教室里配置了各种乐器 培养孩子们对音乐的兴趣

东莞与鲁甸县建立了全方位、全参与、全覆盖的劳务对接模式。半年以来,东莞市累计向鲁甸提供就业岗位1万多个帮助贫困人口转移就业985人次,其中转移到广东就业384人次。

此外,东莞市民政局计划帮助鲁甸在卯家湾建立一个社工工作站,以点带面,逐步健全鲁甸社会工作机制体制,补足社会管理短板,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中。

云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杨茜 乐志伟 蔡侯友 沈迅 段芃 昭通日报记者 杨明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