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记者再走长征路】表叔给红军当向导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1日 08:5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采访组记者穿过红军桥

在丽江市古城区七河镇东关村村民和文戬的引领下,云报全媒体采访组记者穿过茶马古道、集镇和红军桥,来到山脚下,沿着崎岖狭窄、泥泞潮湿的山间小道行进,脚下泥土和山间树木隐约向经过的人们讲述着昔日那段红色历史,令人对红色革命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和感受。

“1936年4月24日,由贺龙、任弼时率领的红二方面军途经邱塘关,兵分两路前往丽江城,现在走的这条山间小道,当时主要就是小红军和老弱病残的红军伤员前行,其他红军们从不远处的大路行进。“红军经过时,帮老百姓做了不少好事……”一路上,和文戬边介绍当年的历史情景,边分享了一些红军长征途中的感人故事。

“我的表叔和立中,曾给红军当过向导。”跟随着和文戬回忆里的脉络,聆听着他平和朴实的话语,那段岁月里的影像渐渐浮现在了眼前。

雨后的集镇更添几分旧时的韵味 一路上,和文戬向记者们介绍当年的历史情景

1936年4月23日,村里来了两个挑着货框的货郎,两位货郎吆喝着货品,手中摇着拨浪鼓,在东桥街上,吸引了不少顾客前来观望。见有人来,货郎大声说道:“要甚子?我这里有茶叶、红糖、火柴、针、线等,价廉物美,公平交易,童叟无欺。”听闻货物价格便宜,不少村民纷纷前来购买产品。和立中也前来购买了二盒火柴,在与货郎闲聊交谈中,货郎又赠送给和立中10盒火柴和2盒红糖。

和文戬回忆起当年的往事

那日傍晚时分,两位货郎找到了和立中的家,一进大门,便直言不讳地说道:“我们是红军,是共产党领导的队伍,专为广大劳苦民众打天下的,今天路过此地北上,人生地不熟,想请你带个路,事后我们会给你报酬,你愿意吗?”

和立中听完后,想了想答道:“可以,我什么都不怕,愿意给你们带路。”就这样,和立中同两位红军来到茶马古道,看到许多雄赳赳、气昂昂的便装红军。这时,红军连长说:“伢子,帮我们找一个比较隐蔽的地方,安排布置一下,用来临时办公。”于是,和立中便将碾米、磨面的碾房推荐给了红军——“这儿直上关坡顶,下眺西关村,可进攻可防守。”随后,这里真的成了当时右路红军的临时战地指挥部,一个安全的战略要地。

“事后,我表叔才知道,两名货郎是红军的开路先锋——侦查员。除了我表叔,一样给红军带过路的还有2名向导。”和文戬告诉记者,其中1名向导曾被国民党关押在丽江城的监狱里,红军把他从监狱里救出来,他自愿给红军带路送到石鼓表达感谢,临走时,红军给了他20银元。

记者组探访曾经的茶马古道

“听村里老人说,老百姓曾经因为受国民党的胡乱造谣影响,听闻红军要进村,害怕又担忧,甚至躲到了大山里。然而事实恰恰相反,红军来到村里,从不掠夺村民物品,并且和气礼貌地称呼群众:‘老表,你好!’红军怕打扰百姓,风餐露宿郊外,却时常资助村民衣物、毡帽等生活物品。”回忆到这里,和文戬感慨道,老百姓被红军的优良作风所感动,尽管红军只在村里呆了三天三夜,但红军走后,老百姓都很舍不得,这些事迹与故事珍藏在群众的内心深处,并代代相传了下来。

云报客户端记者 康平 饶勇 和茜 熊强 木晓雯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