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书香润泽光禄 阅读感知魅力——彩云读书会走进姚安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0日 17:2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读书会走进姚安 亓鸿 摄

  文场兴古镇 ,荷月有书香。

  仲夏的彝州山清水秀,光禄古镇杨柳依依、荷花绽放,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19日下午,一场由云南政协报社、姚安县政协共同主办,云南融合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彩云读书会在姚安县光禄古镇滇中国学院举行。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在古人的眼中,这是掌握知识的两种重要渠道。本场读书会地点选在了光禄古镇滇中国学院,不仅很好地营造出“读书”氛围,更是以诗书画笔会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响应了“画光禄风光、写光禄情结、说光禄未来”的主题。

彩云读书会走进姚安 亓鸿 摄

  以史为鉴 寻找文化灵魂

  “一座姚州城,半部云南史”。在读书会现场,姚安县政协主席昝丕政在开篇的致辞中就说,光禄古镇富有魅力,却是养在深闺人未识,有的在历史长卷中匆匆一瞥,却暂时无缘相见,有的擦肩而过,还未来得及细睹芳容。 

  “夫光䘵者,乃南国丝路之津驿,北出吾滇之要冲也。”……

  姚安,一座全国为数不多的至今仍然保留着厚重文化内涵的县城之一。然而,如何保护、开发并利用好这些文化资源?如何准确把握文化与旅游的关系并把深厚的文化资源与旅游嫁接?近年来,姚安县各级各部门及社会各界都在探究这些问题。

彩云读书会走进姚安 亓鸿 摄

  结合此次读书会,姚安县县委副书记杨芳亮介绍说,从2009年至今,姚安县委、政府把光禄古镇的开发建设作为重点项目来抓,整合各方面资源,在基础设施建设、古寺古衙古街修复、特色民居打造、历史文化挖掘、旅游项目开发、产业规划布局等方面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通过持续开发建设,观光休闲度假的复合型旅游小镇已初具雏形。2017年,光禄古镇入选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被省列为创建全省一流特色小镇。2018年,光禄古镇被列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光禄古镇建设取得长足发展,但在古镇的开发建设中,“如何展现光禄厚重的历史文化”、“如何以古镇为核心带动全域旅游”、“如何做到古镇开发与产城融合发展接轨”、“如何使古镇开发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等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这次“光禄古镇开发建设论坛暨‘彩云读书会’”活动就是为我们释疑解惑,就是为我们指明方向。
      

彩云读书会走进姚安 亓鸿 摄

  “这次在姚安光禄成功举办的光禄古镇开发建设论坛暨‘彩云读书会’活动为古镇开发建设呐喊助威,为古镇开发建设注入思想活力,为古镇开发建设提供创新创造动力。”昝丕政认为,光禄古镇的昨天有史可鉴,光禄古镇的今天可以用文笔描绘,光禄古镇的明天将何去何从,需要我们集思广益,挖掘文化和自然资源,提升光禄古镇内涵,再现“小桥新柳、高陀夕照”的美丽和谐,重塑碧波涟漪,荷香万里的田园风光,为古镇谋划一个绚烂多彩的明天。

彩云读书会走进姚安 亓鸿 摄

  “建造光禄古镇的光禄中学时,出土了大量春秋战国时期的青铜剑、矛等,附近还出土了铜鼓、编钟、农具等,可见公元前三百年左右,姚州的先民就已经在蜻蛉河畔耕耘,而且筑有御守的城堡。” 云南大学原副校长、著名云南地方史专家林超民先生在现场从高氏与姚州的渊源开始,为大家细致讲述了光禄古镇的历史变迁。林超民还从历史光禄、文化光禄、民族光禄、生态光禄、思想光禄五个方面,讲授了自己对光禄历史文化的理解。 

  “我们要在历史中寻找文化的精神,比如在光禄,就有一种精神叫‘为而不争’。” 林超民说,光禄在历史的长河中洗涤千年,创造了“九爽七公八宰相,三王一帝五封侯”“一门出五举,三步两道台”的政治文明传奇。

彩云读书会走进姚安 亓鸿 摄

   弘扬文化 畅想美丽明天

   回顾昨天,面对今天,构建明天。

  “按照光禄古镇的历史叙事,我们一起思考一下,有哪些东西深深的影响过我们?哪些东西正在影响我们?哪些东西还将继续影响我们?” 滇中国学院长、楚雄师院曹晓宏教授说,文场兴古镇,荷月有书香,这可能就是凝聚光禄古镇昨天、今天和明天的一个核心。

  曹晓宏进一步解释说,文场——在这样一个千年古镇,千年古镇的底蕴就是提供给今天的历史文化的坚实基础;荷月是光禄古镇最诱人的季节;书香是光禄古镇最有生命力且最有可能影响明天的力量。

彩云读书会走进姚安 亓鸿 摄

  作为姚安本土的教授,曹晓宏说,姚安高氏先祖“为而不争”,高氏“大中国”从国王到国公这是一个戏剧性的变化,但这又真真实实发生在我们这里的,乃至今天,仍然影响着整个中国。敞开话题交流,分享见解互动。在读书会现场,与会嘉宾就如何展示光禄古镇文化?如何以光禄古镇为龙头、做好姚安县的全域旅游等问题进行互动交流。

  林超民认为,回顾整个光禄古镇的人文史,其中有一点叫“为而不争”,展示光禄古镇文化,便是展示光禄古镇在历史当中最重要、最值得我们弘扬的传统。要展示文化观,挖掘光禄的优秀文化,让大家看到一个文化的光禄;光禄是一个景色宜人的地方,做好生态方面的工作,让人们看到一个山清水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光禄;光禄是多民族地区,有着多元丰富的民族文化,各民族相互尊重、相互依赖、相互交流、相互包容,要让人们看到一个具有民族和谐团结魅力的光禄;做好教育工作,将滇中国学院展示给大家。只有教育才有人才、经济,只有教育才能引领我们的发展,让人看到一个具有教育底蕴的光禄。

彩云读书会走进姚安 亓鸿 摄

  曹晓宏说,要以光禄古镇为龙头、做好姚安县的全域旅游工作,应该进行结构性改革,把重心放到光禄古镇,通过挖掘光禄文化来扩大旅游影响力,使文化变为旅游的一个由头,吸引更多熟悉光禄文化的人慕名而来,从而更加深刻地去领略光禄的风土人情,在感受文化中旅游,而不是在旅游中再去了解光禄文化。

  “弄栋设县开新篇,诸葛抚夷安南滇。姚州都督拓僵远,云南安抚善定边。大理高氏立中国,未伐土官归田园。弘扬传统留乡愁,光禄古镇名满天。” 读书会上,林超民先生还朗诵了自己写的《弘扬传统留乡愁》。

彩云读书会走进姚安 亓鸿 摄

  “荷塘百亩秀亭亭,四野风和气息清。光禄昭昭文脉地,花开盛世簇丰宁。”“荷风涵韵沁悠悠,香远益清品一流。君子爱莲天逸慧,忻忻出彩古姚州。” 这是我省著名书法家赵翼荣先生为姚安光禄古镇赋欢荷二首诗。当天上午,“画光禄风光,写光禄情结,说光禄未来”书画笔会在光禄古镇的高府林苑举行,我省著名书画家王佳谟、吕崇有等与当地的书画爱好者们一起挥毫泼墨,留下光禄今天辉煌的瞬间,书写光禄美好的明天!为姚安县人民、光禄古镇送上祝福。

  云南网通讯员 宋卫极 蔡林燊

责任编辑:韩焕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