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记者再走长征路】丽江——长征新区途中第一个民众迎接红军的地方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0日 17:09:1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丽江群众曾在东元桥迎接红军

1936年4月24日这天,丽江城南的东元桥两端异常热闹。晚清开明士绅和松樵为保境安民,组织了丽江乡绅、德高望重的老人和部分民众手持“欢迎义军(当时丽江民众称红军为“义军”)”的彩旗,在桥头等候红军。

没多久,头戴柳条帽、身背长枪、手提短枪、年轻精干的红军战士骑着马来到了东元桥,迎接红军的群众挥舞起彩旗,热烈欢迎红军队伍。

据原红二军团第4师12团团长黄新廷回忆说:“我们前卫部队到达丽江时,丽江数百名群众代表在城南东元桥欢迎红军,这是部队离开湘卾川根据地后,在新区第一次受到老百姓自发主动的迎接,也是第一次见到这样军民团结的动人场面。”

据了解,丽江群众不仅在东元桥迎接红军,还在玉龙锁脉,摆上香案欢红军。红军战士看到老百姓挥动前来迎接,纷纷跳下马,向乡亲们亲切致意,不断向群众说"我们是工农红军,我们是工农红军。"在老百姓的陪同下,红二军团先遣部队进入了大研镇。

据原丽江市委党史研究室副调研员和钢介绍,由于受国民党造谣蛊惑,丽江老百姓刚开始都很怕红军,家家关门闭户,甚至躲到了大山里。但在和松樵的动员下,丽江乡绅和部分群众来到了东元桥、玉龙锁脉迎接红军。从此,丽江人民与红军结下了深厚情谊。

东元桥记录这红军与丽江百姓的深情厚谊

红二军团先遣队4师风尘仆仆地抵达丽江县城后,随即派出一支部队,抢占了国民党政府,并挥锤砸开牢门,救出40余名含冤的百姓。一路与民为善,惩治贪官污吏,打击土豪劣绅,开仓济民。

“与红军接触后,红军在丽江老百姓眼中是喝一口凉水都要给钱的军队。”和钢说,当时红军在行进、渡江途中,国民党的飞机一路狂轰滥炸,但红军宁肯露宿郊外,也不进村,绝不扰民。群众看到红军如此亲民爱民,纷纷出来为红军挑米送菜做饭,争当向导、抬送伤病员。

为了报答红军的恩情,许多民众还积极帮红军做好翻越大雪山前御寒衣物等军需物资的筹备工作。当时,丽江境内的34个裁缝、17部缝纫机,分别在7个地方为红军赶制衣帽、米袋。大家积极投入,昼夜赶制。其中,和士强等4人一个晚上就缝制出军帽37顶、短裤16条,张兆华等6人缝制了军帽90多顶、米袋100多条。

云报全媒体记者 和茜 饶勇 康平 熊强 木晓雯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